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豪之家》:文艺青年的膜拜之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南报网讯(记者 解悦)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他在山东高密的旧居也随之引起人们极大兴趣,参观者络绎不绝

  南报网讯(记者 解悦)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他在山东高密的旧居也随之引起人们极大兴趣,参观者络绎不绝。不只是莫言,许多大作家的故居都是文艺青年的膜拜之地,因为那里记录了作家的人生足迹和文学之路。近日,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由日本著名欧美文学研究者主编的作品《世界文豪之家》,展现了16到20世纪这400年间,对世界文学与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43位欧美作家的现存家屋风貌。作者以作家生平和文学活动为背景对宅邸予以解说,立体还原了这些作家私密的个人空间。

  赫尔曼黑塞使用多年的老式打印机,似乎还在吞吐着巨著书稿;被托尔斯泰锯得很矮的书房座椅,承载了想要看清文稿的失明老人晚年的所有懊丧之情;勃朗特姐妹创作伟大小说的袖珍小本,因为节省纸张而只能容下蝇头小字;当然也有海明威炫耀于起居室墙壁的众多兽头,以及雨果自己操刀设计的豪宅装潢中精美绝伦的弗莱芒绣毯

  从文豪的家宅小件到整体建筑装饰,作品图文并茂地全景展现了他们的生活和创作场所,以及许多真实生活的细节和在作品中不曾流露出的性情。书中200多幅文豪故居的内部构造与外部环境图片,让人身临其境,不仅满足了人们对其私生活的 “窥探”,也呈现了作家与物质生活关系的多种样态。

  《世界文豪之家》以国别划分,采用编年体例,通过宏阔的时空框架,囊括了北美、英国、法国、德国、北欧与南欧诸多著名作家的生平与故居现状。从马克吐温、欧亨利、莎士比亚到玛格丽特杜拉斯,文豪们的故居散落在欧洲、美洲与亚洲大陆,现今依旧与周遭的人文、自然景观进行着对话。

  本书的编著者东京大学的阿部公彦教授、阿部贤一教授、楯冈求美教授,以及中央大学的平山令二教授等,均是日本著名的欧美文学研究者。他们历经多年,从世界各地采集了文豪故居的内部构造与外部环境的照片,在居所的搬迁、周遭环境的变化和室内林林总总的摆放中,一睹主人的喜好、情趣和生平细微,给读者复原了作家生活中最私密的个人空间。

  文学阅读所构筑的生命感性体验同个人命运不断交织,并在种种机缘下被触发,而《世界文豪之家》的图文叙事,恰恰是激发文学记忆的一种尝试。就像普鲁斯特品尝“小玛德琳蛋糕”所激发出的宏篇回忆,《追忆似水年华》发生背景的家屋原型,也会令读者的阅读体验一触即发。小玛德琳蛋糕的味道一定令众多中国读者深感好奇,而蛋糕本身已然成为化石般的文学象征,它的味道,正是回忆的物质性通感。由文豪故居所触发的文学回想,也将激活我们文学回忆中一切无所不能的想象。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行风监督电线 本报投诉举报电线 电子邮箱:[emailprotected]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20-04-01/2056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