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人新移民的育儿故事:跨国两代人分歧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中国,祖辈家长参与0到3岁婴幼儿抚养,即隔代教养的比例很高,两代人共同养育第三代是中国大多数家庭的育儿现状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中国,祖辈家长参与0到3岁婴幼儿抚养,即隔代教养的比例很高,两代人共同养育第三代是中国大多数家庭的育儿现状。在新加坡,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家庭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千里迢迢跨国带孙儿的现象也非常普遍。跨代加上跨国,新移民与中国国内的老人在育儿分歧和生活方式上的碰撞也如影随形。记者日前采访两个新移民家庭,看他们在新加坡的育儿故事。

  来自中国河北保定的王伦(新公民)和李珊(永久居民)于2008年注册结婚,2011年10月生下儿子王傲芙。王伦身为高级工程师,经常需要出差,有时外派工作要半年之久。儿子出生后,育儿的重任基本由妻子李珊承担。“最初的几个月,真的是太不容易了。白天要工作,间隙又要吸奶。晚上也要起来喂好几次奶。有空还要给傲芙洗澡、洗衣服,疲惫至极。”初为人母的李珊感受到了当母亲的不容易。

  王伦和李珊都出生在独生子女家庭。宝宝出生后,两家老人在参与育儿上态度都很积极,纷纷请缨前来新加坡照顾孙子/外孙。王伦为59岁的母亲张晓东申请到了长期签证,往返新加坡很方便。“倒是外婆,申请了一次长期签证被拒绝了。每次来只能申请旅游签证,最长待3个月,很不方便。”母亲的签证问题一直是李珊的困扰。受到准证的限制,外婆只能作为育儿小分队的候补队员,在奶奶回国省亲期间前来换班。

  为了不让老人那么辛苦,李珊请了女佣帮忙分担家务。白天她去上班,由奶奶或外婆担任主要看护人,照顾傲芙的吃喝拉撒睡。“由于我白天上班,在日常的照顾中,老人是关键人物。但她们遇到了问题,都会给我打电话沟通,精神上的导师是我,我是主心骨。”李珊与母亲和婆婆就育儿问题达成共识,遇到意见分歧时要尊重她的育儿观。

  育儿过程中的诸多小事都会存在分歧。比如什么时候加辅食,加什么辅食;什么东西可以给宝宝吃,什么东西不可以吃;生活习惯上的不同也经常造成矛盾。“傲芙7个月的时候,芙奶奶带他回中国住了几个月。深受周围人的影响,芙奶奶总是害怕孩子发育不好,一直要给傲芙补钙。中国补钙的观念是极其错误和普遍的。我极力反对,拖到宝宝回新加坡后,在医生指导下,才给宝宝吃了一些鱼肝油。”除了育儿理念不同,李珊也提到生活观念上两代人的差异。她介绍说,老一辈非常节俭,有时候会去批发工厂买冷冻的肉、没有牌子的大米和白面。其实看似省钱,但食物不新鲜,质量没有保证的话,钱省不了多少,对孩子和家人的健康一点好处都没有。“我发现以后强烈制止。每个星期亲自去NTUC和Coldstorage买最新鲜的食材,给傲芙和全家吃。”

  李珊坦言,两代人的观念还是存在巨大差异的,老一辈人的观念有其特殊的成因,且根深蒂固,她采取的对策是科学说服加上强制执行。“好在我婆婆和妈妈都可以按照我的想法来养育傲芙。我们都认同只要傲芙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跨国远赴他乡,老人们其实面临更多挑战。他们远离了熟悉的环境和老朋友,在异国他乡要重新适应新的语言、环境,甚至是不同的文化。

  傲芙的奶奶张晓东告诉记者,“新加坡的育儿方式更加西化,更科学。在面对分歧时,我基本会听取儿媳的意见。”现在,她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认识了一些中国来新带孙子、孙女的老人。大家一同参加社区活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儿媳李珊教她用QQ定期与家人视频。现在张晓东不仅能够熟练使用电脑,还将自己的育儿经验以及宝贝孙儿的点滴成长写成文章,通过QQ空间跟国内的亲戚朋友分享。

  谈到与西方国家老人退休后四处旅行、享受生活相比,中国老人往往更愿意花时间帮忙带孙,张晓东笑着说:“我觉得带孙子和旅行、享受自己的生活并不冲突,而且也可以带着孙子及全家去旅行,这种天伦之乐是老人独自旅行所不能体会到的。孩子小的时候就几年,大一点就可以去幼儿园。老人能帮还是要尽力帮助的,毕竟自己帮着看孩子还是更安全。”为了慰劳婆婆和妈妈,李珊趁她们换班之际专门安排了峇厘岛之行。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东莞外来工群像:每天坐9小时 经常...66833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1-04-08/2207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