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拙沉雄见精神一一有感于书坛名宿曾昭才先生笔下之艺风

来源: 浏览

小编: 传承文脉,深刻体悟传统书法,作为一名书法家来说,是责任。昭才先生在多年沉浸流连于古老博大的书海中,担当了这份责任。可敬的是,先生还在执著地寻求构筑着属于他自己的笔触,待先

 传承文脉,深刻体悟传统书法,作为一名书法家来说,是责任。昭才先生在多年沉浸流连于古老博大的书海中,担当了这份责任。可敬的是,先生还在执著地寻求构筑着属于他自己的笔触,待先生的下一幅力作问世时,带给观者精神熏陶的,必是燃烧着另一番豪情!

是的,用艺术作品去点燃观者的激情与美好的期望,这就是无穷的力量;而通过观看作品,又能给观者带来自信和奋发图强,这更是超然的精神食粮!昭才先生用作品说话,带给观者串串沉甸甸的精神果食,毫无疑问,这是当代书坛一道壮丽的风景!常言道,万丈高楼平地起。昭才先生的书法艺术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他多年来夯实根基的结果。有位读者曾观看昭才先生创作的六尺宣横幅行楷“善行天下”、“厚德载物”等作品后,情不自禁发出了“入木三分”的惊赞!我们必须要肯定,这位读者的惊赞,是理性和尊重客观事实的。昭才先生的书法笔力苍劲,雄浑博大,立意高古,犷拙奇崛,这就是“入木三分”的体现,更是一种精神的体现!

沉着端庄,古朴华美,这是昭才先生笔下之艺术风格。再看先生创作的大尺幅行书,同样能带给观者气度不凡的视觉冲击。这种视觉冲击体现在浓辣沉雄,苍劲挺丽,雍容大气而又舒展流畅;其作品又于浓辣沉雄中见俊爽、于挺丽流畅中显功力。昭才先生这种视觉冲击艺术风格的形成,是他年复一年,在创作中取法高古,得其神髓,孜孜不倦地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所探索追求的结果。此外,在技法上,先生刚柔相济,结体天然成趣,这也是先生形成自己艺术风格的基石。有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自然能产生震撼,这是水到渠成的道理。很多观者在看了昭才先生的书法作品后,顿觉活力四射,难掩心之澎湃,发出的是同一个铿锵之音:这就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

众所周知,欣赏书法,主要是欣赏一种精神。那什么是精神,在欣赏中,如何让读者感受到一种精神的力量?位晚清四大名臣之首的曾国藩有一句话说到了关口上,叫“大凡名家之作,必有一种面貌,一种神态”。我们欣赏曾昭才先生创作的书法,是他用笔下那种格调清新高雅、勇于创新的书风,充分诠释了曾国藩的这一至理名言。看昭才先生创作的斗方榜书“孝”、“德”等系列,刻进观者心海中强烈印记的,是其作品沉着端庄,古朴而又华美。与其说是在欣赏先生的作品,还不如说是在欣赏唐代诗人韩翃笔下的“山霭苍苍望转迷”。由此足见昭才先生无日不临池的深厚功力和勇于在承载传统基础上求突破的创新精神,开创了属于他自己的风格。

1957年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市的曾昭才先生,现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研究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副会长;退休前,先生任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巡视员。这篇评论文在完成之前,我们编辑部组织本部人员和任职于各大美术院校的多名特约艺术评论专家,进行了好几次的专题研究后,才有此文奉献给广大读者。

近段时间,在文化艺术圈里有一件事争相传递,产生了较大的轰动。争相传递这件事的主人,是当代著名书法家曾昭才先生,大家都赞他创作的诗作很有深意,很有思想。现在我们要评论的,不是曾昭才先生的诗作,而是他的书法。

文/中华名人在线-VlP编辑部文化艺术评论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21-07-19/22162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