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大为和他的军艺同学们

来源: 浏览

小编: 京都网讯:2023年即将接近尾声,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80届同学一年一度见面会让疫情整整阻隔了三年后,今天大家又相聚在一起。这条信息我是从尹大为微信里看到的,虽说他们是同

 京都网讯:2023年即将接近尾声,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80届同学一年一度见面会让疫情整整阻隔了三年后,今天大家又相聚在一起。这条信息我是从尹大为微信里看到的,虽说他们是同学聚会,在我看来那是群英荟萃的聚首。

微信图片_20231217125904.jpg

      提起尹大为我的话题很多,他是我近四十年的好朋友,他出身于电影世家儿时几乎是在摄影棚里长大的,少时在吉林省艺校学习京剧毕业后分配到吉林省话剧团,因在表演方面有出色的才华又被解放军国防科委文工团特招入伍成了文艺兵。1980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毕业后科委文工团解散他被分配到了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从那时起他从话剧演员又到影视演员凭他自己的努力做到了影视导演。

      他曾在话剧《长河远上》中成功地扮演了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又导演了电视剧《马鸣风萧萧》、《守护生命的天使》等等作品,在军内赢得了掌声和荣誉,可以说尹大为在部队文工团期间为部队的文化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部队期间他又为中国培养了一位享誉国际影坛的影后巩俐。转业后他先后导演并主演了电视剧《影后蝴蝶》、《北京女人》、《保密局1949》《温州人在巴黎》等近四十余部影视作品。

微信图片_20231217104932.jpg

      在国家大力提倡回归传统文化的同时,尹大为又挑起了拍摄中国戏曲电影的重担,近些年经过他的努力,他导演的戏曲电影频频获得国内外大奖,《顾家姆妈》、《安娥》获戏曲类金鸡奖提名,《安娥》又获得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映最佳戏曲片奖。《江南雨》获得新西兰亚太国际电影节和首届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和最佳导演大奖,同时又获得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映最佳导演奖,《父亲啊父亲》获得平遥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片奖。故事片《青春不留白》获得美国迈阿密国际电影节银奖。2023年4月由中国电影家出版社出版了尹大为撰写的《中国戏曲电影实践与探索》一书,此书是根据他十年以来拍摄的《小周后》、《小凤仙》、《一盅缘》、《顾家姆妈》、《三三》、《父亲啊父亲》、《安娥》、《江南雨》、《白蛇传》等十部戏曲电影的实践和探索中写成的,可以说尹大为的这本书填补了几十年来在中国戏曲电影理论中的空白。我的朋友尹大为是出色的,出色的尹大为又有出色的作品,还有一帮出色的同学,他的同学在艺术领域里也是个个出手不凡之人。 

微信图片_20231217125913.jpg               

      先说班长曲敬国,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台词教研室主任、教授,是一位资深影视剧配音演员,担当过大量热门影视剧的主角配音工作,代表作品有《泰坦尼克号》、《人猿泰山》、《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特别是电影《泰坦尼克号》杰克的配音让全国观众记住了他的声音。   

微信图片_20231217125936.jpg

      再说一下宗平,原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提起电视剧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央视热播的《渴望》中宗平扮演了刘慧芳的弟弟刘国强。除此之外,他还在《任长霞》里演过魏秋实,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中扮演高岗,他是一个影视话三栖高产的演员。    

微信图片_20231217104956.jpg

      从尹大为和同学的合影里看到了一位男子汉,他叫吴京安,原空政话剧团一级演员。他曾主演过战争电影《七七事变》和《敌后武工队》,他参演的电视剧《红旗渠的故事》获第1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吴京安主演的《红旗谱》获第23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吴京安有着先天的男子汉形象和后天勤奋的努力,被业内称为老戏骨。   

微信图片_20231217105002.jpg

       再话说尚敬,原空政话剧团,国家一级编导。九十年代创作大量喜剧小品。凭借《炊事班的故事》系列剧他成为开创中国军旅生活情景喜剧第一人,2006年执导了古装喜剧《武林外传 》赢得了很高人气。当然尚敬在话剧、小品都有高超的创意,并创编了许多观众喜爱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31217105007.jpg

       在戏剧系80届有一位留校做教师的是王彦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表演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军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主要担任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任务和本科、研究生、任职教育层次的教学工作。   

微信图片_20231217105012.jpg

       再说说王宝社,原武警文工团一级编剧,艺术指导。一提央视春晚陈佩斯和朱时茂演的小品《王爷与邮差》,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其编剧就是王宝社,他还担任2008年、2011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总统筹。曾获得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小品创作一等奖、全军文艺会演编剧一等奖、导演一等奖、曹禺文学奖、白玉兰最佳编导奖。还有蒋青松毕业后留校在电教中心任主任,为军艺教育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

      我还发现在和尹大为合影里有两位漂亮的女士,一是张建新。都市情感剧《结婚十年》倍受观众喜爱。2004年、2006年她分别担任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和《武林外传》的副导演。最著名的是她出演了亲情励志年代剧《搭错车》,该剧入围2016年中国电视好演员红宝石组评选,获“好演员”称号。一是梅丽萍毕业后分配到解放军总政话剧团成为主要演员。

微信图片_20231217105018.jpg

      尹大为的同学中还有仲良、祝新运、徐宁、邵芳、达公、闵云、武鹏、李晓丹、胡雪梅、王艳君等有些名字大家很熟悉,他们是璀璨的明星,这次没有参加聚会,有的在国外,有的在拍戏,但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中国的影视、戏剧仍然做着自己的贡献,他(她)们都是时代的楷模和榜样。文章写到这该结尾了,我为有尹大为这样的朋友而骄傲,也为尹大为有这么多优秀的同学而喝彩。2024年即将到来,希望尹大为和他的同学们在新征程的道路上再铸辉煌!(王学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23-12-18/22431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