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蚕种祭”秦始皇的子孙与日本忌宫神社

来源: 浏览

小编: 公元195年,秦始皇第11代传人(目前有几种说法,尚待史学界考证确认。)“功满王”东渡日本,向当时的仲哀天皇献上了珍贵的蚕种,由此拉开了日本养蚕丝织业的序幕。位于山口

 

公元195年,秦始皇第11代传人(目前有几种说法,尚待史学界考证确认。)“功满王”东渡日本,向当时的仲哀天皇献上了珍贵的蚕种,由此拉开了日本养蚕丝织业的序幕。位于山口县下关市长府宫内町的忌宫神社被认为是“功满王”献上蚕种之地。因此,每年3月28日,位于日本山口县下关市长府宫内町的忌宫神社内,都会举办一场规模盛大的“蚕种祭”。祭坛设置在神社内一块高约6米、上书“蚕种渡来之地”的巨大石碑之前,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各界人士与当地居民一起向祭坛奉上白色、黄色、淡绿色等各色蚕茧,然后共同朗诵与养蚕相关的汉诗、和歌,观看当地农妇现场表演的传统的手工抽丝、纺线等活动。祭祀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会奉上煎茶、茧形点心和神社熬制的季节粥,招待各方来客。作者有幸于2016年亲临现场,考察了祭典活动。

01

忌宫神社的历史

忌宫神社内的“丰浦皇居址”纪念碑

02

蚕种传入日本

出土于丹丹乌里克遗址的有关蚕种西传的木板画

03

弓月国渡来人传奇

秦氏的故乡弓月国与丝绸之路

04

当代织女

05

皇室与养蚕

笔者拍下的美智子上皇后在红叶山养蚕所加工蚕茧的照片

笔者拍摄的雅子皇后养蚕的照片

06

蚕丝的现代应用

因丝绸贸易繁荣的横滨的特色甜点——“横滨丝滑杏仁巧克力”

【摘编:人民中国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敏,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日本法政大学名誉教授】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20-12-01/21623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