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老人编电脑教材帮助200位老人学习电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昨天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济南泉城广场启动,启动仪式上展出了全省17地市及部分国家和省社区教育示范县(市)区、街道、社区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成果

  昨天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济南泉城广场启动,启动仪式上展出了全省17地市及部分国家和省社区教育示范县(市)区、街道、社区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成果。”张宪鹏的女婿韩新成告诉记者,如今老人在天桥东街社区的电脑班一周一次课,老年大学也向他发出邀请,元旦之后,还会在老年大学开课。

  昨天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济南泉城广场启动,启动仪式上展出了全省17地市及部分国家和省社区教育示范县(市)区、街道、社区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成果。家住天桥东街的86岁老人张宪鹏因坚持学习电脑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3年前,零基础的他开始学习电脑,到今年,他已经成为社区电脑班的教师,帮助了约200位老人学习电脑,编写了适合老年人的电脑初级教材,目前正在编写一本中级教材,元旦后还要推出中级的电脑学习班。记者徐玉芹玄晓霞

  在报名学习电脑之前,张宪鹏老人就是出了名的“好学”。读报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闲暇时间,他还学习了太极拳、养生、烹饪每每遇到新知识、新讯息,他都要兴致勃勃地学习一番。2012年5月,张宪鹏老人像往常一样读报,一条“二七新村办电脑学习班”的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当天下午,他就报了名。

  “我从小就喜欢学习,没上过大学,心里一直很不平静,老了退休了没事了,现在赶上现代化,所以想全心全意补上这一课。”由于报名人数太多,张宪鹏没能顺利参加第一期课程,直到2012年9月12日,他终于如愿进入了第3期学习班。

  学习班每周两次课,课时从上午9:00到11:00。一到上课的日子,家住天桥东街的张宪鹏老人就拎着包,坐上半个小时左右的公交去学习。大约3个月后,张宪鹏老人从班里“毕业”了。基础扎实的张宪鹏受学习班邀请,留下继续担任班里的助教。今年1月,他还学习了济南市全民学习服务中心“计算机师资提高班”的课程,86岁的他早已是老年人中的电脑高手。“现在新闻、听歌、看电影都没问题,还会做PPT。”

  担任助教后,去二七新村学习班上课成了张宪鹏每周例行的工作。一次清晨,拎包出门的张宪鹏被社区居委会书记叫住了。

  “书记说你别去了,在咱社区开个班吧,今年4月份,我们社区也开了班。”考虑到之前的教材并不适合老年人的“口味”,张宪鹏根据自己所学的内容,专门为天桥东街社区的电脑班编写了一套适合老人的教材,继续把知识传授给其他人。

  截至目前,张宪鹏在自己主讲的电脑班里也有了二三十位学生。加上在二七新村做助教2年时辅导的一二百位同学,张宪鹏在电脑学习领域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

  “我们现在经常用QQ聊天,还发电子邮件,有时候还视频通话、语音通话呢!现在幻灯片、电子相册都会做了,当然,现在学的万分之一都不到,还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我还得继续学习!”

  张宪鹏的女婿韩新成告诉记者,如今老人在天桥东街社区的电脑班一周一次课,老年大学也向他发出邀请,元旦之后,还会在老年大学开课。“济南市全民学习中心也提过开课的事,具体时间还没定下来,可能以后一周出去上三次课。”

  “在天桥东街社区的这两期都是初级班,元旦之后,我还想开一个中级班。把之前学过的同学叫回来,进行第二次教育。”张宪鹏说,自己正在编写第二本教材。“这次是中级教材,我根据我学的知识,把最有用的集中进去。”

  尽管张宪鹏因为年龄的关系,在学习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依然把近几年学习电脑的过程比喻为“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学习带给我太多快乐,电脑是最先进的学习工具,学会了电脑,所有的事情都很轻易地能查问,我越学越爱学,总能发现更多需要学习的知识。我现在学到的只是电脑知识的万分之一,还差得远,学习是一生的事,我们老年人通过学习,也能获得快乐。我希望大家都投身于终身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学到老,活到老,终身不休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21-04-08/22074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