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包装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 浏览

小编: 饮料市场的高速发展带动了饮料包装行业的发展,市面上的饮料包装越来越多元化,不仅有传统的易拉罐、纸盒和塑料包装,还出现了新型的复合材料包装。该市场的迅猛发展过程中也带

 饮料市场的高速发展带动了饮料包装行业的发展,市面上的饮料包装越来越多元化,不仅有传统的易拉罐、纸盒和塑料包装,还出现了新型的复合材料包装。

该市场的迅猛发展过程中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和挑战,生产饮料包装的自动化方面落后于国际水平,饮料包装生产机器大多从国外进口,基础技术薄弱,尖端技术多掌握与他人之手,并且饮料包装产业发展跟不上饮料产业的发展速度,国内饮料包装市场也有很大一部分被国际饮料包装企业占据,如何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应着手去做的事情。

我国饮料包装行业逐步创新,包装多样化、个性化

就饮料包装行业来说,我国的市场发展和国际上同行业的顶尖标准相比还是差一段距离,差距在于对包装材料的性能把握和对饮料包装的创新意识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形形色色的包装材料也越来越多了。我国饮料包装行业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创新,经历了最早的纸盒包装、铝制罐头包装、玻璃瓶包装等,如今已经进入了塑料瓶包装以及复合型材料包装的新时代。市面上各种互动性和创意性十足的包装也因为新材料的普及层出不穷,如各种运动饮料包装以及街边奶茶得手工饮料的包装,既方便携带和饮用,又新奇有趣夺人眼球。

1.1饮料塑料包装材料

塑料制品包装一直是饮料包装市场的宠儿,在包装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塑料包装占据饮料包装行业产品数量的一半以上,是该行业不可或缺的包装材料,并且经过多年的生产研究我们对塑料材料的性能有了一定的把握,所以相较于其它材料,塑料饮料包装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规模一直是行业里最高的。

塑料材料包装因为其质量轻,可塑性好,制作简单,储存方便等优点倍受近年来新兴饮料产业的青睐:塑料包装透明美观的特点,使得大部分手工饮料都是使用透明塑料包装,便于向消费者展示饮料;运动饮料为了使他们的产品更轻,也大多使用塑料材料包装。塑料包装产品不仅有有各种塑料瓶,也包括塑料软包装膜,塑料材料的饮的包装的产量增加,也带动了塑料软包装膜的发展。

1.2纸质包装材料

纸质包装材料拥有原料来源广泛、成本较低、便于加工和印刷、重量轻便、缓冲性能好、可回收利用以及降解等等优点。从最开始的饮料和食品包装就选用了该材料,一直延续至今仍有部分饮料包装产品在使用该材料。

但是由于纸质包装易潮解、易破碎、对于储存温度的要求过高等不可忽视的缺点,传统的纸包装已经基本淘汰,现今市场上应用的多是各种新兴的功能型纸制品,如脱水包装纸,能够抑制酶的活性,减少微生物的繁殖,保持饮料和食品的新鲜;耐水加工纸则加强了对纸质包装的耐水性,降低纸质包装对环境因素的要求。

1.3玻璃包装材料

玻璃包装材料同纸盒一样在饮料包装行业有着很长的历史,是饮料包装行业的主要材料之一。玻璃材料包装的优缺点与塑料、纸类、金属等包装材料相比非常明显:玻璃的化学性质最稳定,对包装内食品几乎没有污染,是目前最安全的包装材料。

但是玻璃类制品资源少,能源消耗大,难以制造,脆性大,易破损,费用高。目前玻璃材料包装相比于塑料以及复合材料包装在饮料包装行业产能较小,一般用于各种调料和水果罐头包装上,除小部分高档饮料外,已经很少在饮料包装中见到。

1.4复合包装材料

复合包装材料由于在质地上是结合了多种材料而成的所以相较于传统材料有着更多的优点和更少的缺点,复合包装材料有着足够的保护性:有足够的抗拉强度、断裂强度、耐折强度等等;还有能够避光和耐水、便于加工塑形、便于印刷,最重要的是足够卫生、无毒无臭,以及绿色环保便于材料回收利用或处理。

饮料包装中复合材料常用于包装各类乳制品,瑞典利乐公司的发明利乐新型复合材料包装由能够使乳制品达到45天之久的保质期,远远超过玻璃和塑料包装对于乳制品的保质期,所以市面上的乳制品包装多是用利乐纸质包装材料。利乐包装由七层复合纸组成,即低密度聚乙烯(LDPE)/苯胺印刷表面/复合原纸(175-180g)/LDPE/铝箔(厚度7-9微米)/Surlym(沙林树脂)/LDPE。这样的结构使得利乐包装有着长时间防止变质、防漏、防高温的优点,赢得了几乎所有乳制品公司的青睐。

饮料包装行业存在基础技术薄弱、污染环境等问题

我国饮料包装行业虽然发展较快,产量巨大,消费基数较大,但也有不能忽视的问题:生产饮料包装的自动化方面落后于国际水平,饮料包装生产机器大多从国外进口,基础技术薄弱,尖端技术多掌握与他人之手。并且饮料包装产业发展跟不上饮料产业的发展速度,国内饮料包装市场也有很大一部分被国际饮料包装企业占据。

纸质包装存在着包装材料组分物质污染食品的问题:造纸过程中加入的助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等添加剂会造成游离甲醛残留,食品包装容器中使用的粘合剂会带来低分子残留的醛酮。甲醛与乙醛挥发性强,容易迁移至食品。金属包装材料有良好的保护功能阻隔其他物质进入食品,良好的机械性能抗挤压、拉扯等优点的同时,也因为它的材料特性造成食品的污染,金属的化学稳定性不够,易于被酸碱腐蚀,金属离子的析出也污染了饮料,降低了饮料的质量和口感,并且金属包装材料的成本和如何使金属材料包装更加轻便一直是绕不开的问题。

塑料材料的包装带给我们方便和便宜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的问题,塑料包装的耐腐蚀性也致使它难以降解,造成大面积的白色污染问题。这是目前饮料包装行业的面对的棘手问题。目前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有:使塑料包装更加轻量化,具体在塑化成型工艺中减少树脂材料的投入,使得包装产品更易于降解和节省成本。也有的采用低密度聚乙烯作为包装材料,以该材料生产的包装产品可以百分百降解,但是生产该包装的需要的成本和技术要求过高,不利于大范围推行。

总体来看,我国饮料包装行业还有一段路要走,材料问题的解决,生产自动化的资金投入,尖端技术的研发,国家饮料包装标准的完善,这些都是要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国也在积极的寻找方法、采取措施,慢慢的跟紧国际水平。

饮料包装行业的绿色、科技化发展趋势

包装环保绿色健康化趋势

社会上呼吁绿色环保的声音越来越响,如何做到饮料包装的无污染、对环境无破坏也成为越来越多该行业人员思考的问题。包装的合格与否不仅关乎经济,直接关乎人民的健康。饮料包装的发展趋势离不开绿色包装,要做到包装产品易处理、易降解,能够循环使用,并且包装对人体无害不会污染饮料影响到饮料的质量和口感。消费后的包装回收到再利用的产业链需要尽快完善。

目前的包装材料还不能完全达到主流社会认同的环保标准,对新型包装材料的研究和探索也仍在继续着,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例如生物降解包装塑料。能够快速在自然环境中快速降解,不会产生白色污染问题,降解后只产生二氧化碳、水、甲烷等二次产品,以及天然植物包装材料,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价格低廉。

提高饮料包装行业科技化程度

饮料包装的发展使得饮料包装产品需求量日益增大,这对饮料包装产业的效率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半自动生产线已经慢慢达不到要求了,饮料包装也应该走入自动化和科技化的生产时代,不仅饮料包装生产要自动化,生产机器的日常保养和维修也要走进自动化,机械设备出现的故障可以对维修人员进行反馈,维修人员可以远程诊断故障,采取相应的措施排除故障。自动识别功能不仅局限于故障排除方面,还会应用于饮料包装生产方面,机械设备可以对包装材料进行自动识别。

伴随科技进步与发展,饮料包装材料的发展也不能停滞不前,对新材料的研究和使用应抱着大胆尝试、谨慎测试、严格把关的方针,同时要深入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消费者青睐的产品才是好的产品,不断提高包装材料的科技含量,行业才能打破发达国家垄断绝大多数包装材料技术手段的局面,必须在包装材料的科技创新领域有突破,方能在包装行业拥有一席之地。

对于饮料包装行业的日后发展方向,我想不外乎四点:更加绿色环保、更加实用轻便、更加廉价节约、更加美观有创意。饮料包装材料要越来越少,减少资金成本和环境成本,便于饮料包装的降解,饮料包装设计要更加合理和实用,让携带和饮用饮料更加的方便,设计师在应用新型材料时应该时刻注意节约,在包装设计过程中时刻考虑包装的功能、审美、环保三要素,避免过度消耗资源。在满足功能、审美、环保的基础上,设计师还应该思考包装设计的信、达、雅是否得到表现是否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而不是利用包装的繁复工艺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用来提高生活质量的支出占越来越大的比重。饮料和酒类市场日益增长。人们对饮料的产量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市场需求的增加也对包装行业的自动化和高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中国饮料包装行业将呈现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当前我国的饮料包装行业应该着手解决各类材料的缺陷问题,并将产品打造的更加绿色化、科技化,相信不久的将来定能在国际饮料包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华南地区专业生产纸袋包装油墨的厂家--广州市阿尔斯油墨有限公司

广州市阿尔斯油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已通过ISO9001:2015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15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国家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绿色十环认证),获得美国大豆环保协会认证,并当选为中国日用化工协会油墨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单位。产品符合国家标准、欧盟新标准、美国限制指令等环保要求。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锐意创新、与时俱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提出了《UV胶印油墨质量可控制性》的基础理论,攻克了胶印印前存在的一系列难题。公司主营“A尔斯”战略品牌下的平版UV胶印油墨、胶印轮转热固油墨、胶印轮转冷固油墨;胶印UV油墨(胶印紫外光固化油墨)、UV涂布光油、UV涂布逆向光油;水性涂布光油、水性涂布哑油等系列产品已得到了印刷行业的认可。公司本着“以客为先”的经营理念,着力于UV胶印油墨在实践应用中的难题,加大科研力度连续攻克了胶印存在的一系列难:特别是“A尔斯”哑粉纸油墨解决了哑粉纸印刷长期存在容易拖花、脱色等问题;“A尔斯”合成纸油墨解决了金银卡纸印刷长期存在附着力差、容易脱落、上机容易结皮、印品难干等问题;“A尔斯”UV涂布逆向光油解决了UV印刷长期存在的易爆、易脱、难烫金等问题,填补了国内外同类产品多项空白。“A尔斯”系列产品无论是普通UV胶印油墨还是UV胶印油墨的质量均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抗磨、防脱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了各地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在印刷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10-30/1532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