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实拍:日本高速公路落后中国30年军事机动能力相当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前天发了个帖子,说的是一名常驻中国的德国记者,通过对比中德两国的情况得出了德国GDP含金量有待提高的看法

  前天发了个帖子,说的是一名常驻中国的德国记者,通过对比中德两国的情况得出了德国GDP含金量有待提高的看法。因为在他看来:德国的交通、通讯及办事效率等很多方面都远远地落后于中国。德国记者的这个文章应该反映了一部分德国人的忧患意识:在强大GDP的表象下,德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先进,中国在很多方面其实是领先德国的。

  这个文章让很多中国人更加清楚地看清了中外实情,不过也让一部分人大呼不可能:这些人认为德国远比中国先进,根本不存在德国参考学习中国的可能。这表明在一部分人的脑海里还充斥着“严重的不自信或者崇洋心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我们很有必要说明一些外国的真实情况,以便帮一些人消除不必要的崇洋心理。

  因此本文在这里将重点介绍一下日本的高速公路现状。在一部分中国人的心理预期中,日本在亚洲可谓是最发达的国家,因此日本的高速公路应当是亚洲最先进的。但真实的情况却完全相反,日本的高速公路是非常的落后,甚至可以用落后中国30年来形容。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日本约一半以上的高速公路都是采用单车道设计。就是来往方向上只有一条行车道,有的甚至连紧急停车带都没有,只是间隔一段距离设置宽度略大的异常停车带。这种高速公路通行能力非常有限,车辆在路面上行驶时无法进行超车,行驶速度不超过70公里。这种高速公路在日本也被称为“自动车道”,从日本西南部的四国、九州,再到东部的本州,直到北海道都是大量存在的。

  2)在日本的一些中心城市和某些新兴地区,高速公路的标准也有适当的提高,但即便如此,也只是双向两车道,并且在紧急停车道上有严重压缩。不及中国1988年开始新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的标准。因为中国最早高速公路的标准就双向4车道并配二条紧急停车道,并且停车道的宽度标准是能容纳一辆汽车停放或行驶。

  甚至诸如在日本最著名的阪神城市群、名古屋中心城区、日本皇居所在地东京市中央区,也都是非常狭窄的两车道高速公路。这在中国人看来是不可想象的,在中国这是根本无法满足城市行车需求的。中国很多城市双向8车道10车道都不够用了。

  3)即便是最宽的日本首都羽田机场所使用的机场高速,它的标准也才是双向6车道,这个标准是中国所有省会机场高速都的标配。甚至中国现在很多地方都在用双向8车道/双向10车道高速公路了。

  4)日本高速公路安全设施严重不足。日本很多高速路中间不设置隔离防护栏,只设置比较明显的警示桩;某些标准较高的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虽然在路中间设置了隔离防撞栏,但是却又在道路两边取消了隔离栏。简直是为了省钱而达到了斤斤计较的地步。而在中国不仅高速公路,甚至在农村的“村村通公路”的池塘壕沟边都识置了防护栏。

  另外中国所有的高速公路,在路中间都设置了防范对面车道车辆灯光干扰的防眩板。而日本很多高速公路根本就没有这样的配置。个别公路虽然有,但是都尽可能的降低眩板设置密度和数量,根本无法在到中国高速公路的防光效果。

  从中日两国的高速公路对比可以看出:双方的差距至少高达30年!很多日本所谓的高速公路,特别是那种双向单车道公路,在中国都不能被称之为高速公路;有些因为安全设施不到位在中国根本就不符合高速公路的标准。就目前而言中日高速公路差距正被拉大:中国很多老高速公路正以双向6车道/双向8车道的标准改建,很多新修的高速公路也按更高的标准开工。而日本要实现这种变化是非常困难的,首先是日本高度私有的土地政策,这阻碍了日本扩建翻修高速公路的能力。日本现在羽田机场跑道附近的钉子户都没有拆除,要想在全国征地翻修高速公路几乎是难于上青天。相比之下,韩国和新加坡虽然国土更小人口人密度更大,但是在需要时政府还是能够征地大规模兴修多车道高速的。另外日本政府的财力非常紧张,想全面新建全国的高速公路也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对比中日两国的高速公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日本已经被中国全面甩开,雄厚的基础优势将是中国最终全面超越日本的有力保证。而且日本公路的薄弱意味着其陆地机动能力差,如果发生大规模的战争,重装备陆地机动的能力相当的差。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7-21/12248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