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一天回收二手手机破15000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截止2月27日晚22时,转转集团自有平台C2B业务的手机日收货量突破15000单,其日回收量是垂直回收平台的近两倍

  截止2月27日晚22时,转转集团自有平台C2B业务的手机日收货量突破15000单,其日回收量是垂直回收平台的近两倍。较2020年4月增长212.5%,和2020年5月底开始发力手机C2B业务时相比也增长了151.7%。

  这意味着,二手3C市场正爆发出一波新红利,其背后是用户购买二手3C产品的消费习惯正在形成。

  2月18日,转转App跃居App Store购物类免费App榜单第4位。在人均使用时长方面,曾与手机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移动购物类APP共同位列Top10榜单,在小家电人群中的月人均使用时长位列全网第6,达126.2分钟。

  此外,数据显示,转转微信小程序作为平台重要的流量来源和补充,其活跃渗透率TGI达135.9,曾与京东一起并列榜单第6,也是榜单中唯一的一家二手电商。

  在这些数据背后,真正值得揣摩的是,正在发生着变化的市场环境、用户消费习惯,以及转转集团自身一些值得参考的商业模式和产品逻辑。

  艾媒咨询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二手闲置物品的交易规模就已达到2025.4亿元,预计未来3年内会达到万亿规模。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1至10月,国内智能手机总出货量达到了2.52亿部;而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可能会产生5.24亿台废旧手机。另有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今国内的二手手机存量累计已超过20亿部,平均下来每个用户至少有两部闲置手机。

  透过这些数据会发现,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迭代周期大幅缩短,而手机的使用寿命却在不断延长。此外,人们的换机需求不断被刺激,特别是5G手机的出现和普及,使得中国手机用户进入了新一轮的换机周期。

  而且,相比去年折戟沉沙的二手车行业,二手3C行业的消费用户群体更大,产品更换周期更短,供给更充沛,不仅客单价相对较低,且交易更高频。

  但值得注意的,国内手机的回收率仅为2% 左右。这意味着大量品相较好、功能齐备的手机,仍处于闲置状态。这也意味着,国内3C二手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其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非常大。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而这样的消费热情,在线上的表现同样很明显。

  从2020年春节开始,疫情影响下网课、线上娱乐、云办公需求爆发,也带动了转转集团3C数码商品的热销,甚至一度出现卖断货的情况。

  今年春节假期中,转转和找靓机两大平台的3C数码商品同样热销。截至2月18日晚8时,转转集团B2C业务3C数码商品支付成交订单量同比增长76.52%,其中平板电脑的支付成交GMV同比增长了70.48%。从3C数码商品销量看,方便学习、追剧的二手平板电脑无疑最受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假期,很多消费者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也直接带动了二手小家电的热销。转转集团数据显示,不同年龄段用户偏好也有所不同。

  80后喜欢二手买空调、电视类商品,95后用户则更青睐购入二手扫地机器人、吸尘器、微波炉和空气炸锅等日常小家电,价格集中在1000元以内。从收货地排名看,热衷于购买二手手机3C商品的用户,依次来自重庆、深圳、广州、成都、北京等城市。

  其中,转转二手节活动中,手机C2B业务手机回收量排名第一的是iPhone11,其次是iPhoneX和iPhone7。二手市场5G手机则受到消费者欢迎,截至2月18日晚8时,集团B2C业务5G手机的交易量占比达到13.3%。这一数据说明5G换机潮来临前,2016年-2019年出产的苹果手机已经成为用户“回血”的首选。

  还有一个原因是,去年的疫情加速了消费的线上化趋势,但经济、收入的增速放缓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理性消费。转转集团CEO黄炜也提到,“大家开始注意到,过去买买买所‘积攒’的大量闲置物品的价值不应该被浪费,与此同时物美价廉的商品更受欢迎。”

  这说明,用户对逐年攀升的3C商品价格越来越敏感,其出售和购买二手3C商品的消费习惯和接受度正在形成。这也为二手3C商品在市场的进一步流动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但二手3C商品属于非标品,非标品交易的平台价值有三个要点:撮合、流转、定价。

  关键问题在于,大多数用户碍于繁琐的操作流程和难以保障的信任问题,对二手交易保持谨慎,也导致大量闲置物品没有被效流转。传统垂直回收平台也很难解决类似的二手交易难题。

  此外,在流量方面,传统线下回收场景受到疫情的极大冲击,一些缺乏自主流量的垂直回收平台开始通过合作新品电商、手机厂商来获取有限的线上流量维持生存;但过度依赖外部输血,一方面无法留住精准用户,同时也在业务、市场的发展空间上受到极大限制,带来的结果就是真实的手机日回收量难有明显增长,始终保持在7000-8000单左右。

  在36氪WISE 2020新经济之王大会上,转转集团CEO黄炜曾提到,在二手非标行业里,核心要素是流转和供需稳定,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流动性,这是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同时也是让这个行业更好的最优解法。

  如何让非标的闲置物品流转起来,同时能让更多人接受和习惯二手交易?这其实也取决于当前的线上平台能否提供完善的履约服务和定价能力,这在二手手机3C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为克服非标品交易过程中的信任难题,转转集团搭建了履约、需求和供给的循环体系,并通过质检、AI定价等方式不断提高履约和定价能力。

  在流转模式上,转转集团开创了C2B2C模式,把C1端用户的闲置物品,经过平台的66项质检内容的验机流程,检验合格并给出适当的定价后,才最终流转到C2端用户。平台提供的上门取件、验机、售后等服务也让整个交易环节更加透明和便捷;而且,给卖出旧机用户的回款也更快。这种模式增加了整个交易流程的透明度,也让非标品交易逐步走向标准化。

  同时,转转集团结合海量真实交易数据和AI定价体系推出了保卖服务,帮用户把手机卖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5%至20%的全网最高价。这也是促成回收单量高速增长的核心要素。

  在流量方面,转转集团在拥有外部微信生态流量支持的同时,更注重自主流量的增长。转转和找靓机在合并为转转集团之前,分别是以C2C和B2C起家,并且在二手3C市场的线C领域拥有优势,因此C端基因丰富,拥有充沛且在二手3C交易高频的自主流量。通过产品、新媒体等运营活动,不断汇聚有二手交易需求的精准用户,再通过平台的居间服务来提升转化。

  有了质检服务、定价系统和自主流量的加持,不仅提升了平台的履约能力和用户的信任度,还进一步刺激了用户需求;而用户需求的增长,也在反向助推供给端的规范化,进而促进履约服务的完善和升级,形成二手交易的良性循环。这一循环体系的探索造就了稳定的供需关系,加快了闲置物品的价值流转,这才有了其春节期间的几组亮眼数据,以及目前所拥有的的市场份额。

  据极光大数据、QuestMobile等多家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显示,自2020年5月,转转和找靓机战略合并后,在保持C2C全品类发展的同时,还聚焦于二手手机3C这一核心业务。转转集团目前在二手市场是仅有的两家头部平台之一;同时在其聚焦的二手手机3C市场,已位居二手手机线C领域和二手回收市场第一的位置。

  在未来的几年中,转转集团开创的C2B2C模式和保卖服务,或将成为二手非标品行业的标配。这也意味着,二手非标品行业的供给端将逐渐规范化,而真正能够实现规范化的平台,也将成为市场红利的真正受益者。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创业项目和团队或将成为资本的新宠儿。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21-03-13/2180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