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碳”目标 坚持“绿色引领”——宝鸡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浏览

小编: 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印发后,推动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各地政府2022年工作中的突出亮点。陕西省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刻认

 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印发后,推动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各地政府2022年工作中的突出亮点。陕西省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刻认识到,建筑业的减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对扭转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建设方式,系统提升群众住房宜居性、包容性等问题具有重大意义。按照这个目标,宝鸡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探索近零能耗建筑等多样化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建筑业优化升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png
  宝鸡市石鼓·天玺台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

  精细落实政策,营造绿色建筑的“好氛围”
  发展绿色建筑,是落实“双碳”目标最佳路径。按照中、省政策要求,宝鸡市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宝鸡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在绿色建筑的立项、规划、监管、评价、验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引导本地企业实施绿色建筑工程,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绿色建筑代表项目,为其中3个项目争取省级奖励补助资金达676.75万元。2021年起市区范围内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认真落实《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组织专家对12个项目进行线下评审,对3个受疫情防控影响的项目进行了线上评审。全年新开工绿色建筑总面积191.1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比达到60.89%。“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引路、资金补助等措施,绿色建筑占比稳步增长,为全市绿色建筑的规模化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2.png
  宝鸡市蟠龙·观山堂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

  精准聚焦发力,树立装配式建筑的“风向标”
  推广装配式建筑,是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宝鸡市住建局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认识上,有着“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按照中、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相关要求,我们积极行动,先后制定了《宝鸡市装配式建筑建设发展实施细则(暂行)》《关于进一步明确装配式建筑单体装配率要求的通知》等文件,按照文件要求将装配式建筑纳入建设工程审批环节,采取调研督导、外出考察、示范引领、基地建设等工作措施,有效的提升了装配式建筑占比。2021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53个,总建筑面积110.66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4.61%。同时,又在全省超前引领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筑项目落地,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整体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装配率达到90%以上,较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碳排放量降低35%以上,相对传统建筑工期缩短50%以上,减少粉尘和建筑垃圾达80%以上,主体建筑材料85%以上可回收再利用。为全省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宝鸡方案”。

  3.png
  宝鸡市宏昇·如意茵香科技智慧生态康养社区超低能耗建筑项目

  精心培养典范,打造超低能耗建筑的“生力军”
  实施超低能耗建筑,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动力之源。2021年宝鸡市重点培育1个超低能耗建筑项目,打造宝鸡首个超低能耗康养社区,该项目一期12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按照《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进行设计,采用被动式门窗、高效外围护保温系统、无热桥设计、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等技术使项目建成后能够保证室内处于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舒适健康生活环境,比现行国家节能标准再节能30%以上,节能率达到90%左右,年均每平方米能耗低于65千瓦以下,相比传统建筑年减碳量达到73.25公斤/平方米。该项目已取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颁发的《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并被陕西省厅确定为建设管理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下一步,宝鸡市住建局将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在项目一期试点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将该项目二期打造成陕西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示范区,为宝鸡市建设行业实现碳中和探索出基本思路和实施路径。
  在“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宝鸡市住建局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转变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乡建设发展方式,在获得2021年度“联合国人居奖”的基础上,抓住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机遇期,努力争当绿色低碳发展的践行者,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王文生、李峰;单位:陕西省宝鸡市建筑节能和勘察设计服务中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22-05-07/22290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