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合泰上演近500亿申购爆款基金魔咒是否再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0月14日,A股收盘大涨34.23点,收复3000点失地

  10月14日,A股收盘大涨34.23点,收复3000点失地。同日,在公募市场,兴全基金发布的新产品兴全合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兴全合泰”)赚足市场眼球。该基金销售渠道方面人士在当日上午便在朋友圈表示,“日销基金,仅此一天。”

  “主要是基金经理名声好,刚好现在机构和个人都比较看好股市。”格上理财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10月15日下午,兴全基金方面公告称,首日认购规模已超过基金份额发售公告规定的募集总规模上限60亿元人民币,当日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2.121567%。按此计算,兴全合泰昨日发售首日申购金额约为495.05亿元,而原定截止日为10月25日。

  而实际上,“日光基”在公募基金市场并不罕见。2018年1月,兴全基金旗下的兴全合宜就曾创出单日300多亿的销售佳绩。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今年陈光明睿远基金首发基金睿远成长价值上。

  不过,在兴全合宜成立不久后,A股市场很快转入下跌行情,整个2018年,兴全合宜单位净值长期低于1元,最低曾经下探至0.767元,直到今年6月才回复到1元。兴全合宜也因此被作为“爆款基金魔咒现象”的代表屡被提及。

  10月15日,大盘告别五连红,上证综指下跌16.83点,报收2991.05点。

  10月15日下午,兴全发布《关于兴全合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公告显示,兴全合泰2019年10月14日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2.121567%。

  从昨日9点认购开启,市场就聚焦在这只基金上。发售仅两小时,渠道就传出“认购申请已超120亿”的消息,随后该数字不断被刷新。该基金规模上限60亿元,由任相栋担任基金经理。

  据了解,本基金为基金经理任相栋加盟兴全基金后的首发产品,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占比为基金资产的50%-95%,并且可以投资于港股通资产。

  公开数据显示,任相栋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2010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分析师,先后研究汽车、机械、国防军工、电气设备等行业。

  2013年郑拓和李旭利老鼠仓案爆发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出现人才流失。2014年,多位基金经理先后出走。交银施罗德打造“新黄金一代”,其中包括任相栋等“新生代”。在2015年后,任相栋先后担任了交银施罗德交银先进制造和交银经济新动力混合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不过,记者发现上述两只产品回报迥异。

  最为市场称道的是任相栋的交银先进制造,累计创造回报95.81%,回报排名位居同类前3.8%,年化回报21.7%,该基金曾蝉联三届金牛基金奖、连续两年荣获基金行业三大权威奖项“大满贯”。

  招商证券指出,从交银先进制造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重仓股调整较快。此外,基金持有的部分个股市场关注度较低,如彩虹股份、斯莱克、华中数控等。

  而在其担任交银先进制造末尾,产品业绩表现平平,2017年11月9日,交银先进制造累计创造回报为224.24%,而在其离任时,该产品累计创造回报为184.52%。

  2016年10月20日,任相栋又担任交银经济新动力的基金经理,在任职期间,累计创造回报3.25%,年化回报1.93%,低于基准回报3.09%,同类排名为中游水平,排名229/507。

  而该基金自任相栋离职后由郭斐接手后,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该基金累计回报为58.7%,折年化回报40.09%,同类628只基金中排名第二,超越基准回报51.63%。

  随后,任相栋历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部上海权益总监。但在不到一年后,2019年8月,加入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赚钱效应的蔓延,看多情绪的催化,再叠加优秀主动基金经理的明星效应,往往容易吸引大批投资者,造就爆款基金。”

  中泰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唐军、潘琨对发行火爆基金进行了研究,从2005年至今年5月底共筛选出56只爆款基金,成立日大多集中在上涨前/中/后期以及下跌初期。从 2009年至今年五月底,共22只爆款基金成立,大多出现在牛市中后期。

  唐坤指出,从历史数据看,爆款基金往往在牛市中后期频繁出现。当爆款基金成立后,中长期股市更容易下跌,但短期一般不会有很明显回调。“从发行热度指标看,分数越高代表看多情绪越强烈,分数越低代表看空情绪越强烈。但当市场一致预期较强时往往是反转的信号。”

  今年3月底,睿远基金首只公募基金吸金超700亿元,引爆市场;由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首募规模32.67亿元;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混合和南方智诚混合的募集规模也高达63.49亿元、37.91亿元。

  但随后四月后A股市场下行使得上述基金显得“生不逢时”。截至目前,中庚中小盘价值累计回报为-1.38%,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总回报为5.67%,在同类排名中位列294/368。

  而4月伊始,2018年年初创下一日募集超300亿元战绩的兴全合宜,历经一年有余,单位净值才终于回到“水面”之上。

  此外,作为2019年兴全基金发行的第一只偏股型基金,由同样获行业奖项大满贯基金经理董理打造的兴全多维价值混合似乎在建仓时间和业绩表现上也不尽如人意。自6月12日成立以来,多维价值混合累计回报为3.98%,同类基金平均累计回报13.85%,在同类排名中位列805/866。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1-03-25/2194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