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点评6月PMI数据:制造业景气再度上升经济复苏态势向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制造业景气程度再度上升,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上,分项数据显示相关厂商生产意愿明朗、市场需求持续回升,并且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表明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向好

  制造业景气程度再度上升,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上,分项数据显示相关厂商生产意愿明朗、市场需求持续回升,并且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表明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向好。海外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状况存在不确定性,对外贸易能否持续改善仍有待观察;另外,国内经济也应关注部分行业、部分企业以及部分人群就业的问题。

  2020年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为50.9%,较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4.4%,较上个月上升0.8个百分点。

  制造业景气程度再度上升,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个百分点,是受疫情冲击后,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上,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在PMI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的景气程度高于临界值,较前月增加5个,反映了制造业稳步恢复,基本面继续改善。

  本月生产指数为53.9%,较前月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明显高于近三年来6月均值的53.1%,表明制造业生产处于加速扩张态势,反映了相关制造业厂商较为明朗的生产预期。需求端的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本月为51.4%,较前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了市场需求正持续改善进程中。

  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有色、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的供需情况明显好于上月。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本月原材料库存指数较前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47.6%,而产成品库存指数由前月的47.3%回落0.5个百分点至46.8%,反映了由于市场需求好转,相关厂商处于被动去库存状态,前期因疫情冲击而积压的库存正在陆续消化。

  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6.8%,较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为自2018年10月份以来的高点;出厂价格指数为52.4%,较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为自2018年9月份以来的高点。这两个指标的上升,主要受石油加工、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价格指数的拉动(均位于6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也从侧面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回暖。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与PPI环比数据的关系来看,预计PPI将环比走强。

  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先后推进复工复产,我国进出口数据陆续改善,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较上月环比改善7.3个百分点,主要受造纸印刷、石油加工、通用设备、电气机械等行业拉动;进口指数为47.0%,较上月环比改善1.7个百分点,主要受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制品、汽车等行业拉动。

  从构成分项来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服务业需求持续释放,尤其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9.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另外制造业生产、销售的陆续恢复,也带动了相关生产性服务行业业务量的增加。

  总体而言,本月PMI数据在前月的基础上持续攀升,反映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但也应注意到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第三,本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1%(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中,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7.4%(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7.1%(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用工景气程度难言全面好转,近期临近高校毕业生就业潮,也给就业形势带来一定挑战。稳企业、保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问题,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预计今年仍将圆满完成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各项既定目标。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7-01/20992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