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宋心之做客搜狐网谈飞机制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宋心之先生在空军服役几十年,做过飞机的维修工作,在雷达站、指挥所、秘书处、空军民航公司都有过丰富的经历,也参与过许多重要项目的研制工作,对空军的各个部门都比较熟悉

  宋心之先生在空军服役几十年,做过飞机的维修工作,在雷达站、指挥所、秘书处、空军民航公司都有过丰富的经历,也参与过许多重要项目的研制工作,对空军的各个部门都比较熟悉。最近,航空军事专家宋心之先生做客搜狐,和我们分享了他在中国制造大型飞机项目上的一些观点。

  问:请您谈谈您对我国航空工业的看法。比如说中国现在下决心要发展自己的大运输机,你觉得中国发展大运输机的优势在哪里?

  宋心之:中国搞运输机不是在今天,在70年代末,当时叫708工程,那个时候就开始了,但是708工程最终以运-10飞机的下马停飞为结局。

  这其中可以分析一下原因:第一,当时的提出708工程的设想是作为领导人的专机,没有作任何市场考虑。第二,这个大运输机在研制设计过程中不断考虑新的指标,想法处在不成熟和不稳定状态,很难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竞争。第三,没有考虑国内的购买能力和主要飞行战线的飞行量大小。这些工业能力要求都还不成熟就匆忙上马,不论在哪个时候都是很危险的。归根到底就是一点,它进不了市场。运-10真正做出来,它瞄准的不再是国家首长的专机了,却变成了民航机,很显然运-10是不能胜任的。第一,它的经济指标不好,耗油大、载人少,哪个航空公司敢用它?第二,一个飞机做出来再改进跟从头开始差不多,这就遇到了一个很严重和很残酷的问题,国家的财力和科技能力够不够呢?

  不过,必须肯定的是708工程在当时来说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虽然计划经济时代国家给的预算很少,但他们也都干了,而且还干得相当不错。

  宋心之:我认为发展大型飞机最重要就是秉承着长远规划,必须用长远和全局的眼光仔细、扎实地做好。具体来讲,总体策划需要做几件事:第一,国家投资的预算要仔细详细的做;第二,要做好市场的需求定位,做好产品规划。这些工作都要在前期做好,不能到遇到问题才想办法解决,调整是必要的,但战略一定要做好。

  宋心之:首先,这次项目的运气要比运-10要好,当年的一些技术人员、设计人员都还活着,这就是第一个优势。第二个优势是国外对我们的封锁降低了,我们可以引进并参考国外的技术。第三,国家现在可以对这个项目的投资也有加大,但也需要合理、平衡地利用这些经费。

  但是困难肯定比优势要多,首先,思想上要一致。对我们来说,虽然我们有运-10的经验,有运-8的经验,但毕竟我们做得不完整,没有完整地走完全过程,对于一个工程,成功做完,而且要能长期使用,这方面经验我们还够。大型运输机从设计、研制到投入市场,需要10年、20年的实践来检验是否成功,没有长时间的实践经验,所有的设计思想,设计成品都是虚的。

  问:对于这些经验和某些技术方面的问题,您认为有可能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来提高我们的研究效率,加快研究进程吗?

  宋心之:不是可能,事实上他们已经在这么做着,但做的都是局部,别人不会提供完整的体系。

  宋心之:没错,总体和局部,总体永远比局部要大、难。发动机就是一个大难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20-02-28/19850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