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游泳队:嘴上对世锦赛“没啥期待”身体却很诚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8日的公开课,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从跑步、热身、到下水、训练,队员们一趟一趟地往返、足足练了两个小时

  8日的公开课,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从跑步、热身、到下水、训练,队员们一趟一趟地往返、足足练了两个小时。

  已经来到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要阶段,光州世锦赛便是奥运前尤为关键的一次“大考”。孙杨目前独自在中国香港加练,而在体育总局游泳馆内,上届世锦赛冠军徐嘉余训练一结束就被媒体团团包围。

  “洪荒少女”傅园慧却有些不同,即将第四次参加世锦赛的她说,“现在对比赛没什么期待,能恢复到巅峰时期的状态就是奇迹。”

  短距离的运动员借助划水板锻炼上肢手臂,“泳坛女神”刘湘还在缠绕了软管,增加划水负荷,加强力量训练。

  徐嘉余在换上训练体恤后,先是在二楼走廊小跑了几圈,简单活动开之后,“甲鱼”开始了下水训练,一猛子扎进泳池,肆意地游了几个来回。

  刚从美国结束为期39天的外训,长时间的户外阳光直晒,徐嘉余的全身晒得黝黑,只有当他摘了泳镜的时候,明亮的眼睛周围,皮肤不相称得白了几个色号。

  不只是徐嘉余,游泳队过去一个个浪里白条现在几乎全部变成了“脏脏包”,在淡蓝色的泳池中格外显眼。

  当然,除了皮肤晒黑了,队员们的身材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从美国回来,经历了大运动量的消耗,徐嘉余的体重从原来将近80公斤掉到了76公斤多。

  从昆明经历完高原训练的傅园慧看起来似乎也“苗条”了一些,不过“洪荒少女”依旧对自己的训练成果不满意,“看起来瘦了,但是我的体重没有轻,比去年还重一些,现在的体重和身体的配比还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我已经从国家游泳队年纪最小的女运动员之一,变成了国家游泳队年纪最大的女运动员之一,岁月不饶人啊。”

  2013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2015年斩获50米仰泳、4×100混合泳接力两枚金牌,傅园慧站上过荣誉的巅峰,而当岁月沉淀,她的心态逐渐变得平和下来。

  在采访中傅园慧说了三遍“我对比赛没有什么期待”,“不像2013年第一次参加的时候,那么兴奋、好奇和期待,毕竟说实话,在这个年纪,运动员能够恢复到一个巅峰的状态就已经是奇迹。”

  别看傅园慧嘴上说着没有期待,但在外训回来,她的训练量可是一点也没有减少,每天还是要游一万多米,就在上周还刚刚把腰闪了,后背上布满了拔火罐的印记。

  更何况目前傅园慧认为自己的训练很系统,身体也恢复到和2015年世锦赛夺冠时几无两样,所谓的“没有期待”,其实不过是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不想让关心她的人牵挂。

  “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希望能够起到一个好的带头作用、为国争光,哪怕只有一点点,也要去拼下每一场比赛。”

  在200米混合泳这个项目上,汪顺的过往有些不太走运,从2015年世锦赛拿下该项目的铜牌,2016年奥运会、2017年世锦赛汪顺均以铜牌收场。

  在25岁的年纪,汪顺太渴望让奖牌的颜色变成金色了,而他在美国外训的近40天的时间,无一不是在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在美国对薄弱环节进行了加强,每天早上安排两堂或三趟强度课,让自己在早上就能够调动好自己的身体状态,而且也更加注重强度课前的热身活动,对热身重视起来,在水里才能更好地把能量发挥出来。”

  距离光州世锦赛开赛还有4天,随着参赛队伍大名单的出炉,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不仅要调整出最好的状态,对于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他们也尤为关注。

  徐嘉余坦言也会关注对手目前的状况,但最重要的,“只要自己能够游出非常好的成绩,我有信心去争冠军。”

  当然,对于游泳健儿来说,世锦赛纵然是一次“大考”,但这个训练周期的终极目标,一定是东京奥运会。

  就像徐嘉余所说,“现在每个比赛都在为奥运会做准备,奥运会就是一个台阶,我们准备这么多年,跃上这个台阶,就成功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09-07/13559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