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群:新时代人才引领“健康中国”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

来源: 浏览

小编: 新时代人才引领“健康中国”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 西南财经大学 章群 根据“十四五”中国人力资源发展前瞻与重大问题研究要求,新时代人才引领

 新时代人才引领“健康中国”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

 

 西南财经大学 章群 


         根据“十四五”中国人力资源发展前瞻与重大问题研究要求,新时代人才引领“健康中国”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是人力资源开发与人力资本建设的应有之义,与之存在正相关关系,也是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绘制了路线图和施工图。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战略,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举措。

         健康中国行动战略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中医药局、药监局等三十多个部门。政府、社会、家庭、个人都要担负起健康的责任。《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从建立健全组织框架、加强监测评估、做好考核工作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三个核心指标与人力资源的开发和人力资本的研究完全契合,是人力资源建设研究的核心内容。





 

 

         新时代人才引领“健康中国”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人才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入理论阐释,也是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健康战略的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面对科技革命、人口老龄化、产业变革和供给侧改革,我们要立足中国大健康人才发展,总结改革经验,在创新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引领健康中国发展的战略思想,研究新时代健康中国特色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基本理论,构建相应的人才体制机制,建立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大健康人才市场与服务体系,培养跨界跨类的新型健康产业人才的教育机制,解决地方大健康人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构建中国特色的国际大健康人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健康安全(基因安全、数据安全)的防控机制等。

         从理念转变、体系构建、治理结构、制度建设、法治保障五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实效制度规划,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100年”健康中国人才发展战略,推进人才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构建共享美好,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本文作者:章群,西南财经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四川省法学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会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10-29/15292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