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n云时代云原生如何影响企业IT化进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云原生”作为云计算时代的新兴技术理念,以平滑迁移、快速开发以及稳定运维等技术优势,成为  广义的云原生是全面使用云服务构建的简称

  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云原生”作为云计算时代的新兴技术理念,以平滑迁移、快速开发以及稳定运维等技术优势,成为

  广义的云原生是全面使用云服务构建的简称。狭义来讲,云原生包含以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Serverless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前不久,IBM斥资340亿美元收购红帽,正是看中在云服务构建领域的技术优势。其用于构建和管理Kubernetes(k8s)容器的软件套件Openshift,也成为IBM弯道超车的重中之重。

  Gartner报告指出,到2022年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目前云原生技术在中国发展到了什么阶段?被称作“云时代Linux”的Kubernetes又是如何影响企业的IT化进程?7月17日,阿里云、新浪微博、西门子等企业的相关从业人员,接受了包括时代财经在内媒体的采访,试图给上述问题一个阶段性答案。

  阿里云是中国最大的云计算企业,同时作为云原生技术与应用的领先者,在云计算高速发展的浪潮下,阿里云容器服务ACK连续3年增速超400%。

  阿里巴巴在Kubernetes规模与性能上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将存储object的数量提升25倍,支持的节点数从5000提升到上万,在端到端调度延迟从5s变为100ms等等。

  目前,阿里云原生产品家族的应用范围包括底层基础设施、数据智能、分布式应用等。具体而言,可应用于基因数据处理、视频直播互动场景、智慧楼宇项目解决方案、电商大促等。

  丁宇是阿里云智能容器平台负责人,也是双11的“大队长”,曾9次参与双11,推动了双11体系技术架构的演进和升级。他对媒体表示,过去需要半年时间去准备双11,但现在不到两个月就可以准备好,对于互联网大流量的峰值有很多配套和体系化的应对方法。

  “云计算的困难在于专业性高、学习成本大,而云原生技术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云原生技术将成为云计算时代新的技术标准。”

  通过尽早对容器化进行部署,大大缩减了企业的运维成本。据悉,阿里巴巴从2011年开始全面地进行容器化,实现了100%的容器化,并基于容器化进行统一调度、混合部署,实现了异地多活、云上可扩展的弹性。在双11期间,节省了75%的成本,同时也节省了日常IT 30%的成本。

  对于为什么是容器成为云原生技术的基石,阿里云容器服务研发总监易力补充道:“第一是敏捷,容器能够帮助软件开发交付效率提升10倍,帮助企业在经中赢得先机;第二是弹性,由于容器具有高密度部署的特性,加上弹性能力,通常来讲可以帮助客户节省50%的计算成本;第三是可移植,可以提供开放、标准化可移植的环境,在不同云环境之间迁移实现无边界的计算。”

  目前整个阿里有70%的业务位于公共云上。丁宇透露,未来两年内,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能够100%以云原生的方式跑在公共云上,“我们认为这是all in 云的时代。”

  与“双十一”类似,微博的明星出轨、结婚等新闻,给企业IP系统带来大的流量挑战,“微博瘫痪”作为明星新闻的代名词,已成为网友调侃的对象。

  据新浪微博机器学习研发架构师于翔介绍,日活用户超过2亿的微博,已借助云原生搭建起高效稳定的机器学习平台、分钟级创建上百节点的GPU计算集群,以及秒级启动的大规模分布式AI训练任务。

  以深度学习为例,其在训练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从业务角度看,不同模式下框架不尽相同;从平台角度看,一个具体场景下,一个集群管理、维护成本非常高,部署复杂度呈指数性上升。而模型训练场景之后,又需要部署线上推荐系统,每个业务场景服务的时候也存在差异,包括多媒体分析、自然语言分析,以及推荐系统的排序模型服务等。

  在集群调度方面,微博也已有十年历史,机器从老到新,都对统一的线上服务有很大的压力,业务对于算法、机器的要求也不一样。如果将服务业务进行归类,一类对CPU敏感,一类对GPU敏感,一类对网络带宽敏感,三类业务如何进行混合部署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些事情都可以交给K8S做,帮你调度协调选择更合适的资源节点去部署。”于翔表示。

  对于如何平衡微博扩容与成本的问题,于翔表示,“虽然大家都是看到微博挂了,但有时候是关注流刷不出来,有时候是热搜,其实每次挂了的点,之后都不会挂了。另外,通过跟阿里云合作,我们做了很多方案以及上云弹性的改造。总体而言,还是弹性问题。以前半个小时才能弹出几百台(云服务器资源),现在3分钟就可以弹出1000台。”

  作为工业领域的百年老店,西门子已经通过云原生满足了上线周期、扩容、运维等方面的要求。西门子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杨晓亮表示,西门子仅用数月时间,就完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MindSphere基于阿里云平台的开发、部署。

  MindSphere是西门子推出的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向下提供数据采集API,支持西门子和第三方设备的数据连接;向上提供开发API,方便合作伙伴和用户开发应用程序。MindSphere生态系统中包括数据采集开发者、系统集成商、应用开发者、渠道合作伙伴、设备制造商和最终客户。

  杨晓亮表示,从头搭建一个工业物联网平台,西门子遇到了很多问题。首先是复杂的业务逻辑,如何将其快速部署、上线;此外,工业物联网应用的扩容也是很大的问题,平台永远不知道明天的客户数、互动连接数;而运维、云资源管理等都面临很大的挑战。

  “通过云原生技术,这些问题似乎都不是问题了。”他指出,“首先有成熟的CICD工具能够解决上线部署问题。此外,阿里云还提供了多种纬度扩展,以及多纬度的扩容工具。”

  通过将微服务部署于阿里云的容器服务,西门子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快速实现微服务,最终实现产品的快速开发与迭代。“我们的基础设施即代码,通过脚本就能够配置我们的基础设施,配置我们基础设施的参数,这一点也是我们能够快速上线的保证。”

  “机器对我们很好,但是机器也对我们要求更高。”杨晓亮用诙谐的方式表达了西门子在这一领域可能面临的挑战。与微博不同,物联网平台的机器不会“分手”,也不会“结婚”,但西门子的MindSphere面临着扩容的问题。

  杨晓亮表示,数据来自机器,也来自使用者。很多客户会有突发情况。“客户从终端访问我们的平台,通过他们的软件流量落到我们的平台上,就会产生扩容的问题。”而日常的流量稳定,使西门子MindSphere对系统稳定性要求更高,需要谨防雪崩效应的发生。“工业领域的要求就是不能掉数据,所以我们会做一些冗余设计。”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线国央行宣布降息 A股强势反弹!北上资金抄底 这些板块开始狂欢

  罕见!一日4国央行宣布降息 A股强势反弹!北上资金抄底 这些板块开始狂欢

  罕见!一日4国央行宣布降息 A股强势反弹!北上资金抄底 这些板块开始狂欢

  近5万股民被闷杀!35亿A股公司确定暂停上市,营收为0、员工只剩2人!

  一年卖出1000亿,这只5G,OLED龙头股,3块股价可以涨到5块吗?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7-20/1222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