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心灵奇旅》人生不会太难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握着《心灵奇旅》电影票走进影厅的时候,姐和很多人一样,没想到自己会因为一部动画片热泪盈眶

  握着《心灵奇旅》电影票走进影厅的时候,姐和很多人一样,没想到自己会因为一部动画片热泪盈眶。‍‍‍

  被封为皮克斯年度动画的它,顺利拿下“近期热门电影榜” No1,豆瓣评分高达 8.9。

  一部极有可能拿到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一部迪士尼皮克斯近乎满分的作品,排片量……就这?

  但在影片上映 15 天后,《心灵奇旅》的票房突破 2 亿,完全是靠口碑实现逆袭。

  皮克斯制作的《玩具总动员》是世界上第一部全电脑制作的动画长片,以 1.92 亿美元的票房刷新了动画电影的纪录。

  电影被称为继《米老鼠》赋予动画片声音和《白雪公主》赋予动画片色彩之后的第三次飞跃——赋予动画片 3D。

  随后皮克斯出品的《怪兽电力公司》、《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都在不断刷新票房纪录。

  《心灵奇旅》的主角乔-加德纳,标准的打工人(还是散工),在一所中学里兼职做老师。

  突然有一天,学校说他可以转正了,五险一金、人生有兜底,可以说是拥有了一个“铁饭碗”。

  正当他犹豫去不去学校入职的时候,乔偶然参加了知名爵士乐队面试,靠一段 Freestyle 赢得偶像认可:

  凭借这股信念,乔脱离等死大部队,不小心闯入了「生前之地」,在这里聚集着尚未出世的各种灵魂。

  22 已经在「生前之地」不报任何希望地活了几千年,它以碌碌无为为乐,一点儿也不想去地球。

  最强导师阵容阿基米德、甘地、特蕾莎修女、拳王阿里等绞尽脑汁,都不能帮它激起一丝火花。

  为了重返地球,乔成为了 22 的导师,他跟 22 说,反正你也不想去地球,不如我帮你激起火花,你把通行证给我,让我回去。

  可阴差阳错间,乔和 22 身份互换来到地球,22 变成了乔,乔变成了一只猫。

  他们还一起来到理发店,22 用乔的身体跟老板、客人畅聊,跟人分享人生观。

  对 22 来说,一切都充满新鲜感,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原本对做人万般抵触的 22,这一刻居然发现做人其实也不错。

  虽然中间经历了一些波折(留个小悬念,大家可以去电影院自行揭秘),但乔还是如愿拿到了重生通行证,返回地球。

  他实现了自己的梦寐以求的事,在舞台上演奏了钢琴,赢得了人们的掌声。但当他完美完成表演后,他激动地问偶像,接下来我们该干些什么?

  偶像说,明天同一时间,这个表演再来一次。那一瞬间,他突然发现原来前半生的追求,居然不过如此。

  乔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曾以为生命的火花一定是宏伟的目标,实现梦想的那一刻他无比兴奋,感觉走到人生巅峰。

  这种巨大的幸福感很难忘,但也十分短暂。它不足以抵消逐梦过程中的艰难和压力,梦想实现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无尽地空虚。

  回到家,他继续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生命的火花?当往事如电影胶片一样一幕幕闪过,那一瞬间他才发现:

  只有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不断感受日常小事带来的幸福感,才能在实现梦想后继续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

  《心灵奇旅》是皮克斯在年末给大家带来的安慰剂,奔波、疲惫的打工人看完或许会得到一丝慰藉。

  相反,电影想要说的恰恰是演出结束后,女爵士手跟乔说的那样:不要为了所谓梦想,忽略了眼前的景色。

  很多人总以为快乐体验是从远大目标中获得,却没发现其实快乐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有梦想,为了梦想去拼搏、努力,没毛病。乔不也实现梦想,成功获得演出机会了吗?

  从小到大,我们被灌输了太多的远大理想和抱负,却没有学会好好体会小事带来的快乐。

  努力拼搏没有错,但只追求目标,忽略自我感受的“唯结果论”,不仅不会让你快乐,反而会带来很多负面体验,甚至最终摧毁你的梦想。

  有多少人,在早九晚五机械性的忙碌后,蓦然回首,发现自己每天忙的要命,但其实并不快乐?

  有多少人,最开始为了热爱进入一个行业,却不知不觉间再也找不到初心,迷失在他人的要求中?

  又有多少人,因为没有实现最开始梦想中的生活,而感到无趣、疲惫、“人间不值得”?

  if 姐每次采访完明星,都会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爱与美好,如何传递爱与美好?

  大家的回答往往不是实现多么伟大的目标、获得哪些奖项,反而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切切实实的感受到爱。

  或许,这也是乔带给我们的启发。从现在开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一边为梦想努力,一边寻找生活的火花。

  吃一块美味的披萨,看树叶静静落下,这些无数触手可及的,都应该成为你快乐的理由。

  为了准确表现非裔的社会文化,皮克斯还专门请来多位文化顾问,可谓用心良苦。

  片中的理发店就高度还原了非裔电影人 Kemp Powers 常去的一家主要服务非裔居民的纽约理发店。

  这幅画的作者是著名非裔美国艺术家 Henry Ossawa Tanner,他曾生活在纽约的非裔社区哈莱姆。

  电影塑造了现实世界与灵魂世界两个次元。在灵魂世界中,人物大多是以 2D 效果呈现,与 3D 的现实世界形成鲜明对比。

  动画师制作了大量金属丝雕塑来研究人物在不同角度以及运动状态下的外型变化。

  众所周知,爵士乐特别有氛围感,每当音乐响起,就会让人迅速跟随剧情进入忘我的状态。

  但不光是电影本身的精彩,皮克斯最厉害的地方,是总能从最原始、质朴的感情中带给我们共鸣和思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21-04-09/2208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