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金葵花理财指数:高收入人群怎样理财?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个人理财的同时,高收入人群是如何理财的尤其让人们感兴趣,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占有较多的财富,也在于他们的理财行为可以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某些状况,普通投资者也可以从他们的理财行为中得到借鉴

  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个人理财的同时,高收入人群是如何理财的尤其让人们感兴趣,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占有较多的财富,也在于他们的理财行为可以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某些状况,普通投资者也可以从他们的理财行为中得到借鉴。正基于此,10月31日,招商银行在上海发布由该行组织编制的“金葵花”理财指数———中国都市高收入群体的理财综合指数。据悉,针对中国都市高收入群体进行调查和研究,并以理财指数的形式表现,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什么样的人可以算是都市高收入人群?据悉,本次“金葵花”理财指数针对的是个人金融资产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收入群体进行的调查。而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招商银行副行长李浩给出了一个简单的描述:如果你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或者有价值20万元的私车,或有百万元左右的房产,或者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基本上都可以归入这一人群。而这样的人在北京大约占城区人口的8%,在7个城市大约有225万人。其中40岁以下的占65%,80%以上都是大专以上学历。

  那么,这样的高收入群体是怎么使用和管理他们的财富的?又有哪些因素影响到他们的财富管理水平和能力呢?招商银行委托调查机构零点集团,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7个大型城市的1616名高收入者进行了调查,历时半年的时间,经过严格的专家评议和科学的统计处理,推出了首期金葵花指数为58.68。据介绍,该指数越高,表明高收入群体主动理财的意愿和能力越强,理财的合理性和成熟度越高;指数越低,表明该群体的主动理财意愿和能力越弱。

  此外,从这个指数还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社会环境的发展对于高收入群体有很强的正面激励作用,这一群体对于自己目前的收益能力感到比较满意,对于未来收益能力的增长也较为乐观。但是,这个指数也反映出,高收入群体对现有的理财工具认同度不高,个人理财的知识和能力也有局限,在投资的时候感性大于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指数也显示出一些很有意思的结果,比如与普通市民的调查结果相比较,高收入群体格外看好房地产的价值,而对储蓄则不太感兴趣。除了储蓄、股票、保险外,高收入群体对其他投资品种如企业直接投资、外汇买卖、收藏等都有增加投入的趋势,而对房地产、子女教育基金投入的增加趋势尤为明显。

  此外,调查还显示了高收入人群在生活上的一些偏好,比如他们最爱读的书为三国演义和财经管理类的书籍,使用互联网主要用于了解财经和时事信息,喜欢体育健身,爱开本田车、戴劳力士手表等。

  据悉,招行投入了几十万元进行这项指数的调查和编制,作为一家商业银行,为什么要做这样一项工作呢?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据介绍,自从一年前招商银行正式推出“金葵花”理财服务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金葵花”客户数达到4.1万户,占招商银行个人客户总数的0.41%,但这些客户的存款却达到449亿元,占招商银行全部储蓄存款的31%,人均存款达109万元。可见,个人理财市场的前景有多么广阔。

  据悉,在西方发达国家,个人理财业务已占到银行总收入的30%以上。在国内,个人理财业务也已经成为各家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斥资进行都市高收入人群理财调查并发布理财指数,招商银行在个人理财领域的竞争中无疑领先了一步。

  招商银行个人银行部的曹彤经理表示,这个指数的调查和研究表明,都市高收入群体的理财行为是可以进行感知和量化的,也是可以接近和把握的,特别是指数显示高收入人群的理财意愿与理财知识及能力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对目前金融理财的产品和服务的认同度还不高,这就更需要银行加强宣传和引导,同时,根据调查所显示的高收入人群的具体特征和需求,银行还可以进一步进行理财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供更体贴和差异化的服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7-14/21074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