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游泳:在水中做出各种优美游泳动作的艺术性游泳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花样游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起源于欧洲

  花样游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起源于欧洲。当时运动员把漂浮、转动等游泳方法与队形变化结合起来,在音乐伴奏下于水中进行各种优美的造型,以后传入加拿大和美国,被称为水中芭蕾。当发展成为竞技项目后,它的表演技巧和内容越来越丰富。1942年,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确认花样游泳为竞技项目,并制定了竞赛规则;1946年举行了全美锦标赛。1956年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确定花样游泳为正式竞技项目。1973年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第一次进行了花样游泳比赛。

  花样游泳比赛分为规定动作及自选动作两种。规定动作比赛不需要音乐伴奏;自选动作比赛是运动员自己创编的动作,配以音乐伴奏。规定动作比赛,是单人基本技术的比赛。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每4年公布一次规定动作,共分6组,根据每个动作的难易,定有难度系数。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每人作6个动作,其中有3个动作难度系数在1.7以下,其他3个难度系数在1.8以上。自选动作比赛,分单人、双人和成队(4~8人)3个项目,规定必须在5分钟以内表演完毕,包括陆上动作20秒。比赛可以从陆上或水中开始,但是必须在水中结束。

  花样游泳裁判员为5或7名。规定动作的每一个动作最高评10分,失败为0分,可以给0.5分。全体裁判员给分后,去掉最高与最低的评分,将其余的平均分乘以动作难度系数,即为该动作的得分。全部规定动作得分的总和,即为该运动员规定动作的总分。自选动作比赛的评分方法与规定动作评分方法基本相同,不过裁判员可以给0.1分。

  花样游泳比赛用的游泳池水域不得小于12米×12米,水深3米,池水要清洁透明。自选动作的场地,需要更宽些,以便发挥高难技术。花样游泳比赛的技术动作,不仅可以在水面上做,也可以在水中做,通过清洁透明的池水,可以清楚地看到水下的动作、游泳的方向及相互间的优美配合。规则规定,规定动作比赛时,必须着用深色游泳衣,戴白色帽子。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12-03/16639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