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钱、买理财产品、买银行股哪个更划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59进入复兴论坛来源:中国经济网  12只银行股发布年报,3家银行分红收益超1年定期存款,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也被超过  将钱存到银行会有存款利息,在央行加息后,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3.25%,这让不少偏好稳健投资的市民重新看到了定期存款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59进入复兴论坛来源:中国经济网

  12只银行股发布年报,3家银行分红收益超1年定期存款,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也被超过

  将钱存到银行会有存款利息,在央行加息后,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3.25%,这让不少偏好稳健投资的市民重新看到了定期存款的“希望”。此外,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有收益,是目前投资者最主要的投资渠道之一。

  那么,在通胀背景下,是做银行的客户(存钱或购买理财产品)划算,还是做银行的股东(买银行股)划算?

  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上市的16家银行中,已有12家发布了2010年度财务报告,其中3家银行的分红收益超过了1年期定期存款。

  根据公布的情况看,大部分银行去年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四大行中,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660亿,同比增长28.3%,建行、中行、农行分别实现利润1350亿、1044亿、949亿元。

  从现金分红的情况看,四大行的分红比例相对较高,农行最低,达到16.36%,而其他3家银行,如工行、中行、建行,均超过30%。其中,工行是所有银行中分红比例最高的,而兴业银行每股现金分的红额最高,达0.46元。

  随着央行正式加息,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到了3.25%。于是,“做银行的客户划算,还是做银行的股东划算”这个问题又摆在了大家面前。

  让我们以工行为例做一个简单的算法。如果你花4500元以4.5元的价格(4.5元为工行A股去年大致平均价格)买入工行A股1000股,一直持有,根据2010年度年报,工行现金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1.84元”,你得到的现金分红为184元(含税),除去税后,为165.6元。如果这4500元存1年定期,即使按照前天最新调整的1年存款期利率3.25%来计算,利息所得也仅为146.25元。

  显然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如果不考虑股价波动因素,买工行股票的收益高于到工行存1年定期的收益。此外,购买建行、中行股票的投资收益也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

  根据计算,目前中行的分红年收益为4.28%、建行为4.17%、工行为4.03%,这个收益甚至超过了一些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

  如工行新发行的一款期限为185天的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达成条件后的年化收益率也只有4.0%,不及上述银行股票的分红年收益率。

  其他银行的分红收益虽然低于三大行,但紧随其后的招行也接近2%,这一收益率虽然看着并不算太高,但也超过了当前银行发行的一些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如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期限为5天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仅有1.9%。

  根据去年的每股收益和昨天的收盘价计算,大多数银行股的市盈率低于10倍,最低的是交通银行,仅为8.25倍,最高的为招行银行,也才12.03倍。在四大行中,市盈率最低的是农行,仅为8.7倍,工行最高,为9.52倍。重庆晨报记者刘笑嫣见习记者庞明宝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9-29/2141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