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入局互动视频UP主掌控剧情的N种玩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自去年年底Netflix推出《黑镜:潘达斯奈基》引发了一大波互动影视的讨论热潮后,进入2019年“互动剧”的身影迅速蔓延至国内视频行业的各个角落

  自去年年底Netflix推出《黑镜:潘达斯奈基》引发了一大波互动影视的讨论热潮后,进入2019年“互动剧”的身影迅速蔓延至国内视频行业的各个角落。

  近日,腾讯视频正式发布互动视频技术标准,并将推出一站式互动视频的开放平台。而此前其已经上线了《古董局中局之佛头起源》等几部互动剧;

  而最近,B站也闯进了这片滚烫的新土地:7 月 8 日,B站宣布上线“互动视频”功能,并在宣传页面中发布了多部由UP主制作的互动视频样例。

  不过这次由B站推出的互动视频功能,不论是从作品形式还是生产方式来看,与其他几大视频平台的互动视频风潮有诸多不同。

  一个是放权给用户自行制作互动剧内容,并为其提供制作工具,UP主可以自由创作互动视频,同时 UP主自己管理互动视频时必须使用B站自带的WEB端编辑器,在创作中心上传分P视频后即可进行视频剧情管理。

  为让观众享受完整分支剧情,B站在WEB端播放器进度条上方、APP播放器侧边栏内设计了章节回溯功能,重选后进度条上节点会更新,这样观众就能重新体验不同剧情路线,同时观众的选择进度会自动保存,下次进入可继续体验剧情。

  此外根据 B 站的官方介绍,每个剧情最多可以有 4 个分支,还可以设置倒计时、默认选择、数值。

  据悉,当前B站的互动功能还处于内测中,仅向粉丝数量大于等于10000的UP主开放申请。不过这些拥有众多粉丝的UP主的热情相当之高,不到几天B站上已经出现多部比较完整的互动视频,我们来看看这些互动剧是怎么玩的。

  目前,B站上比较火的互动视频有UP主“神奇的老皮”制作的互动视频“操控广场大妈拯救B站”、“摇滚的牛大”制作的“隐形的诱惑”、“超心塞的十六”制作的“勇者不养老”等等。

  其中最火的是“操控广场大妈拯救B站” ,达到了125.4万次播放和11.7万条弹幕。

  视频开头,伴随着热血音乐和强烈感染力的旁白,恍惚间有种进入某部网游的错觉。

  随后,用户可以选择三个角色——勇者老皮、勇者大妈和勇者毒影釨中的一个开始观影之旅,三位“主角”扭动着身体仿佛在模仿游戏里的待定角色,场景莫名有喜感。

  角色挑选成功后,每个阶段用户都可以通过屏幕里出现的按钮来选择剧情的走向。

  有意思的是,“神奇的老皮”在视频制作中还不忘大开脑洞:勇者大妈将手中的“正能量”塞进大炮里,当做防御敌人“键盘侠”的武器。

  不同于“神奇的大牛”在视频中添加游戏闯关的元素,“摇滚的牛大”则创意般地将最近网上大火的段子“你好骚啊”进行互动加工。

  当剧情进展到洪世贤经典的灵魂回答“你好骚啊”时,画面骤然停止弹出选择框,A:你好骚啊,B:你不够骚。

  选择A则是按照原剧情发展,而选择B剧情则是洪世贤一改渣男形象,对诱惑“say no ”,网友直呼创意十足。

  总体来看,B站上已经上线的互动视频大多是通过UP主自己拍摄的简易原创视频、加上其擅长的特效制作、配合适当的搞笑段子,互动观赏效果不错。

  横向比较来看,目前B站出现的互动视频与市面上其他作品来看还是比较大的不同。从视频内容本身来看,目前B站上的互动剧许多以娱乐性、游戏性为主,并没有很长的叙事故事线,而其他视频平台推出的互动剧则更贴近传统的影视剧,故事线更长。以《黑镜潘达斯奈基》为例,这部互动剧中每个选择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故事线个不同结局。

  当然这些只是内容本身的不同,B站此次推出互动剧与其他平台还是有一些本质的区别。

  首先当然就是将制作主动权交给用户,即UGC模式,而此前网飞、爱奇艺、腾讯视频等推出的互动视频都是专业影视公司制作,即PGC模式。

  其次据B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B站上线的互动视频本质上是给创作者开发的一个工具,它有很多的可能性,而互动剧集仅仅是其中的一种内容形式。

  显然按照B站的战略布局,未来随着互动功能越来越丰富,UP主的创作范畴将不再仅限于剧集,很多品类的边界会变得越来越模糊,从而加速了其资源的流转。

  事实上,在视频行业关于UGC与PGC两种模式的探讨由来已久,此次B站的入局让行业对二者讨论焦点转移到了互动视频上。

  当互动剧的萌芽从1967年的《自动电影:一个男人与他的房子》中显现后,经过多年不断衍化其正朝着强化剧情的方向迈进。

  事实上观众总是渴望未知,互动剧吸引他们的最大魅力正是在于剧情内容不确定性,而对于当下蜂拥涌入的平台来说真正的壁垒其实是内容。

  在剧本内容产出方面,B站所推出的UGC模式相比较PGC模式则有着其自身的独特优势。

  由于不同剧情呈排列组合的架构,互动视频相比普通视频花费时间更长,有人统计同样体量的剧集互动剧制作时间超过普通视频5倍。

  在PGC模式下互动剧有专业机构助力,固然能将制作效率提高,但目前来看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比如据悉《古董局中局之佛头起源》光在技术呈现上就花费了六个月。

  而在UGC模式下,B站背靠海量的用户可以在短时间内推出大量的互动剧,在这片市场还处于早期萌发阶段抢占先机,夺取用户流量。

  同样因为交叉的特性,互动剧的玩法非常多,而这正好符合B站UP主脑洞大的特性。在UGC的模式下,各具特色的UP主可以源源不断地将互动剧的各种玩法挖掘出来,打破不同内容的边界。

  仅仅从这几天B站上的互动剧来看,其视频内容可谓是五花八门,如UP主“神·潜行瞬杀”制作的《小小英雄》采用了守望先锋的游戏画面、“吃素的狮子”紧跟热点制作了“B站首部垃圾分类互动视频”,另外B站上还有悬疑剧情、鬼畜风格、沙雕搞笑等各式各样的互动视频。

  而目前PGC模式下的部分互动剧带有明显平台特性,题材范围相对较小,大多集中在悬疑、恋爱等剧情。因此在创意这一维度上,UGC的互动剧模式暂时优于PGC模式。

  互动剧如果不能“互动”,那就丢掉了其本质的意义。这里的互动并不是指用户在观看互动剧时的选择操作,而是制作方与用户之间的互动。

  在B站的UGC模式下,大量的UP主既是互动视频制作方又是观众,他们有着丰富的用户心理洞察,带有强烈B站印记的弹幕文化就是其与用户的对接桥梁之一。

  也就是说UGC模式可以增强内容与观众之间的化学反应,不过在PGC模式下专业机构拥有海量、优质的用户大数据,这一维度上两种模式各有其所长。

  当然UGC模式也并非尽善尽美,单枪匹马的个人制作也会导致视频质量下降、时长受限,这些都是有待进一步提升的。

  可以感触到的是,当下不断火热的互动剧正在成为视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积聚的能量暗流涌动。

  根据今年5月份发布的《2019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有超过80%的视频行业专家看好互动剧的市场前景。

  而在用户对待互动视频层面,报告中的一份问卷调查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画像,其显示有38.3%的人表示知道互动剧,14.1%的人表示看过一点却没什么了解,23.9%的人表示听说过互动剧但从来没看过,更有23.7%的人表示完全没听说过互动剧。

  也就是说目前国内行业中几乎有一半以上的人并不了解互动剧,但同时有80%以上的受访者看好互动剧的发展前景,可见这片市场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尽管互动视频在国内目前仍处在萌芽阶段,但已经显现出巨大潜力:对于视频制作方来说,它可以为其拓宽营收,带来新的盈利模式;对于视频平台方来说,这种新模式能盘活逐渐进入天花板的流量,从而提升广告收益;而对于观众而言,他们又增加一种新的观影体验。

  犀牛娱乐认为首先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为互动视频市场带来更多的用户。前面提到有一半的用户几乎不了解互动剧,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互动剧的数量还不成规模,同时众口难调,目前市面上的部分互动剧难以满足观众的口味。

  而UGC的优势恰恰在于制作周期短,创意足,某种意义上可以为市场增添更多的观众,观众才是互动视频市场发展的根本推力。

  其次是UGC模式可以盘活整个互动视频市场活力。在UGC模式下,互动视频的制作方不再是几家大的专业制作机构,而是人人都可以参与。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大量的观众变身制作人投入其中,一方面激发了市场动力,促进了资源的流转,另一方面把大量极具个性化的创意带到了整个行业,成为重要的发展引擎。

  总而言之,在互动视频的浪潮滚滚来袭之时,UGC模式的入局将带来新鲜血液,当然并不意味着它与PGC模式不可共生,在这片新兴市场没有“零和游戏”,二者将共同促进整个市场蓬勃向前。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7-13/12113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