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育儿经: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完整的人格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996年,杨澜在美国生下儿子;2000年10月20日,杨澜在上海又喜得一个六斤多重的小女儿,圆了她想要美国儿子中国女儿的妈妈梦

  1996年,杨澜在美国生下儿子;2000年10月20日,杨澜在上海又喜得一个六斤多重的小女儿,圆了她想要美国儿子中国女儿的妈妈梦。因为工作缘故,杨澜不能时时陪在孩子身边,不过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杨澜都在他们身边。

  杨澜最重要的育儿理念之一就是父母要以身作则,她说:“做父母并非易事,身教比言传更有说服力,别把劲儿都使在孩子身上,如果自己充实、快乐,有责任感,有情绪管理能力,孩子会模仿你的。”

  “我觉得对一个孩子而言,更重要的是看到母亲和父亲如此享受自己的工作,享受自己的人生,他们如此地充实,见到这么大的世界,带回来这么有趣的故事,而且他们能够在孩子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一些指导。”在杨澜的育儿生活中,这也成了最重要的一点:让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是如何做人的,这不仅仅是指道德层面,也包括父母在怎样度过他们的人生。

  确实如此,想让孩子学会一件事,或者改掉一个毛病,父母的身教比言传来的更快。

  所以,无论是常年在外忙碌的父亲,还是能够多花时间陪孩子的母亲,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看到你是一个充分享受人生的人,尤其是作为一名母亲,首先应该过非常充实和快乐的生活,让孩子们知道:这样的人生是可以做到的。

  积极组织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分享艺术和美的内容,杨澜的微博里常常能看到这些让人充满正能量的鸡汤,她脚踏实地的贯彻着“言传身教”这个育儿理念,随时随地的“告诉”她的孩子们该如何生活。

  杨澜也提醒为人父母者,要尽量在孩子面前控制自己的情绪。现在,有很多焦虑的父母,他们常常会将自己非常负面的东西传递给孩子,抱怨、发怒、责骂、咆哮甚至暴力,这些都是非常糟糕的示范。虽然在当下可能会把孩子暂时压制下去,但是孩子将来也会用同样的方法表达自己的情绪,无论是对周围的亲人、朋友,或者是对待自己的孩子,都会形成非常可怕的“遗传”。

  杨澜特别强调母亲的情绪管理能力,因为母亲通常和孩子相处时间更长,她的情绪就像空气一样在孩子身边甚至体内!她的紧张、焦虑、暴躁,都最先伤到孩子。“要培养有幸福力的孩子,做母亲的自己先要有幸福力。”

  在杨澜看来,作为一名母亲,最大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和思维方式。知识、技能都可以在学校学习,但是孩子如何面对挫折、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自我调节、如何善待他人,这些都需要父母去教他。

  杨澜并不要求孩子做什么“神童”,不要求孩子一定要多么成功,只愿孩子能做一个快乐的人,能给周围的人也带去快乐。

  杨澜的工作有许多种,但只要是和慈善事业有关,她就会回家详细地向两个孩子汇报,告诉他们慈善的意义,每次孩子们也会为妈妈做的事情骄傲,理解什么是真正的慈善情怀。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时时刻刻都怀有一颗悲悯之心,杨澜大概是我见过最热衷于慈善的星妈之一了。

  杨澜在教师节发微博感谢自己的老师,还呼吁大家向所有默默付出的老师致敬,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要感恩,只有一颗舍得付出懂得感恩的心才能拥有一生的爱和幸福。

  我心中的“智慧妈妈”,不仅是懂得如何科学的养育孩子,还要让孩子有一个平衡的心态,完整的人格,能够时时刻刻心怀善意,拥有爱人的能力。而杨澜,就是这样的妈妈。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1-03-22/21900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