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张琮松先生最新作品欣赏

来源: 浏览

小编: 著名书法家张琮松,原名张正德,男,苗族,1957年生,贵州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书画艺术院副院长,担任“关爱大学牵手企业家”巡讲中国公益活动指导

 著名书法家张琮松,原名张正德,男,苗族,1957年生,贵州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书画艺术院副院长,担任“关爱大学牵手企业家”巡讲中国公益活动指导顾问。“中国书法教育发展促进会”筹委会顾问,他多次出席重要活动,作品得到领导和贵宾们的赞赏。

张琮松先生不仅是国内著名的实力派书法家,而且还是一位喜欢研究平仄,有较高文学素养的艺术家。他真草隶篆行五体皆精,尤以隶书、篆书最为擅长。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在新加坡、泰国、日本等地已有“天地一指”的美誉。世纪之初,张琮松独身闯荡京城,靠一笔隶篆在京师之地敲开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大门,并扬名立万,播种深耕。

纵横舒展,间隔均匀;刚柔相济,圆润劲健。这是张琮松先生小篆书法的艺术特色。他的小篆之美,美在端庄空灵,虽清瘦却不失丰腴。张琮松对小篆的审美解读和定义是入世的,是经过长期创作积淀自然天成。他的小篆作品取法高古乎上,他从秦人李斯《驿山刻石》入手,细心揣摩剖析。在起笔、运笔和收笔过程中融入现代审美情趣,吸纳了唐人李阳冰结字取势,沁入清人邓石如、赵之谦的笔墨印痕。使他的小篆作品完美体现出力量之美、隽永之美,平衡之美、经典之美、圆劲之美、中和之美。

他的隶书作品线条严肃而不拘泥,转折灵动而不张扬,布局匀称而不呆板,笔墨圆润而不臃肿,其一横一竖皆见佛理,一撇一捺皆有禅趣。譬如他的经典金粉隶书作品《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大悲咒》和《金刚经》,其书风稳健匀净,宽博大度。其字结构紧凑,字字匀称,线条温润光滑,劲健骨感。他的经文作品拒绝飞白,结字和章法布白也极为均匀满实,处处彰显《曹全碑》《乙瑛碑》气韵秀丽,正中寓欹,平和简静的印痕。

古人论书:字生于墨,墨生于水。水墨者,字之血脉也。苍涩老辣,内敛外放,大气磅礴。这是张琮松先生榜书的标签。他善于写榜书,特别是一米、二米见方的大字,无论是隶书、指书,还是行楷书,他均能一笔成形,干湿浓枯相得益彰。周所众知,榜书最具心性,最接地气,最能体现一个艺术家的文化素养和胸怀。作榜书要求笔酣墨饱,活脱潇洒,气韵旷达,切忌笔画单薄漂浮,无筋无骨。

张琮松,号南岭居士,对禅宗和国学颇有敬畏和研究。《禅》《悟》《道》这些单字榜书最能体现他的书法功力和人文情怀。张琮松的榜书非常注重视觉冲击力,特别是浓淡对比强烈,竖和捺的飞白笔法都恰到好处。他在榜书创作中,总能营造宣泄自我的情绪氛围,通过榜书表情达意,坦露心音。或饮酒、或吟诗、或歌唱,仰天一笑,如椽巨笔,一憱而就。有的如禅师打坐合十,似醒非醒;有的如丽人望月,回眸含情。这些作品随方就圆,碑帖结合,看似随意实则有法,让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有很高的欣赏性和收藏价值。(秦首先)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22-04-26/2228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