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创新型社区微公园亮相简阳贾家 老旧院落换新颜

来源: 浏览

小编: 精准服务 闲适安逸 推门见绿 舒畅宜居 成都首个社区“微公园”实践性老旧院落特色营造项目亮相简阳市贾家镇城北社区 本网讯(陈默 文/图)11月19日,成都

 

 

 

精准服务 闲适安逸 推门见绿 舒畅宜居

成都首个社区“微公园”实践性老旧院落特色营造项目亮相简阳市贾家镇城北社区

 

 

 

       本网讯(陈默 文/图)11月19日,成都首个创新型“微更新”理念转化“微公园”实践性老旧院落特色营造项目亮相简阳市贾家镇城北社区关帝庙大院,这也是继成都10月24日发布全国首个市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后的一个标志性老旧院落特色营造呈现项目。





 

       简阳市贾家镇属于成都平原经济圈极富发展前景的乡镇之一,素有“成渝线上第一镇”之誉,城北社区地处贾家镇政治、文化交流中心,历史底蕴丰厚,总人口11000余人。





 

       近年来,城北社区“两委”坚持以创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总目标,深入推进“五大行动”,强化“五好小区”建设,以党建引领不断增强社区亲情感、归属感和安全感,促进关帝庙大院邻里关系和谐、小区环境治理优化,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突出小区特色优势,寻找历史记忆,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凝聚力成效显著,先后获得成都市、简阳市的多项荣誉。





 

        与此同时,城北社区所辖区域内的关帝庙大院,始建于清代,建筑面积2400平方,为当时辖区最大的寺庙。关帝庙系三重殿,上殿供关帝像,关帝像左边是土地、城隍,右边是鸡脚神、无常爷。下殿供刘备、张飞、赵云、鲁班、燃灯菩萨、送子娘娘等。第三重为戏台,正对上殿。虽然后因历史时期需要,通过修建公路、学校等改为柴市坝,但由于其关帝历史人文十分深厚至今仍广受在地居民所追崇。





 

       据贾家镇城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国永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老旧院落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目标,切实增强院落居民幸福感,城北社区今年初在对居民需求意见进行广泛征集的前提下,决定对在地优秀人文历史较为厚重的关帝庙大院落进行特色营造,项目推进中受到了简阳市委组织部、市委社治委、贾家镇党委、政府等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承接该项目的成都高新区美好家园社区营造促进中心负责人陈默介绍:做为成都首个以特色型公共空间营造为主项的社会组织,在执行过程中,立足“关公文化”为着力点的同时,根据关帝庙大院历史人文、地理环境、区位现状、居民最大需求点等多方实际,基于力求创新成都“微更新”理念转换为“微公园”的实践性探索路径,在功能性布局上策略性依靠“动”、“静”黄金分割效应满足居民不同需求,并且积极引导居民共同参与“营造家门口的幸福”行动当中,最终实现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良好初衷,也受到了相关各级领导和部门的肯定。





 

       居民付秀珍感慨万千:这一次不仅是我们院落环境大变样了,还有我们走了五六十年的泥泞路面也得到了根本改善,几十年的心愿终于如愿以偿了,真得感谢党和政府!








        贾家镇党委副书记陈耀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老旧院落居民群众的迫切性尤为突出,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在品质化社区营造的进程中,不断探索一条更加符合自身区域实际的特色性社区发展治理之路。通过城北社区关帝庙大院的‘蝶变’实践,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有效引导和提高居民群体的参与性,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同等重要,它是精准服务、闲适安逸、推门见绿、舒畅宜居和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目标达成的关键点。今后,我们还将大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推进贾家镇党建引领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和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出更多的实践探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11-21/1617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