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让你看书养娃能少走很多弯路的好文章孙俪推荐了同款图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看过有不少妈妈现在就在给三岁不到的孩子看识字卡片,或者各种那种long story的睡前故事……不知道孩子是什么感受,反正我是觉得好无聊,自己看都没兴趣

  看过有不少妈妈现在就在给三岁不到的孩子看识字卡片,或者各种那种long story的睡前故事……不知道孩子是什么感受,反正我是觉得好无聊,自己看都没兴趣。总有朋友问买什么书给孩子好, 整理个帖子一起聊聊吧~

  熊仔从不觉得无趣,反而是每天都会自己翻书看,找书读。所以,三岁以下孩子的启蒙阅读,更多的是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和兴趣。

  首先,要给孩子打造一个阅读空间。这点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孩子喜欢的书可以随意拿取,而且要相对安静,没有电视、玩具各种乱七八糟的干扰。

  其次,父母要了解亲子阅读。其实一开始我也有很多困惑,不知道书海无涯中怎么给娃挑,不妨爹妈先自己普及一下亲子阅读,推荐书目:《骑鲸之旅》、《松居直喜欢的50本图画书》,有了概念以后就知道怎么跟娃一起读了。其实看书养娃,能少走很多弯路。

  熊仔最爱的一本书,也是他的第一本书,购于淘宝外版书店。现在已经没有了,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一页都有不同触感,在不到一岁的时候,触摸带给孩子不同的感受,极大的让他产生兴趣。当然,结果也真的是惨重的……

  不要担心书会被撕烂,两岁以内撕书那是常事,我家很少有完好无损的书。反正大了就不会再读了,真是特别喜欢,再买一本新的就是了,千万不要为了保护书而断绝了孩子翻书的念头。

  有热气球标志的usborne出版社绝对是品质保证。有不少已经翻译成了中文,可以在网上找到一些。其实英文版的也ok,姥姥看不懂英文一样看的懂,可读性很高。

  再比如这本讲机场的,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了解到飞机内部构造以及机场建设,但是熊仔翻得很开心,虽然并不完全懂内容。但是出去玩, 走到机场他会知道传送带,会记得书里有人等飞机等到睡着的情节。

  还有这本关于汽车的书,讲了修车和汽车发展史,相对复杂。但是把车抬起来检查,包括加油的油箱,熊仔在自己的玩具车上也会模拟一些动作。认得加油站、发动机、前机盖……这些词汇确实是姥姥跟着熊仔学的。

  其实看书跟出游一样,不要指望他能学到多少知识,或者记得多少风景,在阅读和旅行的当下愉悦的感受,才是带给孩子更多的意义。只要是不抵触,玩着就学起来了,一些词汇不知不觉就了解了。

  台湾的这几本有声电子书在孙俪晒过之后也火了起来,虽然这是我后来知道的故事情节。弹琴唱歌是孩子的天性,只要会响就会激起兴趣,比火火兔学起来还快。这个出版社还有一系列关于认知、汽车的书,我买的这几本销量比较高,熊仔都比较喜欢玩。

  这些基本上是每个妈妈都会买的榜单绘本,一岁以内就可以讲给宝宝听了,熊仔也是看了《爷爷一定有办法》学会了叫爷爷,选择绘本画风很重要。

  晚安系列、情绪管理系列还有刷牙系列,在不同阶段都有发挥作用,爸爸妈妈反复强调,都不如一个“刷牙千万不能忘!”故事来的有效。

  套系的书买过一些。比如佩奇,似乎两岁以后小孩子都比较喜欢,但是米菲系列似乎更适合女宝,熊仔不太爱翻已转送。忙忙碌碌镇和轱辘轱辘转似乎是每个男宝的最爱,男宝还都真是天生爱车啊,买跟车相关的书准没错!

  同样翻烂的还有一套小熊绘本,启蒙读本,表明一岁以上亲子共读,但其实也是两岁左右才特别感兴趣,反复看烂掉的。不要执念于书上写的年龄推荐,以孩子的喜好为选书重点。不喜欢读的可以先放着,没准哪天又喜欢了。

  也不用担心过早的看英文绘本,很多画面很美,故事很好的英文绘本并没有被引进。读读无妨,从熏耳朵的角度讲,两岁英文启蒙也不算早,但是同样不要抱着听懂的目的。小波一套书,就是英文翻翻书的鼻祖,不复杂,故事简单耐看,一样烂掉。

  不是热门的书并不代表不好,完全靠榜单来选书总会与好书擦肩而过,这些是从一些童书网站上看到的故事,真的会看哭的那种。我真的很遗憾,小时候没有看到这么多有趣的绘本,我们的童年……关注一些亲子阅读的分享,也有很多收获哦。

  不用担心故事复杂孩子看不懂,这一套《中国年》春节系列的书是跟着团购买的,本来以为三岁以上才能看懂,过节就先讲个乐了。但是过年的时候,逛庙会要糖葫芦,拜年要红包,年夜饭有福饺子都是在绘本中读了就现学现用了。用开阔的心态养孩子,他会带给你更多惊喜。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专注力和阅读力都在提升,两岁以上就能够看长一点的故事书了。但还是字少图多,以听故事为主,满是长篇的故事还是激不起三岁以下孩子的兴趣,哪怕是托马斯还是狮子王,太长了……

  还有一些科普书也可以开始看了,风怎么来的,雨怎么下的,小鱼儿去哪里了,一些简单的自然科学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开始讲了。

  但是太真实的就不行,比如下面这个,看着小朋友看着还是有点惊悚。有阵子熊仔甚至不敢翻。

  两岁左右的宝宝大多对贴纸感兴趣了,好一点的贴纸书能反复贴,贴错了还能揭下来。不过单纯贴画就已经很开心了,潜能开发或者早教的作用反倒其次。

  认知、早教书慎入。虽然一些书已经不错了,但无趣的话,很容易让孩子对翻书没了兴趣。这套书熊仔一直很少翻,所以我也对挂图之类看图识字一直没入。

  大卫系列是很多人的坑吧,孩子太小看不懂,不觉得是反面教材就照做了,结果你就等着哭吧。这几本已经被放到高处隔绝了……

  还有一本是我最爱的绘本,获过奖,也可以翻,很貌美!对不对!萌萌哒!是不是!但是熊仔压根就没兴趣……好吧,所以看书这件事,还是以孩子的兴趣为主,你呢就负责提供广泛的选择空间就好。

  我还没有教孩子背三字经,因为他不明白什么叫“苟不教(狗不叫)”,教他背“愿君多采撷(踩鞋)”他就会捂脚。熊仔现在两岁三个月,已经会背七八首唐诗了,也就是念给他听,感兴趣他就会跟着念,在同龄人中说话算早的。去上亲子班老师一碰他,熊说有静电,老师都愣了一下。语言能力还是跟读书有些关系的。

  最后总结:以孩子的兴趣为重点,不拘泥于语言、只要孩子喜欢,尽可能的提供更宽广的阅读范围。为孩子创造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和可能性,才是父母该做的吧。

  *作者:熊妈妈。公众号:熊妈妈的文艺生活(ID:BBbearInArt),分享文艺妈妈的育儿生活,孩儿妈生活很美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7-01/20991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