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鸡娃的家长你忽略了早教最重要的那一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随着大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别人家的孩子”已经成为了家长暗自较劲的源头:别人在学的我们要学——不能落后于人;别人没学的我们也要学——要优秀于人

  随着大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别人家的孩子”已经成为了家长暗自较劲的源头:别人在学的我们要学——不能落后于人;别人没学的我们也要学——要优秀于人。

  如果只是单纯的人云亦云,跟随别人的脚步上早教课程,很可能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却错失了教育孩子的黄金时期。

  只有抓住早教的核心,我们才能事半功倍!今天让我们来看看早教里最重要的那一点。

  早期教育一般是指从出生到6岁的教育。根据人的年龄阶段和教育对象的不同,又把幼儿教育时期分为婴儿期(0~3岁)和幼儿期(3~6岁)。婴儿期是一个人出生以后的刚开始的阶段,这个时期不仅发育飞速,还是为今后教育的基础阶段,由此可见这个阶段的重要性。

  从上面5个原则里可以看到照顾婴幼儿的日常、照顾人的教育理念、照顾人处理事件的方式、孩子自身的习惯、孩子所处的教育环境等都会影响到孩子。

  很多妈妈在孩子6个月的时候会返回工作岗位,陪伴孩子的时间会比休产假的时候大大减少。

  工作的繁忙让妈妈们没有学习的时间,这时,选择一家靠谱的早教中心能帮助让忙碌的父母,跟孩子之间有固定的、高质量的陪伴时间。面对营销功力深厚的课程顾问,我们该如何选出一家适合自己的早教中心?

  首先,不建议让1岁内的孩子去上早教,1岁以前的孩子无法完整的用语言或者动作表达自己,只有跟孩子日夜相处的父母或者养育人才能理解他们要说的意思。

  而在早教中心,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既然孩子都不能顺利表达自己,上早教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其次,在选择早教中心前大家都需要问问自己:希望孩子去早教中心学到什么?早教中心对家庭教育来说是补足的角色还是辅助的角色?

  早教中心是孩子离开家庭以后面对的第一个集体生活,他需要学习适应陌生环境、认识陌生老师、学会融入集体、这样看来上早教中心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需要处理的事情有这么多又那么复杂!

  我们作为父母是有义务让他学习得更顺利更轻松,早教课程一定要是适合孩子的月龄,符合孩子当月的发育特点的。

  最重要的一点是陪伴!选择早教机构不是因为这个早教机构的理念多前沿、老师多专业,最重要的是父母跟孩子之间有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在一起相处。

  这个时间里面,父母是专注的,孩子跟父母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一起完成一幅画、一起跑步、一起比赛、一起看书、一起疯一起笑。

  在跟孩子一起玩的时候,他们会学会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他们也会看到父母跟其他人的交谈,从而学习模仿与人社交的方式。在早教课程里面,父母也会开始学会看见孩子,真正了解孩子,弥补因为工作错失的观察孩子的机会。

  一家靠谱合适的早教中心可以减轻父母的些许教育压力,但不能代替父母的角色。

  父母依然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父母可以通过早教中心更便捷的掌握某一教育理念的核心,提高学习的效率,但这并不代表父母可以偷懒了。

  父母可以更好的借助早教中心给自己的家庭助力,及时更新或改善自己对孩子的引导,让孩子更全面的发育。如果上了早教之后,父母就撒手不管了,那这样的早教就没有任何意义。

  对全职妈妈来说,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只是让孩子看着自己做家务,或者是把他放在围栏里面自己玩,这些陪伴都是无效的,没有任何教育意义。陪伴的时间长短并不能决定教育的质量。

  0-3岁的孩子的日常生活是重要的学习活动,从他早上睁眼开始,他就已经开始在学习了。

  他在观察着自己所处的环境:妈妈的每个动作、妈妈对自己说的话,他都在学习和模范。

  他也在寻找着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原来这个按钮按下去,灯就会熄灭、这个瓶子按下去就有白色的液体流出来等等。

  如果妈妈能把照顾孩子当成早教的一部分:与孩子进行交流、解释自己照顾他的动作,过一段时间,我们会发现孩子的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都会有明显的提升。

  在孩子能爬能站起来以后,可以给他设计小游戏,每个游戏都可以有一个教育目的(不需要把这教育目的看的很严肃,只是需要默默提醒自己)。比如说多趴来锻炼他脖子的肌肉、多爬来锻炼他四肢协调、多走来让他锻炼平衡;大运动、精细运动都可以设置成一系列从容易到困难的小游戏,让孩子一关关闯关打boss。

  这些看起来都是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事情,把它们都利用起来,你会发现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是给孩子进行早教的机会!

  现在的父母都知道早期教育对孩子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孩子出生之后都特别乐意学习,从如何喂母乳到学习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再到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等等,每一个知识都会牢记于心。各种学派的育儿观念、琳琅满目的育儿技巧开始了然于心。

  但是,我们能看到的事例大部分都是典型的、能引起共鸣的,如果只是照本宣读、照搬照套的话,你会发现育儿道路上是困难重重的。在经历过几年的学习和亲身实践以后,在如何学习育儿知识上我想分享一下这样一种学习步骤:

  3.练习:选取适合孩子的那部分内容进行充分理解,然后运用在孩子的身上,让孩子进行相关的练习;

  这种方式看起来好像很难,但实际操作上是很简单的,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学习权威理论,然后回归到孩子身上,随着孩子的发育及时调整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那就要从了解孩子的气质开始,知道孩子的特点,才能选择更适合他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规律,有天生带来的气质。

  气质是人出生的最初阶段就可以观察到,不论时间、地点、不论活动内容、兴趣和动机,都能稳定表现出来的心理活动。

  尽管国内外研究者对气质的类型划分有各种说法,各种流派,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还是有部分可以拿来参考的。

  比如说:古希腊学者希波拉底认为人体内有四种液体,由于这4种体液占比不同,形成了4种类型的气质,占主要成分的体液代表一种气质:虽然说气质是天生的,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之前我们说过,孩子的早期学习是在主动与这个世界互动中产生的。所以在生活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气质是可以改变的!

  针对孩子不同的气质类型,我们针对孩子具体的气质特点,让长处得到发挥,短处得到补足。

  这4种气质并没有好坏之分,接纳并尊重孩子的天性,寻找到适合孩子的早期教育方式,让孩子的心理得到健康发育,同时也能减少父母们的育儿焦虑。

  在给孩子进行早期教育的时候,我们容易着眼于目前的情况,想着如何快速的解决眼前的问题。但是,养育孩子就像种花一样,你若种下的是丁香,它不可能长成玫瑰花的样子。养育孩子是没有任何捷径的,你没有给孩子练习穿衣服的机会,他自然不会学会扣纽扣。哪有那么多的天赋异禀,不过都是百炼成钢。

  本文内容更新于2021年04月05日,经马蕾孕哺育科普信息组审核。文章目的是提供一般的科普信息,避免公众被错误认知和谣言误导,不能代替任何个人的判断和处理。个人的哺育问题需要与母乳喂养咨询师讨论或咨询。对这篇科普文有任何建议,请给我们留言。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果涉及到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1-04-07/22056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