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换气真的那么难学吗?如何快点学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2013-09-04展开全部一、初学者常犯的错误是把憋气换气放在一起来做,即是在水下憋气(因为怕水),头部露出水面后吐气和吸气。这样做的既影响整体动作节奏又容易呛水喝水很不合理。

  解决这一问题的换气方法是水上吸气,头部入水后用嘴或鼻子快速均匀吐气(自由泳因需要三次划水动作换气所以应采用慢速均匀吐气),吐气达到一多半以上是出水直接用嘴部吸气。具体练习方法:

  先站立在泳池浅水区内进行练习,吸气后低头入水。在水中用嘴或鼻子快速均匀吐气,当吐气达到2/3以上时,抬头出水直接用嘴进行吸气。10—15次为一组反复练习直到熟练。

  站立换气练习熟练后可以结合三种泳姿打腿进行换气练习,因为头部的换气动作与腿部的配合较难,所以把这两者结合练习熟练后在加上上肢就很容易了配合在一起了。

  1、 先拿打腿板进行练习。双手抓住打腿板的最底部,手臂伸直吸气低头。进行蛙泳收腿抬头吸气,蹬腿低头吐气。反复练习熟练

  2、 双手放在大腿两侧,蹬池壁吸气低头,蛙泳收腿抬头吸气,蹬腿低头吐气。反复练习熟练

  1、 先拿打腿板进行练习。一手抓住打腿板的最底部中间位置一手自然放置大腿外侧,手臂伸直吸气低头入水,慢速均匀吐气进行自由泳打腿。当吐气量达到2/3时向侧面侧头吸气,两手交替进行。

  2、 双手放在大腿两侧,蹬池壁吸气低头入水,慢速均匀吐气进行自由泳打腿,当吐气量达到2/3时向侧面侧头吸气,两侧交替进行换气。

  在进行以上这两种练习时注意把握头部位置,侧头吸气时肩部与胯部同时与头部配合转动。

  蝶泳:练习方法基本和蛙泳一样,收腿塌腰抬头吸气,向后打腿向上挺腰低头入水吐气。因为比蛙泳多出了腰部动作,所以要注意腰部、头部和腿部的协调配合。

  以上的换气练习方法通过教学实践,应该对各位爱好游泳的朋友会有很好的效果,赶快试着练习练习吧!对游泳各方面的问题有不了解的地方请发贴提出,我会尽量给予解答。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2013-09-04展开全部游泳嘛。你要把基础打好,先憋气,千万别游到升处去了。到时,你的身体就会自己浮起来。如果有人在的话就让他带你。你就仔细看他如何游泳。或腿要弯,手要哈。当你觉得忍不到的话就把头仰上来呼吸,在潜水。当你看着自己能换气的时候,你就可以去升处游泳,要要学会装站先。如果你还是害怕,就拿笋子套住游泳圈,当忍不住了就带。

  学游泳说难也难——许多人一辈子都没能学会游泳;但说容易也容易——也有不少人下过几次水就能游了。关键就在于得法。所以找个明白人给指点指点是聪明的做法(呵呵,别找二把刀的,教你怎么喝水)。

  大多数人学游泳都会找个救生圈,或者挂个浮力袋——这样子是学不会的。要想尽快地学会游泳,就不要挂这些东西。

  另外初学者最好是到游泳池学游泳。海里有波浪,会大大增加学习难度。喝几口水之后,就把信心打下去了。在游泳池里也要选择人少平静的水域,否则很容易喝水。

  无论什么技能都有个基本功问题,游泳当然也不例外。学游泳也要从基本功练起。要是有人一上来就教你胳膊怎么抡、腿怎么夹——那准是个二把刀的!

  最主要的基本功是换气。有许多人游了十几年了,自以为是“会游”,其实他不能算是会游——因为他的脑袋始终挺在水面上。学游泳一定要学会换气。只要具备了换气能力,哪怕你只会“狗刨”,你也算是“会游”了。

  学习漂的首要作用是了解水性。人体在水中是能够漂浮起来的,但初学者对此缺乏体验。因此一旦脚不着地、脑袋入水,立刻就恐慌起来——这恰恰是落水者的大忌!

  为了克服这种恐惧,在学漂之前,可以先做浸水练习——在浅水区,弯腰把脑袋浸入水中,默默地计数,看自己能坚持多久。这样反复地练习一段时间,就不再害怕脑袋浸水了,憋气的时间也会逐渐延长。

  学习漂的另一个作用是练习平衡。在水中你可以观察到,那些游得好的人,他们的身体基本上是平的,象一枚水平滑行的鱼雷。而那些游速缓慢的人,他们的身体几乎都毫无例外的是倾斜的,脚趾几乎要触到池底。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总是力图把脑袋往上扬。人的脑袋是非常重的,脑袋一出水,身体的承重就更大了,再加上仰头,身体自然就沉了下去。

  所以学游泳要先学习俯漂。方法也很简单:在浅水区,背靠池壁站立,弯腰,双臂前伸,头埋入水中,然后提起一条腿向后瞪池壁,使身体拉平向前滑去。记住,一定要尽量把头埋入水中,这样你的身体才能够放平。要尽量放松,不要紧张,逐渐体会到水是能够浮起你的身体的。失去速度后,腿部会逐渐下沉,然后缓缓地立起身体。这样逐渐克服紧张情绪,培养亲水性。

  反复练习几次后,你对漂就有了信心和感受。漂浮感和平衡感建立起来后,你就可以增加蛙泳的推进动作——手臂划水和双腿夹蹬水。对于初学者来说,这些动作都很简单,用不着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这上面。等初步能游起来之后,再逐渐提高动作质量。

  这一段的训练没有换气动作,相当于入水后的潜游状态。不要不耐烦,应该反复地做这个练习,直到手臂划水和双腿夹蹬水的动作基本能够协调起来。初学者能滑出七、八米就可以了。好点的可以滑出十几米。

  潜游熟练后,就开始进行最关键的训练——换气。蛙泳的换气有很分明的节奏感,掌握起来并不难。当你的手臂用力向后划时,上半身会被向上抬起——这就是你抬头换气的时机,完全是顺其自然的。

  好手的头部出水时间短,滑行时间长。特别是那些自由游游得好的人,你简直就看不到他在换气,似乎头一直埋在水里,非常的精彩。初学者头部出水的时间可以长一些。由于心理紧张,初学者换气时往往张大了口狂吸,这样很容易吞水(尤其是在不平静的水面)。要控制好节奏,尽量做到从容不迫的换气,当然这需要较长时间的锻炼。肺活量不足的人,头入水的时间很短暂,这样推进时间也就短,速度就快不了,而没有速度,换气时间也仓促,结果只看见频繁点头,就是游不快。*^

  掌握了换气,基本上就算能游了。不过在你进入深水区之前,你最好还应该掌握另外两项技巧——踩水和仰漂。

  在不会游泳的人看来,踩水是很神奇的——人怎么能够站在水中呢?其实这项技术一点都不难。首先你应该明白,人体只需要并不大的一点作用力,就可以把头部升出水面。如果踩的好、力度大,甚至可以把肚皮都升出水面。

  仰漂是远水游泳所必须的。不带漂浮物时仰漂是深水中唯一的休息方法。学习仰漂能够让你更好地了解人体的浮力。会水的人甚至可以长时间地漂浮在水面上,当然新手肯定是做不到的。初学仰漂要注意防止口鼻进水,最好先让人辅助托持,帮助浮起和平衡。

  即便是掌握了这些技能,也还是要特别注意安全。初学者如果下海,一定不要往里游。风浪大也不能下海本回答被网友采纳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知道合伙人体育行家采纳数:7013获赞数:54721擅长篮球,排球等球类运动,关注nba等体育新闻动向。向TA提问展开全部游泳换气其实很简单,只是我们在水里呼吸不能像陆地上那样自由的呼吸!在陆地上我们基本上是用鼻子呼吸,鼻子吸气 鼻子呼气!但是再水里游泳的时候是不能用鼻子吸气的,这就和我们平时的呼吸习惯不一样,这就会让我们不习惯,所以总会有吸不到气的感觉!

  在水里的呼吸是要嘴巴吸气,嘴或者鼻子呼气(同时或者单个都可以的)。在水里换气要用嘴巴吸气,在嘴巴出水面的那一刻,用力将嘴巴里的最后一口气吐出去,要把嘴巴张大,尽量发出啪的声音,这样就可以达到被动吸气的效果,这样换气时间短,根本不必在乎没吸到气就沉下去的问题!不过你可能会感觉气不够用,这都是不习惯的原因,时间久了习惯以后就好了!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09-16/1384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