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当代著名文人书画家​三晖楼

来源: 浏览

小编:三晖楼王湛是集诗书画文于一体的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现任中外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主任,中国书画名家周报主编、“才艺绣中华”全国诗书画大赛艺术顾问等职。其诗书画

三晖楼王湛是集诗书画文于一体的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现任中外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主任,中国书画名家周报主编、“才艺绣中华”全国诗书画大赛艺术顾问等职。其诗书画一体的艺术作品气势恢宏而空灵,展现了诗书画创作的一代新颜。其笔耕四十载,从不间断对文艺理论的深研悟道以及诗书画文、诗词歌赋的创作和推广。75年至今发表各类文艺作品千余件,著有《逸水东方》《艺海谬论》《三晖楼诗画》等书十余部。
 

   文人书画含义怎样解读

  三晖楼:所谓文人书画其实就是文人画。从表现形式看乃诗书画一体的绘画作品,一幅好的绘画作品,需配上和画面相融的诗词题款,还要加上漂亮的毛笔字。严格地讲,所题诗词款文必须是画家本人原创。用古人的诗词题款称不上文人画。当然也有画家诗书不行,画好画后找人代笔,冒充文人画。贻笑大方。而能称为文人书画家的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你要是一个“诗人”(诗文写的好);其次你要是一位“书法家”(毛笔字写得好);然后你的画要画的好。能做到此三点你就是位文人书画家了。我算不上文人书画家,只是努力地去探索,附庸风雅耳。

  对当代书法如何看

  三晖楼:当代书画家人才辈出。但是当代书法之技,想要超越古人(前人),可谓上天揽月也。古文人的书写交流工具毛笔也,他们从生至死时刻备之用之。而当代人书写交流工具乃硬笔和键盘;毛笔书法只是作为一种特殊技能选而习之,主观和客观皆不能达。古文人的书法个个精纯,随便找出一管家、账房也比今之大师功夫好上多倍。就象洋人用筷子,在其圈内学到大师级别,也赶不上中国儿童技术熟练。今之书法类比古之书法与国人用筷子和洋人用筷子同理。故尔,今之习书法之人与古人相比,全为半路出家也。修成正果者鲜有其人,只是因时代不同,其书法内容有异,思想意境上偶能超之而技法上永不能也。

 

   中国当代国画如何看

三晖楼:从唐宋元明至清初,才可称作真正的画作。自从清朝中晚期出现了改良宣纸,中国画就走向了衰退。古人作画所用地子为绢、古宣纸、木、麻等;地子晕染效果不行。且古人能画出神韵之作,全靠笔力技法。而近现代宣纸晕染效果极佳,不太费笔功就能达到晕浸之效。故而近现代国画之效,多半靠的是今之宣纸之功。当代画家们亦存此识。本人做画事觉有苟延残喘之感。

   对书画的认知和走向

   三晖楼: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努力地去做。是为了传承国学;爱国爱中华文化文明。当书画家拿起毛笔,他就是在捍卫华夏文明,就是在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三晖楼认为,诗书画本为一家,在当今中国想合三为一,难矣,非画家之过,时代使然也。

   谈到题画诗,三晖楼说:不便单独归类,题画诗也就是正常的诗词,是对题某一物象诗的标题说明。放宽点说原创的格律诗词,新诗、佳句等都可做画面题款,文人书画家是也。

蘸晚霞写意/江山醉卧斜阳/谱暮色抒怀/思念红遍故乡/ 夕照华夏/龙辈礼智千年/城府金碧辉煌/情歌染枫/斯民贞洁终生/仁爱香溢东方/儿女忠孝归来/采两瓣祥云/贴在父母额上/兄弟谢罢沃野/收四季丹霞/装扮云下心房/迈过回家的烟桥/血脉激动了残阳/诗中颂辞万言/画里神曲百唱/那串归途足音/才是亲人/最美的想象/一卷山水/尽展故园黄昏/入梦感悟曙光。(华夏暮歌*三晖楼现代诗)此诗文可视为三晖楼艺术人生的苦旅之道。(中国网 张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11-30/1651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