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开放教育哪里好?举出西方教育成功的例子。最好是名人的中国传统教育的弊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教育孩子,究竟是延续华人传统的教育观念比较好?或是以美式风格给孩子自由与独立思考的空间较具优势?阶梯Wee我乐学英语的老师们,鉴于经常听学员的爸爸妈妈常彼此分享交流,今天,阶梯也分享一则【东西方观点的教育观】文章,其实,不论中西都有其优点,重要的是,每个家庭都必须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式

  教育孩子,究竟是延续华人传统的教育观念比较好?或是以美式风格给孩子自由与独立思考的空间较具优势?阶梯Wee我乐学英语的老师们,鉴于经常听学员的爸爸妈妈常彼此分享交流,今天,阶梯也分享一则【东西方观点的教育观】文章,其实,不论中西都有其优点,重要的是,每个家庭都必须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式。

  拜现在科技发达,地球村时代来临,东西方的教育信息相互交流,有的父母延续华人传统的教育观念施以管教,像是最近爆红的美国「虎妈」,以强悍的管教风格帮助两个女儿走向成功。也有的父母崇尚美式教育方式,给孩子自由与独立思考的空间,就像上海的「猫爸」,女儿从小自动自发,虽因爱跳舞,偶尔必须为了演出而逃学,但一样考进哈佛。到底哪一种教养方式较好?其实,每个家庭都必须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式。

  李杰圣小学时期就移民美国,还是柏克莱大学的高材生,自然地,英文比中文溜;太太张旭岚也曾经留学英国,担任过电视记者的她,中文更好。因此,在家里,杰圣和孩子讲英文、旭岚对孩子说中文,而两岁Jaden则是一手看英文绘本,另一手看唐诗三百首儿童版。身兼英语补教名师,李杰圣特地为儿子打造双语的环境,学英文就从简单的Conversation(会话)开始,「我现在最渴望听到他学会Daddy这个单字啰!」

  但是谁想得到呢?一遇到教养的问题,讲英文的杰圣就变得严谨,反倒是中文派的旭岚比较随性,俨然成为「虎爸」和「猫妈」的写照。

  杰圣承认自己比较小心,带孩子出门玩一趟,为了不让孩子发生危险,全神紧盯孩子动态的他可能会透支精力。而旭岚呢?她笑说,「大家不都是这样就长大了吗?何必那么紧张呢?」

  小时候经过妈妈彻底执行的管教,杰圣相信小孩从小一定要有规律和规范。身为民主派家庭长大的长女,旭岚认为小孩小的时候宠一点爱一点,又何妨呢?不只如此,杰圣笑说,「如果加上爷爷(李杰圣的父亲),我们三个人简直是来自不同的星球」!

  因为爷爷宠孙子,妈妈又比较随性,身为爸爸的杰圣反而站在保护的立场,要儿子不能这样、不能那样,例如开车的时候,爷爷和妈妈都想要抱着孩子,但是杰圣为了安全的理由,怕儿子动来动去影响开车视线,希望他能乖乖的被固定在儿童安全座椅上,「结果,搞得儿子好像不怎么喜欢我!」

  正所谓「第一个孩子照书养」!为了让家里的大人对儿子有一致性的养育方式,李杰圣常常花力气和爸爸、太太沟通,曾经还向朋友商借幼儿教养相关杂志、书籍,最后,竟然连朋友大学时期的儿童心理学教科书都拿来读,希望透过书上强而有力的专家说法,可以有效的说服太太一起执行。

  比方说,杰圣和旭岚现在都在企业上班,事业繁忙,只要Jaden一从保母家带回来,刚开始是让他饿了就吃、困了就睡、醒了就玩、哭了就抱……后来,杰圣从教养方面的信息了解,应该要建立孩子正常的作息习惯,于是,杰圣和旭岚沟通,照著书上指示调整孩子的作息,不要因为「舍不得、还想跟他玩一下」而破功,果然,一段时间后,儿子的作息时间渐渐改善,「所以,这个实验还颇成功的!」杰圣欣慰的说。

  至于,面临到「孩子哭了到底要不要马上就抱」这个问题,杰圣与旭岚也有一番讨论,尤其,做妈妈的会舍不得孩子哭,即使孩子没有病痛、没有不舒服、不饿、尿布也没湿,为了安抚孩子,有时候还得忍着睡意或是放下手边工作,马上抱抱!不过,杰圣根据书上的专家说法,说服旭岚先等个几分钟,如果儿子还是哭闹不停,再抱起来。

  但是比较感性的旭岚,的确赢了孩子的心。回想起从小到大,爸妈突然兴起的主意,常常带给全家带来惊喜和冒险的旅程,旭岚一脸无奈的说,「变通与弹性也是一种爱的表现呀!」

  这让我想起,有人曾经告诉过我,夫妻个性永远都是互补的,上帝如此安排是要我们彼此学习,夫妻在性格上的差异能让彼此有更平衡的家庭生活。孩子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过有规律的生活,他们也需要偶尔不按牌理出牌的调剂与乐趣。如果能欣赏彼此,不要在小事上斤斤计较,让孩子能在不太松,也不太严的环境中成长,孩子会自己长大,只要让孩子知道我们都爱他们,他们也就能有爱人的能力。

  倒是让孩子有跨国的经验,这对夫妻还颇一致的。杰圣计划让儿子Jaden出国留学见见世面,「不一定念到很厉害的名校,即使打NBA也行,最主要的是希望他能拓展视野!学习各种不同的尝试,丰富他的生命色彩。」

  看着这一对新手爸妈,听着他们对孩子未来的规划,也感受着小Jaden的活泼可爱,这个家包裹着浓浓的爱与期待,规则正在慢慢建立中,梦想也在慢慢发芽着。

  祝福他们种什么就收什么,最后结实累累,收获满溢,福杯也满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为你推荐:1 2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10-23/15030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