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一学生因校园暴力致毁坏终身

来源: 浏览

小编: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让人触目惊心。这种暴力倾向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身心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更削弱了学校的教育成果,应当引起家长、老师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让人触目惊心。这种暴力倾向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身心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更削弱了学校的教育成果,应当引起家长、老师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20231010194219847.jpg

    去年4月,在浙江温州市瓯海区第二实验中学(原名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初中分校)发生的一起校园暴力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因其严重性备受瞩目,还使受害学生的身心受到严重伤害,但施暴者却未得到应有的惩罚。受害学生的家长希望施暴者能做出合理赔偿,但这却成为了奢望。

    据了解,事发当日,受害学生考试结束后回到教室,准备将书包放回原座位。然而,他发现同学霸占了他的座位,并与其他三名同学闲聊。受害学生请求霸凌者离开座位,但遭到了拒绝和挑衅。在双方争执中,霸凌者一开始摇晃受害学生的课桌,不断挑衅和威胁。霸凌者说:“有本事打我呀,不敢打,我都看不起你。”重复说了几次,受害学生举起手但实际并未真正出手,霸凌者立刻用手背去击打受害学生的手掌的过程中,受害学生的手掌拍(碰)到霸凌者的手背,霸凌者立即从桌上下来了勒住受害学生的脖子并动手殴打受害学生。目击者称,霸凌者不仅扇了受害学生一巴掌,将其猛踹一脚,还用拳头打击他的头部,导致受害学生鼻子出血、头晕目眩,在原地痛苦。后霸凌者被同学拉开,没过一会儿又开始继续殴打。

20231010194246413.jpg

    随后,受害学生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经诊断,受害学生鼻部严重肿胀,需要等待一周后进行手术治疗。然而,由于双方及学校之间产生了纠纷,霸凌者家属对手术持有异议,手术安排受到了延迟。最终,受害学生在4月28日前往医院复查,发现鼻子塌陷、畸形等复杂情况,需要进行后续的整容手术。这些手术费用给家庭经济造成了负担,同时孩子的鼻子问题也导致了嗅觉下降、鼻塞和流血等不适症状。面部骨折问题也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外貌,至今仍在接受治疗。医生还建议18岁后再进行二次手术及后续全麻手术。

    受害者家长选择报警,但因霸凌者和受害者双方均未满14周岁,未立案。家长们又通过法律程序寻求解决,但目前的判决令人怀疑。判决仅赔偿了少量交通费用,而且受害者居然还要承担部分责任?据了解,霸凌者与受害学生双方体型悬殊很大,霸凌者足足高上十几公分,受害学生在被殴打过程中完全没有还手能力,施暴者毫发无伤。据家长所述,受害学生在被打之前视力正常,被打之后医院检查出脸上多处骨折及左眼挫伤导致左眼视力下降,以至于现在带着眼镜左眼都看不清。这一事件导致受害学生的心理状态崩溃,根据医院的心理咨询,受害学生患上了严重的焦虑症和抑郁症,并伴随自残和自杀的倾向,从而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无奈只能休学,一直在住院治疗。家长表示,孩子的前途受到了严重影响。后续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治疗,现在每天必须服用抗郁抑制剂,最少要吃两年甚至更长时间。

    根据《民法典》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承担侵权责任。学校在事件发生后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施暴行为,也未能提供及时的医疗救助。教室是学校的公共区域,学校应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据受害学生家属所了解,学校里装有监控且监控摄像头平时开着,但在一审开庭前律师和法官去过学校查看的时候学校却故意不提供。校长说平时不开,只是中考开一次,但是据班主任所说平时有开监控。

    学校实际上是有安装监控的,受害方要求提供监控证据,但学校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这导致现在缺少一些确凿有力的证据。学校公共区域摄像头并未开启,学生在学校长期被欺负也无从取证,学校明显存在管理不当和安全设施布置不完善以及并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霸凌者家属的态度十分令人心寒。校方原本安排双方家长一同带孩子上医院复查,但霸凌者家长中途却无中生有,跟老师说给受害者家长打电话一直不接,任凭家长如何解释并未接到任何电话,都被学校责骂。之后受害者家长询问霸凌者家属这一情况,对方却只说是打错了。霸凌者家属这样敷衍的态度,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20231010194321811.jpg

    目前,霸凌者的家长只愿意赔偿几千块钱的补偿。法院的判决书下来,判学校无责、霸凌者方赔偿少量交通费与护理费,且霸凌者的家长直到现在也并未依法赔偿。学校也不愿承担任何责任,对受害学生不闻不问。据当事人了解的情况,当时受害学生被打的事情有同学告诉了班主任老师,但老师知道后并未作出任何反应,甚至没有去教室查看情况,直到受害学生带着一身伤痕哭着求助老师,老师这才通知家长。在家长无法及时赶到学校的情况下,老师却说只有等家长送医,学校拒绝送医。自从霸凌事件结束一年以来,受害者鼻子塌陷面部毁容,左眼挫伤视力下降,且术后伤筋动骨一百天,为防止鼻子塌陷,鼻子完全不能碰,更不要说激烈运动。术后康复期的体育课是孩子最难熬的时候,因霸凌者可以尽情上体育课,而受害者却连期未体育考试都无法参加。

    如此长期受到的霸凌造成的心理创伤,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这个家庭。一年以来的治疗开支早已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受害者的家属只是希望霸凌者能够将他给孩子造成的身体创伤给治疗好,并且最大化的治疗孩子的心理创伤。将孩子打成这样,于情于理都应该将孩子给治疗好,但是霸凌者家属及学校却置身事外,不管不顾。

    受害者家长强调说:当时,霸凌者把我孩子打得鼻子出血,受伤严重,在原地痛哭。同学们把霸凌者拉开后,过了一会儿,霸凌者又到我孩子面前,又继续用脚踹我孩子的肚子,才再次又被同学们拉开。而学校故意不给看监控视频,不批评教育、不惩罚霸凌者。打了我孩子这样,那个霸凌者的家属说,警告我,叫我孩子别去报复他,他孩子会反击,最后受伤的依然还会是我孩子。就知道我孩子个子小,霸凌者个子大,力气大,有理也打不过他。所以也没道歉。

    面对这样的结局,我们深感痛心和无奈。在这起校园暴力事件中,受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了严重的伤害,而施暴者却未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无疑是对受害者的极大不公。同时,学校在事件发生后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施暴行为,也未能提供及时的医疗救助,这让我们对学校的管理职责产生了质疑。然而,我们不能放弃对正义的追求和对受害者的支持。家长们已经通过法律程序寻求解决,但目前的判决令人怀疑,受害者还要承担部分责任。这让我们不禁要问:法律的公正性何在?

    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这起校园暴力事件,为受害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我们也要呼吁学校加强管理,完善安全设施,为学生提供更加安全的学习环境。最后,我们再次强调:校园暴力是违法行为,施暴者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学校有管理职责,应该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受害学生争取公平和正义,为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教育资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23-10-10/2241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