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普通高校教師教學競賽分析報告發布重點院校優勢明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孫競)今天,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高校競賽評估與管理體系研究》專家工作組發布新一輪“全國普通高校教師教學競賽分析報告(2012-2019)”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孫競)今天,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高校競賽評估與管理體系研究》專家工作組發布新一輪“全國普通高校教師教學競賽分析報告(2012-2019)”。報告篩選了我國當前普遍得到高校與社會認可、有公開數據的46項全國性教師教學競賽作為研究對象,採用競賽的“獲獎貢獻”和“組織貢獻”作為評價指標,對教師教學競賽現狀進行了分析和評估。

  全國普通高校教師教學競賽分析報告顯示,在本科院校中,東北院校區域獲獎總數佔比(13.96%)明顯高於其學校數佔比(11.20%),東部、西部院校區域獲獎總數佔比基本與其高校數佔比持平,中部院校區域獲獎總數佔比(18.81%)明顯低於其學校數佔比(23.76%)。進一步分析區域內獲獎學校數、獲獎學校數佔比以及校均獲獎數,東北院校的獲獎學校佔比、校均獲獎數均為最高,中部院校的獲獎學校佔比、校均獲獎數低於平均值。整體上反映了東北院校在教師教學競賽中表現的更突出一些,中部院校在教師教學競賽中的整體數據落后於其他區域。

  從狀態數據看,重點院校優勢明顯,“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的獲獎學校比例在90%以上,特別是在校均獲獎數這一指標上,重點院校遠遠高於非重點院校,差距比較明顯。民辦院校與公辦院校差距巨大。公辦院校的校均獲獎數為16,而民辦院校的校均獲獎數為2﹔沒有民辦院校進入TOP200,進入前300的僅1所,無論從學校數量還是從校均得分上均與公辦院校形成了巨大差距。

  全面提升高校教師隊伍的質量與水平,建設一支高素質創新型的教師隊伍是當前我國高校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任務,教師教學競賽在提高教師教學能力、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工作組表示,今年將進一步收集和充實教師教學競賽項目數據,發布2012-2020教師教學競賽狀態數據。通過對高校教師教學競賽的評估,以評促改,引導高校積極組織和參與各級各類教學競賽,推動教師教學能力的整體提升﹔同時通過對納入排行榜項目的評估,引導競賽項目更加規范和科學,以評促建,提升教學競賽項目的水平和質量。

  報告:60%的兒童參與課外班 平均年花費9211元日前,《中國兒童發展報告(2019)——兒童校外生活狀況》在京發布。報告顯示,兒童參與課外班日常化,課外班已成為校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詳細】

  8類“校鬧”將受嚴懲 五部門發文保障學校安心辦學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完善安全事故處理機制 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意見》,構建起治理“校鬧”的制度體系,為學校安心辦學提供保障。【詳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2-25/1980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