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自爱的人,才不会为年龄焦虑

来源:世间so百态 浏览

小编: 01你想过怎样的人生?我想每个人的选择都会不一样,但或许没有谁真的愿意让自己过一个潦草的人生。可是真的很赶怎么办?可是没有选择怎么办?我的一个旧同事兼好友,名牌大学毕业、在新公司主管品牌策划年收入

 


01

你想过怎样的人生?

我想每个人的选择都会不一样,但或许没有谁真的愿意让自己过一个潦草的人生。

可是真的很赶怎么办?可是没有选择怎么办?

我的一个旧同事兼好友,名牌大学毕业、在新公司主管品牌策划年收入五十万,去年迈入了三十岁。在她即将进入三十岁的“倒计时”半年里,我陪她度过了好几个无比

焦虑的夜晚,我们谈话的主要内容都围绕着她给自己定的硬指标——“我今年一定要把自己嫁出去!”

她是个行动派,努力地去相亲,加入各种单身群,和十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热烈联系,甚至把橄榄枝抛给了各种性格不合已分手6年的大学时代男友。

我没有办法改变她那会接近狂躁的紧张状态,我只是陪在她身边,在她每每准备纵身跃入一段勉强的感情来完成她给自己定的三十岁出嫁的目标时,“温和而坚定地”问她,你真的要这么赶吗?

02

你过得很赶时间,你知道吗?

在我20岁的时候,我觉得30岁是无法想象的一个年纪。

而当我过了三十岁,我却不愿意再回到迷茫的二十岁,焦灼的二十八岁。

在人生的一些阶段里,我们之所以会有年龄的焦虑,是来源于你给自己设下的限制。而你之所以会给自己设下那些限制,是因为你不相信你自己。

你不相信你是独一无二的、珍贵的你,不相信自己的价值,也没有意识到保护自己的自我得以自由地绽放,这对于你只有一次的生命是多么神圣的事情。

03

前一段时间,徐静蕾成为了新女性的代名词,她是各大公号争相才写的对象,原因是大家发现43岁还没结婚的徐静蕾竟然活得很快乐,竟然如此淡定从容,她做导演、缝衣服、练书法,从外到内,就像刚绽放的花朵一样让人看不出任何要凋谢落幕的前奏。

一开始,我觉得她没有什么值得围观的:她只是一个很尊重自己的女性,一个很坚持自我的女性,一个觉得自己有价值,因而不需要活在别人眼光里的女性。

但是,当我亲眼看到28岁的蒋方舟在一个谈话类电视节目中自己提到年龄满眼的焦灼、害怕嫁不出去的恐慌,当我看到这个比徐静蕾年轻15岁的女孩,19岁就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的天之骄女、成功作家竟然在节目中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自己“仍然有‘男权遗毒’”。

我就在想,无论是我那位朋友还是这个天之骄女,或者那些被年纪困扰着犹豫要不要放弃自己坚持的女孩,她们背后,都有一种她们难以抵抗的压力,有一个一直在后面虎视眈眈审视她们的标准,她们在这种审视和压力下,拼命奔跑,仓促而焦灼。

她们之所以会给自己设下时间的限制,被时间捆绑,不得不放弃自己最想要的最想坚持的部分,去完成某件事情,是因为她们没有一个稳定的完整的自我,无法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没有从自我中滋生的力量,去与背后的压力和审视抗衡。

她们不是不知道自己在赶时间,不是不知道自己可能要一脚踏入潦草的人生,但是她们就是停不下来。

04

你的世界取决于你的心,而不取决于时间

我遇到过一些困扰而迷茫的读者,她们真的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总觉得自己不够好。

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我们的世界取决于我们的心”,它的意思其实是,你的心决定了你怎么看待你自己和你所处的世界的关系,而你的认知则决定了你的心。

如果你的认知一直觉得自己是糟糕的,或者一直觉得自己需要按照别人的期望和标准来做到很多的事情,你才能算得上及格,那么你就永远无法过上自己真的想要的人生,也自然无法抵抗年龄的恐惧。

无论你是在怎样的年龄之中,永远都会有人对你不满意,无论你多么努力。

在这个世界里,你不可能隔绝掉那些对女性挑剔或者评判的眼光,即便是有男友却始终不结婚的徐静蕾或者坚守到四十岁嫁给爱情的林心如,她们一样面对着公众眼光、冷嘲热讽、媒体无数次的追问。

但是,所有能够不被社会的压力和无处不在的审视追赶着的女性,所有按照自己的态度去生活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下去的女性,所有珍惜自己的当下,而不愿意潦草度过人生,没有被时间捆绑的女性,其实都是经由独立的思考而拥有了对自己坚定的正确的认知的人。

她们内心对自己的认知有一个共同点:

我是有价值的,我的价值不由你来评判决定;

人生不是赶路,不是在什么点做什么事就好,而是忠于自己的每一天都很好。

无论我是少数还是多数。

这个关于生命的认知,是自我智慧和力量的体现。

这个认知可以让我们在临近三十岁的时候,给我们力量,并不觉得恐惧。

 

文章来源:不一生活

本期主播:纾雲

实习编辑:于欣

投稿邮箱:yuxin1@ifeng.com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5-17/76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