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方管钱困惑:理财知识一窍不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我手里有一些积蓄,也想学着理财,考虑过炒股票买基金,还想过买理财产品,但是我对理财知识一窍不通,不知道具体该选哪种方式,更怕万一选的不合适赔本,只能全存在银行活期账户上

  ,我手里有一些积蓄,也想学着理财,考虑过炒股票买基金,还想过买理财产品,但是我对理财知识一窍不通,不知道具体该选哪种方式,更怕万一选的不合适赔本,只能全存在银行活期账户上。”近日,省城市民乔女士道出了自己在家庭理财问题上的迷茫。

  乔女士只是当下众多女性投资者的一个缩影。临近三八妇女节,女性理财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记者近日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女性家庭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的财政大权交到了女性手中,与此同时,伴随着投资理财市场的发展,手握钱袋子的女性理财意识开始增强,但是因为太过感性研究分析能力差等特点,很多女性对于个人乃至家庭理财仍处在迷茫的状态。

  “自从结婚之后,老公的工资卡就交给我管了,家里所有开销包括房贷和女儿在国外读书的费用都是我负责,每个月给老公800块钱零花钱,剩下的家庭收入怎么支配我做主,我周围很多朋友都是女方管钱。”省城市民刘女士如此描述自己家的财政状况,据了解,在省城济南,像刘女士这样不在少数。

  据了解,随着职业女性群体增多,女性的家庭地位日渐提高,尽管很多中国家庭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男性,但女性主导理财的权利却比以往突出了。中国有句老话,“男主外,女主内”,采访中很多人表示这句话的意思是男人负责挣钱,女人负责管钱,而且在很多家庭中,都是这样的模式。

  此前某调查机构公布的一项调差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内地女性受访者在家庭财务决策中更具主动性,该报告称,被问及在家庭财务决策中所扮演的角色,63%中国内地女性受访者表示,担任家庭财务的决策者,高出男性受访者的58%。

  “女性在管理家庭财产方面,比男性更细心,也更有耐心。”建行国际金融理财师魏丽萍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女性不仅在家掌握财权,而且不再受传统理财观念的束缚,不再是有了钱就去储蓄,开始转向一些金融理财产品,成了银行理财专区的潜在客户,有的还把家庭资产打理得有声有色。

  “前些年,虽然很多家庭的财政大权也是女性掌控,但是她们多半没有理财观念,最常见的就是有了闲钱存到银行,顶多买个国债,现在就不同了,很多女性客户都有了投资理财意识,开始尝试通过多种方式让钱生钱。”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理财经理于鹏飞告诉记者,自己从业近十年,几乎见证了女性客户理财观念的变化历程,2005年时济南已经有银行推出理财产品,不过当时的频率很低,一年总共推三四期,门槛也低,关注度更低,“很多人都不认可,有了闲钱还是存起来,这些理财产品多数都被员工和亲戚朋友买了。”

  随着全民炒股的时代到来,很多女性客户虽然没有形成理财投资意识,但是已经有了赚钱的意识,“这部分群体主要是中老年人,毕竟年轻客户手中的钱少,中青年客户会根据需求投资房地产,中老年客户手中资金相对充裕。”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衰退,股市大跌,不少投资者开始变得理性,此时房价高速上涨,很多人开始转投房地产市场,2010年之后不少人又转投黄金。

  于鹏飞说,很多客户尤其是高端客户以前对理财是漠不关心的,但是近几年周围的环境都开始注重投资理财,他们也被触动了,“甚至有一些平时懒得打理资金的客户,也会主动咨询如何理财。”尤其经历了投资市场的大涨大跌后,女性的投资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加了,学会将投资型产品和稳健型产品搭配来做,但在投资配比方面,还需要理财师帮助制定。

  采访中,不少银行个人金融部的理财经理都表示,近几年来,银行女性理财者在逐渐上升,接受理财服务的客户中男女比例不相上下,而且有些项目女性比例还在增加之中,年龄层也趋于年轻化。

  魏丽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女性只知道存款买房,会主动向理财师咨询建议的很少,现在则不同,除了股票和基金,炒金期货房产信托收藏等各种理财方式也开始为女性所接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跟男性在投资理财上更喜欢自己研究分析不同,女性客户更愿意去银行和理财师交流,并且听取他们的建议。魏丽萍告诉记者,虽然在很多家庭中,都是女性在理财,但是她也发现一个规律:几万几十万最多一两百万的投资项目,多数是女性做主,但是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的项目,还是男性做主。

  采访中,多位理财经理都表示,经历了前几年投资市场的大涨大跌之后,投资心理更加成熟。“经历了2007年炒股炒基金的热潮,到了2008年,银行推出年化收益率12%的产品,不少人都嫌低,那时候只关心收益率多少,其他方面连问都不问,现在理性多了,对理财产品的认可度也高了。”

  太能赚钱的银行不出所料的成为“围观”目标,“暴利”话题几乎在各个会场回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的回应是,“如果我留下的是一个亏钱很多的银行业,那不是骂声更多吗?”他一并回顾自己的银监会履职生涯,自称“没留下什么遗憾”。这话说的那是相当圆满,不过也确实,最近几年全球那么多银行关门,我们还是有点安全感的。

  听来听去,觉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委员的话点得更准,他打了个比喻告诫说不能做“只吃不拉”导致虚胖的“恐龙”。该进的钱自然要进,该出的钱也不能省。小微企业贷款就急需银行的这个“出口”,这也是今年两会焦点话题之一。多家银行的行长在发言中,都提到放宽政策定向宽松提高风险容忍度,传递了一种积极的“松绑”理念。自去岁以来,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大。一句话:不以利小而不为,善莫大焉。

  有政协委员建议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值人民币,闻者无不为之虎躯一震。叫好的反对的争论相当热烈。作为普通百姓之一员,个人觉得是这么个情况,把整钱换成零钱是消费,花起来感觉特快,而把零钱换成整钱是储存,心里比较踏实。这几年,普遍地感觉钱有点“毛”,大票子一发,岂不是毛上加毛。若真要发行大票子,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找零很麻烦,花钱很肝颤。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6-03/2087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