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现在军事实力与七八十年代苏联鼎盛时期到底有多大衰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差距极大。我们从战略火箭军(核导弹部队)、空军(包括防空军)、陆军、海军和宇宙空间力量来说吧。

  1、战略火箭军:由于和美国达成了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条约,俄罗斯的战略火箭军规模比起苏联来大幅缩水,而且现在的支柱力量是苏联后期发展的SS25白杨和SS27白杨M,此二种导弹目前只能搭载单弹头(55万吨TNT当量)。但是美国单方面废除《反导条约》后,俄罗斯又开始给白杨M发展机动多弹头,但现在没有列装迹象。至于老式的洲际导弹,如SS18撒旦和SS24手术刀,俄罗斯由于白杨生产速度的缓慢和需要大威力核弹头,暂不退役,验延寿继续服役。可是对于这些最早70年代发展的导弹而言,很多部件已经老化,可考虑堪忧。而且因为失去了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所以很多配件弄不到,要俄罗斯重新研制。本来冷战期间苏联的核弹头是多于美国的,但是现在已经大幅落后美国。

  2、空军(包括防空军):苏联时期空中力量分为攻势的空军和守势的防空军,苏联解体后已经合并。解体后,俄罗斯空军从91年至今,新装备的战斗机除了苏联时期的计划遗留生产的以外,不超过一百架(平均一年不到十架,要知道从90年代初开始引进苏27以来,中国空军已经自行组装和改进生产了SU27系列接近或超过300架)。而且由于预算大幅缩水,所以俄罗斯空军放弃了继续装备米格29,只继续装备SU27系列。由于重要的战略轰炸机图160大部分部队位于乌克兰,俄罗斯还要给乌克兰很多好处才要回来十几架,而图160在俄罗斯复产后一年生产两三架而已,严重影响了战备值勤(50年代的老古董图95现在仍是洲际轰炸机主力)。

  衰落不止体现在装备上,还有训练上。一年训练时间,歼击航空兵只有几十个小时(对应西方的200个左右小时,落后非常多)。制导武器非常少,打车臣和格鲁吉亚主要靠火箭弹和非制导炸弹。

  3、陆军:解体前苏联有三四百万军队,当然是陆军大头。现在只剩下一百二十万,而且有消息说要裁剪到85万,可见陆军的规模已经和美军差不多活着比美军还要小了(美军五十多万)。解体前苏联有五万多坦克,根据新大纲,要裁减到3000辆!而且苏联时期更优秀的T80坦克由于使用成本高,俄罗斯现在只装备T90了(T90不过是T72的终极改进版而已,性能不如T80)。陆军中,唯一水平还能稳中有升的,是空降兵。当然,因为空降兵是快速反应部队,不能弱。

  陆军的训练也比较差,记得看过篇报道,说就算是合同兵,每年的实弹射击次数也是两只手数的过来的。

  4、海军:这个军种相对于苏联时期,可能是削弱最严重的。鼎盛时期的七艘航母,如今只剩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而且由于发生了大故障,库舰远达不到设计航速,所以只能是给海军舰载航空兵练手用的训练品罢了。四艘核动力巡洋舰,只有“彼得大帝”号现役,其他都进了预备役。驱逐舰除了“现代”级和“无畏”级(算大型反潜舰),统统退役。护卫舰也留不下多少。

  早先排名第二的太平洋舰队,现在已经不是日本鬼子的对手了(但是还有几艘核潜艇充门面)。黑海舰队更不必说,被俄乌格鲁吉亚瓜分后,已经没几艘大舰了。

  现在俄国在建的主力舰船,上规模的都是2000吨的轻型护卫舰,大型的防空护卫舰也开建了一艘。据报道,从规模上,俄罗斯海军只能达到苏联鼎盛时期的五分之一或更弱了。

  俄罗斯海军的潜射弹道导弹发展也很不顺利,“布拉瓦”经常掉海里。原因么,原来的潜射弹道导弹局分在了乌克兰,现在只能由莫斯科热动力所硬头皮上,但是它没有研制潜射弹道导弹的经验。

  5、航天力量。这个不用说了。在轨的侦察卫星没剩下几颗。“和平”号掉下来后,没有心的空间站上天。

  总之,俄罗斯的军事力量相对于苏联,衰落的非常多,现在的主力装备都是苏联后期研制的。俄罗斯联邦成立后,很多新装备,也是用苏联的遗留技术造出来的,很悲剧。造成这方面的原因,俩字:没钱。

  展开全部七八十年代几乎可以说是顶峰,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和美国抗衡的国家,在那个年代世界几乎就是美国和苏联说了算,但现在已经不能和美国抗衡了,好在俄罗斯还有为数几千的核弹,以及先进的导弹,就算打常规战,也不是某些人说的有6——8个国家可以轻松打败他。现在的俄罗斯没有了当年的气势,但俄罗斯人的血性没改,还是有当年打德国的勇气,不要小看他。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直观一点就是说,现在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继承了苏联80%的军事遗产,新式装备寥寥无几北风之神、t50等等,属于吃老本,他的很多常规武器远远落后于美国(是代的差距)甚至欧洲和中日。势力范围被北约逐渐蚕食,目前只有四五个原苏联时期的共和国是同盟关系,苏联时期有15个加盟共和国,现在基本全部加入北约典型的是乌克兰和波罗地海三国,现在的军事同盟国有中亚五国(其实这些国家属于随风摇摆在中美俄三国之间)和白俄罗斯、格鲁吉亚。苏联时期是高举社会主义大旗一呼百应的超级大国,世界上的50多个社会主义国家基本都是唯苏联马首是瞻,中国越南朝鲜柬埔寨也门古巴民主德国等等遍布世界各地,这些国家是一个有向心力的集团,集团的指挥者就是苏联。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则没有实质 的共同信仰反观俄罗斯在当今国际社会的表现,除了普京那会儿依靠个人能力挽回了一些声誉,近年来出卖伊朗和卡扎菲就事最好的说明,他已经不敢或是无力跟西方作对了。归根结蒂 “没钱斗”,从没听说一个国家能卖武器富国的,而且卖的都不是什么美欧那种高精尖的武器,都是诸如米格系列的苏联老底,话说回来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依靠苏联遗留下来的军事遗产(例如世界上熟练最多的核弹头等)还是可以吃一阵子,加上他依靠丰富的能源资源等,还是对世界尤其是对西欧影响力不可小觑,(西欧国家的天然气主要是俄罗斯供应,如果俄罗斯不高兴你想想是什么后果吧),这个民族比较好战,虽然现在无力扛起反美大旗,但是做一个中国的辅佐者他又有太多的私心,所以这个国家真的是不得不防,毕竟他的军事能力在世界上目前来讲即使吃老底也是第二位的,希望上述能帮到你,纯属个人观点!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各位兄弟说得太客气了,苏联在勃列日涅夫当政达到顶峰,达到鼎盛时期的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60%还多,军事力量和航空航天水平并不在美国之下,海外驻军华约国家遍布全球,是当之无愧的超级大国,现在已不及当年的10/1了。(如果除去核武打常规战,至少有6-8个国家可以轻松打败他)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7-12/12084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