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3-6岁孩子的创造能力从培养“思维能力”开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莫泊桑的这句话向我们诠释了创造力的重要性

  莫泊桑的这句话向我们诠释了创造力的重要性。创造力是必不可少的,世界需要创造力,国家需要创造力,而人也需要创造力。

  我们都知道,工业革命带来的无穷创造力推动了整个世界的快速进步和发展,200年的时间所完成的成就是之前几千年的累积都远远不及的。这就是创造力的无穷力量,而创造能力对于个人来说同样重要,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尤为如此。

  曹冲称象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一个七岁的孩子能够想到用等量代换的方法去得到一头大象的重量的确是难能可贵的,正是曹冲的创造能力让他解决了很多曹操的谋士们都没解决的问题,让曹操对他另眼相看。

  其实这种创造力源自于他的思维能力,也就是说培养一个孩子的创造能力,要从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开始,这种思维能力的培养对于3-6岁的孩子尤为重要。

  思维能力一般可以具体分为逻辑思维能力、认知思维能力以及直觉思维能力,这三种思维能力都是培养孩子创造能力的基础。

  当有问题出现时,如何有效的,正确的去解决问题就是一个人逻辑思维能力强弱的体现。

  曹冲称象时懂得分步骤将大象的重量转化为石头的重量,这就是用逻辑思维能力在解决问题。就像很多人会疑问数学学科为什么要学的那么难?其实数学的学习不仅仅是要求学生解出答案是多少,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数学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逻辑思维的核心是抽象思维,然而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往往要等到孩子六岁以上才会有效果。而在孩子3-6岁这个阶段更多的是通过具体形象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家长们一定不能揠苗助长,期望孩子在六岁以前就能去解答数学的应用题,或者约会举一反三的思考问题,这些技能对于孩子来说过于超前了。

  了解了3-6岁孩子的特点以后,就能选择恰当的选择正确的方法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个阶段要更多的让孩子接触实物,了解更多事物的形象,也就是心理学中所说的让孩子在脑海中建立足够多的“图式”。有了这些“图式”做基础以后,孩子能够更容易建立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为以后的抽象思维能力培养打下基础。

  3-6岁的孩子初到这个世界,没有办法清楚认识很多事物,无法建立这些事物的正确概念。父母如果想要培养孩子的认知思维,一定要多陪陪孩子,陪孩子多走走多看看。

  当陪孩子去动物园时就能让孩子认识各种动物,当陪孩子去菜市场时就能让孩子认识各种蔬菜,当陪孩子去游乐园时就能让孩子认识各种玩具。陪孩子经历的越多,孩子也就认识的越多。

  孩子就像是问题制造器,也像是个复读机,他们每天都会问各种各样的问题,还会重复着问同样的问题。这个时候父母一定不能感到厌烦,要知道孩子的好奇心是非常宝贵的,这种好奇心是帮助他们快速认识世界的源泉,所以父母一定要耐心的解答孩子的各种问题,让他们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增长见识。

  想要更好的培养孩子的认知思维,家长需要更加的主动,不能完全被动的等着孩子提问。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适时的提出一些问题,引起孩子的好奇心,然后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孩子,让孩子更快的掌握相关的知识。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孩子更广泛的增长见识,也能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了解他们的兴趣所在。

  直觉思维有别于逻辑思维,它是没有太多的思考过程的,也不会有相关富有逻辑的解决问题的步骤。

  直觉思维更多的是想象力的一种表现,是灵感的代表,往往是电光石火一瞬间在脑海中迸发出的最直接的想法。所以直觉思维对于孩子来说同样重要,它一定程度上能代表孩子的创造力。

  直觉思维也并不是凭空而来的,一个孩子直觉思维能力的强弱和他的知识储备是有直接关系的。孩子的大脑中拥有足够多的图式,他才能足够快的对问题做出直觉反应,而图式的建立更多的来源于平常的观察。所以家长应该让孩子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比如经常观察鸟儿飞翔的孩子就能直觉反应到飞机像鸟儿一样飞翔。

  很多家长都能注意到孩子经常会说一些异想天开的话,有些家长会第一时间纠正孩子,告诉孩子这么说是不对的,也有些家长会鼓励孩子,让孩子大胆的想象,不要害怕说错。

  其实孩子需要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直觉思维的培养需要靠各种想象来丰富。就像莱特兄弟发明飞机时不就是靠的这种“无稽”的想象吗?

  直觉思维的开始只是想象出来,只是构建起各种图式最直接的关联,如果想要让孩子充分发挥直觉思维就必须鼓励孩子去动手实践。实践能够检验他的直觉是否正确,并能在实践中把自己的灵感赋予实际意义,去进行更多的直觉思维。所以,动手实践非常重要。

  人们常说“三岁看老”,所以家长们一定不能忽视对孩子幼时的引导,在孩子3-6岁时用心的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他们能创造出一个完全不同的未来。

  今日互动话题:你认为在培养孩子思维能力时都有哪些好的方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互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7-08/21044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