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净值化加速股份制银行占优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随着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的陆续披露,去年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数据逐渐浮出水面

  随着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的陆续披露,去年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数据逐渐浮出水面。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转换进度不同,股份制银行突出了其在净值转换中的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尽管许多银行非常重视投资者教育,但大多数投资者仍不了解净资产理财产品,接受程度较低。同时,一些银行理财经理的业务能力较弱。他们只关注市场营销中的“产品业绩基准”和“风险等级”,并且对净资产管理产品的风险特征以及产品回报的结构没有深入的了解。

  去年,在净资产转型方面,不同类型的银行表现出很大的差异。在股份制银行中,许多银行的净资产已超过规模的70%。大型国有银行紧随其后,一些银行已经占产品净值的50%以上。

  其中,光大银行的净理财产品到2020年末余额为5035.52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的60.21%。浦发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余额为9928.06亿元,新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在个人理财中的占比提升30个百分点,达到67%。中信银行的净资产规模为7228.24亿元,占比70%。平安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为4635.28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80.2%,非保证理财产品余额占比由上年末的43.6%提高71.5%。

  在主要国有银行中,截至2020年底,交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余额为5727.63亿元,比2019年增长108.62%;占集团表外理财业务的52.36%,同比增长21.72个百分点。工行年报显示,该行积极推动理财产品净值转型,符合资管新规的产品和投资规模均超过一万亿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年报显示,到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理财业务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个人理财产品占比54.83%,较2019年底提高22.66个百分点;净值化率由资管新规前的不足2%提高至55.31%。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到2020年,有172家银行发行了20595款净值型理财产品,所发行净资产的比重从年初的约27%增加到年底的约50%,增长了近一倍。

  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转换过程正在加速,但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例如银行客户群体的风险偏好保守,对净资产管理产品的接受度低,银行理财经理业务能力不足等。

  “因此,投资者教育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转换过程中尤其重要。”招商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我们应该向投资者传达“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投资理念,只要产品提供者承担相应的责任,理财产品所产生的风险和收益就应当由投资者自己承担。投资者必须了解,未来将不会有任何资本担保的金融产品,也不会有仅具有回报且没有风险的金融产品。其次,我们必须尽力采用一种易于理解的方法,使投资者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投资者教育的方法和方法必须与投资者的水平相匹配。”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积极开展一系列投资者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线上线下渠道普及教育,还有必要继续优化信息披露与投资者适当管理机制。此外,有必要实施投资者概况和评级工作。

  许多银行还在其年度报告中指出,良好的投资者教育是发展净值财富管理产品的关键步骤,并且银行正在增加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推广和普及。

  招商银行在年度报告中表示,为了帮助客户更好地了解理财产品,该行开展了一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包括净值型理财的基本概念厘清、相关政策法规解读、产品路演直播、一分钟了解理财小视频等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通过每月投资策略审查,季度产品运营报告,不规则市场波动审查,产品策略审查报告等形式,我们将向客户推广金融知识。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还积极落实新的资产管理规定和其他监管要求,有序推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继续发行针对特定客户和净值的理财产品,以满足客户对资产保值和增值的需求;实施销售适合性管理要求,并继续提供全过程客户服务和投资者教育。

  银行界人士普遍认为,资产净值型理财产品不像预期收益产品那样简单易懂。因此,有必要通过现场咨询和金融知识培训等手段,增加净值理财产品的推广和普及,增加投资者的投资知识,以促进对理财产品说明书、资金投向、收益测算等相关知识的理解。同时,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减少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依赖。

  目前,非标资产的存量化解决方案仍然是一些银行继续解决的主要问题。显然建议对于剩余时间短的非标准产品,可以发布符合新资产管理法规的特殊产品进行对接;符合非标准转换条件的资产,可以通过发行ABS、ABN等方式转换为标准资产;可以通过要求融资人提前还款、资产转让、资产回表等方式来处理剩余时间较长的非标准产品;某些符合条件的股本资产可能被视为通过资产转让和其他方法进行处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1-03-31/2198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