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在“安全模式”下按好“开始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从“家里蹲”到“上班忙”,一些人可能还不太适应,可能还会有顾虑

  从“家里蹲”到“上班忙”,一些人可能还不太适应,可能还会有顾虑。然而,工地冷清、企业停摆、店铺关张,也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发展是战胜疫情的基础,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才能迎来“春暖花开时”。

  眼下,虽说公认疫情拐点还没到来,但除湖北以外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数日下降,这也为复工复产增添了保障。当然,阴霾仍未散去,病毒仍在传播,“暂停键”之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巨大“windows系统”要重启,但我们不能简单按下“开始键”,必须在“安全模式”下重启生产生活。

  对此,各级政府部门已有明确要求。根据郑州市第10号公告,所有拟复工企业和工程均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主体责任,纳入全市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并且要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备齐疫情防控物资、落实从业人员管控要求、执行公共场所防疫措施等。除郑州外,全省其他地方也纷纷出台了类似文件。

  “安全模式”虽然暂停了部分功能,但并不意味着系统运转变慢。农超直接拉手,钱袋菜篮双鼓,开封市组织货源对接,畅通“绿色通道”,防疫扶贫两不误;郑州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网上会议、远程办公,效率反而提高很多;近期,一家生鲜电商平台联合多家传统餐饮企业,推出“共享员工”机制,让经过健康排查、检疫的餐厅员工加入临时用工队伍,实现了多方共赢。

  与电脑系统不同,社会系统有强大主观能动性,自带创新功能,也拥有更为强大的修复能力。“安全模式”下,全省各银行机构纷纷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各级政府部门多策并举,帮企业解决“招工难”、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期缴纳税款、应急稳岗补贴……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科学有序、靶向性强,不仅暖心,而且有效。

  怎样在“安全模式”下按好“开始键”,相信经过这段时间各种宣传,大家心里大致也都有个数,这里就不再啰嗦。值得一提的是,“安全模式”毕竟是一种特殊模式、暂时模式,一旦时机成熟,生产生活还会切换成“普通模式”。但我们不能到了“平地”就忘了“高原”,比如勤洗手、讲卫生、常锻炼的好习惯,比如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的工作程序优化,比如严防严控层层抓落实的过硬作风,比如疫情中涌现的新业态新理念,比如人无论老幼、地不分南北,各行各业共克时艰的那种战“疫”精神,都需要我们在平常日子里继续坚持。

  经过“安全模式”杀毒,电脑系统会更加稳定;经过疫情之潮冲刷,社会之堤也将更为坚实。今年,攻克疫情是大事,脱贫攻坚、决胜小康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在“安全模式”下重启明天,我们必将无往而不胜!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21-04-07/22037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