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款车型的上市可能是中国SUV市场巨变的开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20来年,消费者对车型的需求日渐丰满,更大空间和更多用途的SUV成为了消费主力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20来年,消费者对车型的需求日渐丰满,更大空间和更多用途的SUV成为了消费主力。

  虽然各大品牌均有主力SUV产品推出,但是各家车型功能和设计上差比并不大,同质化过于严重,加之车市逐年下行,SUV市场开始逐渐向理性化,多元化发展。

  即将上市的福克斯Active虽然外形和名字都和福克斯这辆紧凑型轿车密切相关,但是长安福特明确的将其划分为SUV车型。

  难道说正处于止跌上扬时期的福特中国会做出连车型定位都搞不清的事情?作为世界五大汽车集团之一的福特,断然不会在中国这个战略要地范这种低级错误。

  单从福特品牌在中国的产品线来看,现款翼虎已服役多年,而最新一代“翼虎”Escape还未正式登陆中国,目前福特旗下最走量的SUV是江铃福特旗下的领界车型。这款主打性价比的SUV并未引入福特集团旗下最顶尖的技术,仅靠价格和配置支撑。

  此时福克斯Active的上市首先就填补了福特中国SUV产品序列15-18万的价格区间,并且全新发动机和8AT的组合正式出现在福特中国SUV产品上,吸引SUV潜在客户的关注,逐渐重拾福特品牌在中国SUV市场的影响力。

  然后,我更喜欢将福克斯Active称作一款跨界车型,当然此跨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紧凑型轿车增加通过性而来,而我倾向将其理解为SUV车型拥有了轿车优秀的操控和经济性,以及个性。

  其实美国市场早就在2015年给与这种车型一个明确的定位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这种既有既能满足通过性需求,也能满足操控和和经济性的SUV一经推出便逐年抢占市场份额,稳步增长。

  2015年彼时,多数中国消费者还处在选购SUV时考虑空间更大、动力更强的基本需求阶段。不过在当时随国内年轻一代购车需求量的增大,很多品牌渐渐嗅到了这种同类车型不同个性的消费需求,纷纷推出旗下跨界车型。其中基于朗逸打造的朗行,就是佼佼者,朗逸刚推出不久便月销上万,占尽风口。

  也是同年,世界最老牌车企奔驰,敏锐的嗅到这一市场需求,并没有将自家最为性感的旅行版车型引入国产,而是将GLA这款跨界SUV引入中国生产,稳定月销持续至今,在2015年就能抓住这一细分市场先机,奔驰眼光可谓老辣。同样抢占这一细分市场的还有后起之秀还有领克02、马自达CX-4,帝豪GS等车型,其中最为优秀的当属帝豪GS,这辆反复强调自己跨界车定位的车型,常年出现在月销榜过万名单中,十分优秀。

  如果说由SUV车型向下跨界,是为满足个性化,操控以及经济性需求;那么向上跨界则是彻底满足了空间和运动性的需求。

  在中大型SUV中,最先开启的轿跑SUV风潮的当属宝马X6,这样一辆装的没有普通SUV多,跑的没有跑车快的SUV为什么火爆一时?原因很简单——多用途,既能满足通过性,也能兼顾操控性,但X6诞生之初,中国SUV市场刚刚进入疯狂增长期,轿跑型SUV自然也只能是高净值人群的选择,后续推出的卡宴、莱万特、URUS等都是典型代表。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SUV市场消费趋于理性化,自主品牌设计生产等方面也紧跟步伐,推出了诸多轿跑型SUV,例如近期较为火爆的哈弗F7X、吉利星越、长安CS85 COUPE。

  仅说诞生于CMA平台的吉利星越,搭载Drive-E 2.0TD T5发动机,适配人见人爱的爱信8AT,并且采用了博格华纳四驱系统等顶级配置,在硬件上已经彻底比肩合资品牌。刚上市不久的星越就能月销破2000,可以反应市场对自主品牌轿跑型SUV的认可。

  自主品牌多款向上跨界的车型推出,应证了中国SUV市场正在向着功能复杂化,精细化进发,个性化的外观以及个性化的用车需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仅仅将SUV做到如轿车化细分就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抢占市场份额?其实并不然,传统SUV有更大进步空间。例如早年传统SUV往往被打上傻大、低品质、便宜、设计差等标签,很多消费者习惯了顿挫的换挡,或者羸弱老旧的动力,并且用“才十多万买这么大的车,还要求什么?”这样的思维来安慰自己。

  即将上市的长安CS75 PLUS则是集中解决以上所有痛点的代表车型,不论是长安自身正向研发的2.0T发动机,还是已经适配到位的爱信8AT,都在基础硬件上达到优秀水准。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CS75 PLUS,与同级合资品牌做对比也不落下风,向自主品牌SUV“一步到位”化进步。

  福克斯Active的上市,将已经成熟的中国SUV市场细化至个性+操控+精致范畴;那么吉利星越则是代表自主SUV将大空间、通过性、运动性三者融合;长安CS75 PULS的出现,很有可能成为未来自主SUV一步到位的新标准。简而言之,以上三辆车的出现,极可能是中国SUV市场巨变的分水岭。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12-10/1700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