中国记协:对记者慎用刑事司法程序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长沙警方刑拘一事持续引发各方关注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长沙警方刑拘一事持续引发各方关注。10月24日的《新快报》头版大标题《再请放人》,再次呼吁释放记者陈永洲,认为一切应在法律框架下解决,不能先抓后审。

  23日《新快报》头版大标题是《请放人》。新快报负责人称,目前长沙警方有几位办案人员在广州,向报社了解情况,“但现在除了要求放人,真的没有什么情况好了解的。”

  24日的《中国新闻出版报》头版报道,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总局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坚决维护新闻记者正当、合法的采访权益;中国记协已与公安部联系,要求确保记者人身安全并依法公正处理。

  24日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中国记协方面了解到,已经要求湖南方面了解并向其反馈情况,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相关方面的情况反馈。“记者队伍需要科学规范管理,还需要行业自律,以民事手段为主、刑事法律手段为辅,极少数情况下才可动用刑事司法程序,对记者队伍要慎用刑事司法程序。”记协相关人士说。

  24日12点56分,长沙市公安局腾讯官方微博“长沙警事”发布消息: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一事已经立案调查,目前正在按法律程序办理。公安机关将依法办理此案,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22日晚,“长沙警事”称,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已于10月19日被长沙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4日16点5分,中国记协在其官网“中国记协网”头条位置发布声明:中国记协对新快报记者被拘事件会继续高度关注,有关部门对此也很重视。我们希望湖南有关方面能够做出有司法依据的、令人信服的说明。

  24日,法制晚报记者从接近中宣部人士处了解到,中宣部表示“记者的正常新闻采访活动是受法律保护的”,已经关注此事的进展。(据《法制晚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20-02-29/1985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