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磨合期注意事项养成良好习惯(超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每辆新车售出后在车主手里都要经历一段磨合期

  每辆新车售出后在车主手里都要经历一段磨合期。因为汽车组装前,每个运转的部件都是分别加工的,在加工零件时都存在几何偏差,所以组装后,有些运转部件会局部直接接触,润滑油难以进入摩擦表面,造成早期磨损。

  磨合期对汽车的影响:使用寿命及油耗影响很大,因为磨合期的磨损会使零件表面拉伤造成疤痕,这个粗糙的疤痕会增大摩擦阻力,这个疤痕还会容纳金属屑、油泥等含颗粒的杂物,这些杂物在运动中会使磨损继续扩大,最终会引发故障,所以磨合质量决定着整车的寿命。

  =========================================================================

  1. 500公里为初期磨合,此时速度不宜过快,一般为70-80公里以下,转速不要超过2200转为好。

  2. 500-1000公里为中期磨合,最高速度可适当提高,一般可以达到90-100公里,转速依然2500转以下为好。适当提提速不但不会影响发动机,反而可以促进磨合,而且可以看看是否再提速时有否异常。

  3. 1000-1500公里为后期磨合,速度可以提至120公里以下。因为磨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必须逐步加码。转速不要超过3000转即可。

  4. 所有车子在低速行驶时,实际负担比中速行驶要大,因此磨合期不宜长期在60公里时速以下磨合。必须逐步提高时速。同时,如果一直在80公里时速下跑完磨合期后,陡然增加时速,反而会使新车不适应,因此要循序渐进提高磨合期的最高时速。

  自动档的车,因为不能通过手动换档来确定磨合指定的档,所以只能通过行车速度来实现了。总之,磨合要匀速开车,30km/h 、60km/h 、 80km/h 、100km/h这样的级别一定要稳定的磨合。建议晚上10点左右到平的公路上搞定磨合期对车可以说是一个后期的“制造”过程,磨好了车,磨合过后车辆有力,零件运行正常,同时机器寿命更长,磨不好则反之。

  1. 不可让机器转速过高,磨合期间,大家都知道速度不能太快,如:不能超80或90之类。但有一点要注意,速度并不说明任何问题,更重要的是转速。前面说过,磨合期是发动机在磨平,磨顺的过程,过高的转速会使本就不平的轮轴表面受损,故比之速度更应注意的是转速。不管是几档,转速一般不要超过3000转以上,如果自动档不要超过3500转。(慢工出细活)

  但是,有很多车的五档甚至六档在3000转时车速已经很高了。没关系,前面说了,速度只是转速一定情况下动力的体现罢了,所以只要转速没超就没关系。

  2. 不可让机器转速过低,过低的转度达不到正常使用时的磨合效果,行车过程中最少要让转速保持在2000转到2500转之间。

  3. 不可长时间保持一个档位,有些朋友为了让车快过磨合,长挂五档或四档,为了磨车而磨车,其不知这样会让发动机快速老化,表面不平的前提下,又是长时间体力活,机器受不了的(自动档就不用考虑了)。

  4. 最好不要怠速行驶,不要让机器过于负重,一般情况下要用油给车子些力,不要用一或二档的怠速行驶。

  5. 车子不要负重行驶,磨合期车上越轻越好,最好是不要一下子拉上五个人跑来跑去的,机器负重太大也会有损。也不要拉重物。比如拉上几百斤大米之类。

  6. 用日常使用来磨合,各档都要磨,从一到五档,都要用一用,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城区行驶,时不时地起步停车,对机器也有好处(换句话说,各种路况都跑跑)。

  7. 不要过早首保,一般2000或2500Km再去,出厂的机油是不一样的,换成了普通机油一样达不到更好的效果。虽是爱自己的车,但方式有待商讨。

  8. 不要过长时间行车,要让机器有调整时间,别一天到晚让它去跑,像出租一样,最多开几个小时就要放一放,让它休一下。别买了新车又新鲜,又练手,周六周日满城跑,可不知这对车有多少伤害。

  出于薄片环状的活塞环与气缸壁接触有间隙,实际接触的只是一部分区段和点。在磨合中,发动机过高的转速自然就增加了拉毛、拉伤气缸够和损坏活塞环的可能性,所以,一般厂家都会建议新车限速在80 -90公里/小时。在80 -90公里/小时的车速段内,无论足手动挡汽车还是自动挡汽车,按照正常换挡要求成自动速度切换点,发动机在这一车速段内的转速在2500转/分左右,最高也不会超出3000转/分。这正是限车速的关键和实质:限制车速其实是在限制发动机的转速!“在磨合期内不要人为地给发动机加高速”,这—点,希望有些新手引起注意。也有的人以为“只要车速不超过建议限速,发动机的高速运转是无所谓的”,事实上这正好与限速的建议相违背。

  同时,“在低车速挂高挡”也是非常忌讳的,因动力不足造成经常性的挫车一样有拉毛、拉伤气缸壁和损坏活塞环的可能性。还有,不要长时间地保持在某一车速上,不管是高速还是低速。顺便说一下换挡,虽然这不属于磨合的内容。换挡以汽车速度为准,而不是发动机的转速,以“20km/h换二挡、40km/h换三挡、60km/h换四挡、70km/h换五挡”为最佳,各相应的车速段都是每个挡位的最佳设计效率区段。“低速挂高档省油”的说法并不正确,因为不能在可能损害发动机的情况下去省油,不然。省下的汽油钱还不够补偿发动机工况不良而造成使用寿命缩短的损失。

  在磨合阶段,平缓驾驶的要求对所有运动的零部件都是有好处的,尤其是对磨合中的气缸。要避免一个“急”字,不要急加速,更要避免在最先的几百公里内急刹车。

  讲到这里,不知道人家是否清楚了?其实,只要正常和正确地驾驶,就能顺利度过磨合阶段。况且,随着机械制造技术的提高,新车发动机的活塞环和气缸壁已经有了良好的吻合,新车磨合不再是“强制”性的,而是一个“建议”!当然,汽车对个人来说,算是一大财产,汽车的磨合期如同运动员在参赛前的热身运动,目的是使汽车各部件机能适应环境的能力得以调整提升。“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汽车磨合的好坏,会对汽车寿命、安全性和经济性产生重要影响。

  =========================================================================

  新车不用保养。尤其是新司机,总觉得车是新的,没必要保养;而更多的人,有保养新车的意识,可就是找不到保养的好方法。其实新车是最需要保养的时期,新车不保养,两三年就会变成老爷车。

  坏了就修,保养没有用。车子出问题了,就送修理店,就是不肯在保养上下功夫。浪费修理费不说,车子坏得也越来越频繁。

  “只开车、不养车”的驾驶习惯,会极大损伤发动机,直接导致提速慢、发动机噪声大、油耗偏高等诸多问题。

  =========================================================================

  1. 减载:汽车在磨合期内装载量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75%。新车在装载时应低于规定的载重量或人数,更不能超载,因为超载会加重发动机、变速器、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等部件的负担,加重磨损,对车辆造成损害。

  2. 选择优质润滑油:选择低黏度和优质润滑油,能使摩擦表面得到良好的润滑,减缓机件磨损。

  3. 合理使用油料:要尽量添加质量比较好的汽油(汽油标号不一定非常高,但一定要清洁)。

  由于机件之间尚属于磨合期,过大的负荷和过高的速度,都会加剧对零件的冲击。那样不仅无法降低粗糙度,还会对零件造成损伤。大力踩油门急加速,实际上是让发动机瞬间工作在大负荷下,很容易由于冲击造成磨损。

  新车的磨合期驾驶中,车主对待新车要十分小心、细心呵护,才能使你的新车顺利过渡到正常阶段。

  在汽车的磨合期,车主应按照使用说明书中的提示进行磨合、检查保养后才能进入正常使用期。

  买了一辆新车,首次车体养护往往是日后用车养车的质量保证,如果开始保养得不好,以后也会出现许多问题。

  新车漆面虽无老化问题,但使用前应该做彻底的保护处理,从出厂到运输至停车场,车表漆就已经接触了空气、雨水、风沙的侵袭。及时正确的养护,能使爱车永葆青春。如果买的是进口轿车,要首先考虑的是车蜡中含有石蜡、树脂等材料,建议到专业的美容养护店,请专业人员帮助处理。

  =========================================================================

  1. 轮胎充压力:如果轮胎亏气将导致行驶阻力增加,造成油耗上升;相反,如果在轮胎气压规定值内适当增加轮胎气压,将有利于降低油耗。

  2. 轮胎花纹:不同类型花纹轮胎的燃油消耗率不同,选择折线花纹轮胎有助于节省燃油。

  4. 行驶环境:车辆行驶中怠速和低挡位对于整个行驶周期的时间占用率越低,越有利于降低油耗。所以在市区拥堵路面油耗居高不下。

  5. 道路情况:路面阻力越大,上下坡路况越多,燃油消耗率越高。所以尽量选择铺装的、平坦的大路行驶。

  7. 平稳加速:急加速时的瞬时燃油消耗率比平稳加速时高一半,所以我们应尽量避免急加速、避免紧急制动。

  9. 发动机:如果发动机的技术状况不良,将导致发动机功率向下降,造成大量燃油的浪费。

  11. 传动系统:定期检查传动轴、差速器、半轴、轮箍轴承等部件旋转阻力是否正常。

  13. 齿轮油的黏度:在气温比较低的环境,将手动变速器和差速器中的齿轮油更换为黏度较低的标号,有助于与节油。

  15. 燃油标号:不要错误地以为使用97#汽油比93#汽油要省油,其实恰恰相反,加注相同质量的93#汽油行驶的里程比97#汽油更远。97#汽油只是有利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20-10-29/21508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