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兴品牌的酒有多少系列?

来源:经济网 经济网 浏览

小编: 幸福最世俗的形态,当数酒足饭饱,成都烟火气的幸福感背后,无不氤氲着这四个字下的丰裕兴旺。酒足和饭饱,放至今日,两全不难,但若是放在古代,那便是不可得兼的鱼与熊掌,必须二中取一

 幸福最世俗的形态,当数酒足饭饱,成都烟火气的幸福感背后,无不氤氲着这四个字下的丰裕兴旺。

酒足和饭饱,放至今日,两全不难,但若是放在古代,那便是不可得兼的鱼与熊掌,必须二中取一。选择饭饱,是人性,选择酒足,则是任性。

为什么?因为酒在古代绝对是奢侈品。众所周知,古时酿酒所用,无非粮食、水果两样,今日物质丰裕,看这两样不觉稀奇,但古时科技落后,耕种技术原始,粮食产量低,可以果腹之物,万分珍贵,而在酿酒技术落后的古代,粮食成本奇高,三斤粮食才能酿一斤酒,是以,吃饭,还是酿酒,真真是一个难题。

 
 
 

 

这是百姓的难题,也是当时统治者的难题。出兵征战,需保证粮草,旱涝天灾,也需有粮食救济,而民以食为天,吃不饱饭,就意味着久必生变,综合考量,最终统治者们选择有粮先保证吃饭,开始禁止私人酿酒,把酿酒规为官方管控,严格限制数量,很多地方的酿酒业因此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一片凋敝。

然而凡事总有例外,成都,就是当时全国一枝独秀的一个例外,不仅酒业兴盛,名酒辈出,甚至还酿出了水平酿出了风格,工艺考究,酒种之多,仅东汉时见于记载的就有稻酒、秫酒、米酒、椒酒、柏酒、桂酒、兰英酒、菊花酒、春酒等二十多种,到了元代,更了不得,在宋伯仁的《酒小史》里,光列出的名酒就有一百零六种,堪称全国之最。

 
 
 

 

为什么成都人能这么任性,把大把粮食拿来酿酒?盖因当时的成都,经济、农业水平十分发达,新唐书形容这种发达:"国之宝府,又人富粟多,浮江而下,可济中国 ",概括起来,就是:有粮,任性,有钱,任性,有闲,任性。

成都粮多,始于天时地利,前有"夏无酷署 ,冬无严寒 , 气候温润,土壤肥沃"的优越自然条件,后有造福万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且汉代成都农业技术水平很高,水稻的种植已经发展到精耕细作,加之铁器的广泛使用,是以,粮食充裕,"不知饥馑,时无荒 年,天下谓天府也 "。粮足食丰,自然可以既吃饭,又酿酒了。

 
 
 

 

而自秦并巴蜀以后,成都的经济水平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两汉时已经富甲天下,唐宋时,虽然地处盆地,群山阻隔,陆路不畅,但水路发达,"水程通海货 ",成都成为中国最大的商贸城市之一。而也正得益于陆路不通,身居一隅,成都免受战乱破坏,社会安定,民风闲适,酿酒、饮酒之风盛行,禁酒令由于山高皇帝远,也鞭长莫及。且成都酒业发达,也为当时的政府带来了不菲的税收,到宋朝时,成都酒税一项,就居全国之最,官方也就索性不再管了。

 
 
 

 

突破了天时地利人和与禁酒令限制的成都酿酒业,高歌猛进,此时,成都的城市布局已突破了传统的坊市制束缚 , 兴起了临街设店和前店后坊的格式 , 发展出了自由集市,成都酒坊开始鳞次栉比,各坊一起酿酒,各有世代相传绝技,同在一处相争高下,不断精进,锦江春等集技艺大成的佳酿于此时辈出,"朝酤成都酒,瞑数河间钱",川酒自此享誉全国,以其点滴间独具的天时地利、深厚传统、历史底蕴,以及一骑绝尘的酿造科技水平,在中国蒸馏酒的酿造工艺发展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酒坊间的良性竞争,也造就了川酒在工艺上的极致苛刻,水的选择与处理技术,开始成为这场巅峰对决中的坚实壁垒。

全兴大曲的前身福升全烧坊,在这场持续千年的对决中,受锦江春取水源地的启迪,创见性的选择了同一眼清泉,蓉城东郊第一井薛涛井酿酒。薛涛井左临水码头,右临清水池塘,其水源自江泉,塘底由层沙构成,井水清洌,澄澈照人,酿出的薛涛酒果然芳香四溢,成为继锦江春后又一闻名全国的佳酿。

 
 
 

 

而后,福升全烧坊依旧着眼一个水字,又辗转寻到暑袜街一口水井,井内水花翻滚,井水清洌甘甜,暑月酿酒不坏,下雨时不浊,天旱时不涸,福升全索性选址于此,建全兴成,酿全兴酒。

全兴成视水如命,专设水谱,以"净"字为第一用水原则,非特定地势、条件的井水绝不使用,且为了保证水质,对水井管理极为严格,井水只能用于酿酒,绝不他用。此外,全兴将酿酒之水分为五类:晾水、黄水、冷却水、底锅水、加浆水,每类水各有具体要求,又总结出六不同的经验,根据季节、粮食含水量、原料品种、辅料用量、新窖老窖、窖内上中下三层粮槽的不同,而不同量用水,其诸多技法都与现代科学酿酒理论相吻合,足见其技艺之精妙。

 
 
 

 

千年城市兴旺锻造的酿酒基石,川酒全盛百花齐放下的精艺求进,细至微处的技法苛求,浓而不艳,雅而不淡,是全兴酒六百多年沉淀出的味,也是全兴成六百多年行路不辍的模样,酒足饭饱,世俗的幸福,未来,全兴继续守护。

7 / 7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9-02/13302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