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混合现实产业引领者 孙立

来源: 浏览

小编: “世界领先”背后的日与夜  近日,首届“浦东新区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举行,经过各方推荐及层层筛选,33岁的孙立再获青年榜样荣光。在青年企业

 

“世界领先”背后的日与夜

  近日,首届“浦东新区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举行,经过各方推荐及层层筛选,33岁的孙立再获青年榜样荣光。在青年企业家座谈会上,孙立受到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同志亲切接见。

  作为一名已有十多年创业经历的青年创业者,一个目前在混合现实领域执全球牛耳的公司领导者,在孙立看来,青年是一种状态,是不断去往目的地的精神,且一生都怀抱热望。

  人生的第一桶金从偷菜开始

  -以求真求知的纯粹精神探索世界

  和同龄80后一样,孙立小时候的梦想也是立志当科学家。

  “那时候我有很多幻想,其中有一个是希望电脑可以小一点再小一点,甚至我幻想过可以小到塞进眼镜。“谈起小时候的愿望,孙立仍然兴奋地像个孩子。孙立觉得,他是幸运的,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朝着梦想的方向出发,最终实现梦想。

  孙立从小就对科学家、发明家非常敬仰,张衡发明地动仪、鲁班发明飞鸢的故事让他常常浮想联翩,爱迪生发明灯泡、富兰克林的风筝实验又不时让他陷入深思。当80后们都陷入对电子游戏的痴迷时,他却对游戏背后的代码着迷,他便开始学习编程,这对他毕业从事游戏行业埋下了启蒙的种子。基于对编程的懵懂新知,孙立在读初二时开始做游戏攻略网站,在初中毕业那年还为学校设计了一个简单的网站,瞬间,他成为全校人追捧的明星。

  2008年,很多人对起早贪黑偷菜如痴如迷,而这款游戏的开发者就是孙立。这款游戏的成功让还未大学毕业的孙立收到了200万风投资金。

  “我很幸运的在互联网创业的时代赚到了第一桶金!”毕业后,孙立顺理成章创立了他的第一家游戏公司。对于成立公司,孙立说这是一个造梦的开始,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以及团队的努力,让更多的青年人热爱研发,以求真求知的纯粹精神探索世界。

  养一头牛,不如造一个牧场

  -带着信念去承担、去热爱、去战斗

  在西方哲学家中,维特根斯坦堪称天才。为了彻底搞清螺旋桨的原理,维特根斯坦很快就把数学研究到了最高深的境界,并触碰到了哲学和逻辑学。孙立在创业中也具备着维根斯坦的思想特质,追求一个梦想,沿着这一方向做到极致。无论是做开心农场,还是后来的游戏公司,孙立都对编码数字背后的虚拟世界充满好奇。2014年,依然是为了追逐虚拟世界呈现的梦想,孙立以1.5亿的价格卖掉了游戏公司,进入到方兴未艾的混合现实领域。

  大家所认知的XR眼镜通常体积很大,那么这个眼镜只有和普通眼镜差不多大小才可以走进千家万户,甚至取代手机去和人们远程通讯。要做到这样的技术就需要把一整台电脑塞进一个小小的眼镜里面。这里面除了芯片、人工智能、加工技术之外,还需要突破光学技术。“以光学为例子,以前我从来没有做过光学实验,但是为了做眼镜,我们自己做了台光刻机。当时,全球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在玻璃上做这样一个50纳米工艺的光芯片量产光刻,既然没有人愿意给我们做,我们就自己做一台光刻机,这也是全球首台50纳米级,用于光芯片的量产式光刻机。”孙立分享。正如埃隆马斯克所说的第一性原理那样,如果要解决别人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就需要从最根本的原理开始做起。

  “很多人不太理解我为了喝一杯牛奶就要养一头牛的做法,但我告诉他们,我不是养了一头牛,而是造了一个牧场。”孙立认为,它的牧场就是核心技术,只有拥有“牧场”,才不会提心吊胆惧怕商人断其奶源。

  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

  -坚持不懈方能信念不灭

  纵观世界信息化发展浪潮,在工业史上新技术代替旧技术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生最幸运之事就是发现和顺应这个潮流。影创成立后,孙立把重心放在混合现实核心技术的研发上。

  2016年成立了量子机器学习实验室;2019年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联成立影创数字孪生联合实验室;2020年3月,影创和复旦大学联合成立复旦-影创光芯片联合研究中心。

  “要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就是人才和团队。”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持之以恒的态度,2015年底,年仅1岁的影创科技研发出双目智能AR眼镜原型机,引起了行业轰动。之后。影创加速了研发的步伐。

  2016年8月发布新产品AR智能眼镜Halo Mini;

  2018年6月推出MR智能眼镜Action One;

  2019年12月,全球最轻的MR一体机JIMO量产;

  目前,影创MR眼镜已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文旅、工业、体育竞技等领域,以科技赋能全行业。让人期待的是,全球第一款搭载高通骁龙XR2平台的MR眼镜鸿鹄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问世。

  只有坚持不懈地对科研保持最高的尊重,那些属于自身的信念才不会熄灭。目前市面上的几款产品,从设备外观到核心部件,都有孙立的奇思妙想。

  “孙总的点子特别多,哪怕半夜突发奇想,也会爬起来画草图。”据孙立的同事介绍,他会花大量精力与研发团队头脑风暴,攻克每一个技术难题。

  例如,2018年推出的Action One只有390g,比微软的HoloLens轻175g,在业内引起轰动。但精益求精的孙立仍不满足,他想把眼镜做得更小。2019年,机身仅有120g的MR一体机JIMO面世。这款产品磁吸电磁的设计就是孙立的小妙招,眼镜不仅重量轻外观时尚,清晰度和佩戴舒适度更得到极大提升。正是孙立对科学与真理的认同、追寻与坚持,让影创成为了混合现实领域的领军企业。

  相信科技能改变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系统的践行者

  “现在我们做到了很多个第一!”孙立介绍说,2019年,影创混合现实智能眼镜销售量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2019年量产的JIMO对混合现实行业而言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影创是中国第一家实现了衍射光波导元件和SLM空间光调制器量产的公司……

  影创未来的目标是全球市值第一的科技公司。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产品,而是更看重混合现实极强的辐射能力。”孙立解释说,从半导体到光学镜片,从同步定位、建图到深度神经网络,它的发展将催生整个生态链的爆发式增长,带来无数创业机会。据预测,2021年中国VR/AR市场规模将达544.5亿元,年均增长率为95.2%。

  科学探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人类依靠科学的力量,实现了历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革命以及当前的科技革命。5G时代下,MR对于行业的重塑更为翻天覆地,人们的职业或许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它也会更好地辅助我们生活。

  2019 年9月,一台由影创MR眼镜顺利辅助实施的脊柱外科手术震惊业界。截至目前,MR辅助完成的手术在全国已经超过百余台。同月,青岛、成都、上海以及北京的四所中学异地同步开展了全国首场5G+MR全息物理公开课,为国内智慧教育发展注入强心剂。工业、文旅、体育竞技等等行业也已试水与混合现实技术融合。此外,自然手势交互、全息会议等等已不再是梦想。你我都是幸运儿,因为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这一切,我们都是这场科技盛宴的见证人。

  距离小时候的梦想越来越近了,孙立觉得现在的他信心满满。如果说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把梦想变为现实,那么他现在正在做的不仅是造梦,而且是把梦还原为真实存在。

  30年开发开放,浦东确立了敢闯敢试、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品格。上海启动“浦东新区优秀青年企业家”寻访活动,正是为了树立标杆,激发青年企业家敢闯敢试、砥砺奋斗的壮志豪情。影创与孙立,不仅担负了社会责任,更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系统的构架和对社会责任的追求。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20-08-21/21300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