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被撤5A 原因系商业气息太浓

来源: 浏览

小编: 乔家大院被撤5A  2016年3月,乔家大院曾因变更为民营资本控股而备受质疑,3年多以后,改制风波的质疑之声尚未平息,乔家大院却又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5A景区“金字招牌

 乔家大院被撤5A

  2016年3月,乔家大院曾因变更为民营资本控股而备受质疑,3年多以后,改制风波的质疑之声尚未平息,乔家大院却又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5A景区“金字招牌”被撤下。

乔家大院被撤5A_乔家大院被撤5A的原因_乔家大院在哪里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告,文化和旅游部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处理,其中,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

  8月1日,从山西省祁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祁县县委、县政府针对乔家大院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一事成立的综合整治领导组。祁县县委宣传部则告知,整治行动已经开始,未来整治工作有新进展将及时公布。

  乔家大院被撤5A的原因

  7月31日,祁县文化和旅游局还就乔家大院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一事发布书面回应称:

  这一事件的发生给全市乃至全省旅游环境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面对国家文旅部的处理决定,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虚心接受,全部认领,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照国家5A级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的有关标准,成立了综合整治领导组,从景区环境提质、沿线秩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服务能力提升4个方面立即开展整治行动。并同步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回应表示,祁县将从头做起,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整改提升,以更严的标准、更优的服务,确保景区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力争最短的时间使乔家大院景区重新达到5A评估标准,为各地游客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弘扬晋商文化,重塑景区形象。

  对于乔家大院被撤5A景区“金字招牌”的原因,有祁县相关人士透露,整改涉及的问题主要是乔家大院商业气息太浓。

  “商业气息”究竟指的是哪些方面,祁县方面并没有透露更多内容。

乔家大院被撤5A_乔家大院被撤5A的原因_乔家大院在哪里

  不过,在各个点评网站可以看到,有不少游客有对于景区过度商业化不满的评论。一名游客留言:“院子扩建了不少,改得不伦不类。不想逛了,想出去,找不到出口,到处都是卖东西的摊位,搞得跟迷宫一样。如果有人喜欢花135元逛商店随意。”

  还有一名游客称,为了更好的了解乔家大院特意花120在门口请了讲解员,结果讲解员匆匆讲解了很少一部分,好多房间都没带看,却不想是为了带去后面的商业街推销商品。”前面正经的地方没仔细看,后面的商店到是认真的带着一个个的看。”

  实际上,“商业气息”难免容易与此前乔家大院的改制风波联系在一起,2016年的改制曾一度被舆论质疑:乔家大院被卖给了民营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乔家大院建于1755年,因2006年播出的同名影视剧而声名大噪。1986年,乔家大院作为景点对外开放。该景区格局为“四堂一园”,由在中堂和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花园组成,其中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以及花园为2010年恢复建设。

  乔家大院在哪里

  乔家大院(Qiao Family Courtyard):曾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文物先进单位,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始建于1756年,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乔家大院被撤5A_乔家大院被撤5A的原因_乔家大院在哪里

  乔家大院陈展有5000多件珍贵文物,集中反映了以山西晋中一带为主的民情风俗;陈列有农俗、人生仪礼、岁时节令、衣食住行、商俗、民间工艺;还设立有乔家史料、乔家珍宝、影视专题等的陈列。

  乔家大院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体,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体现了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2018中国黄河旅游大会上,乔家大院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2019年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8-02/1243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