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秀的前世今生什么样才是城市真正需要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经济最真实的一面便会显现出来,繁华的城市必然灯火辉煌,凋敝的地方大概率黑灯瞎火,自古即是如此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经济最真实的一面便会显现出来,繁华的城市必然灯火辉煌,凋敝的地方大概率黑灯瞎火,自古即是如此。时至今日,在电力的普及之下,灯光更是成为了城市的基础设施,灯光的亮度依然是城市繁华度的重要标志。

  元宵灯会可以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灯光秀。南朝时期为祈求风调雨顺、家庭美满、天下太平,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会在南京举办盛大的元宵灯会。届时,从皇宫内院到普通百姓家,处处张灯结彩,各式各样的纸糊灯笼让灯光丰富多彩。

  传说,在欧洲鼠疫横行的1643年,为了拯救城市,里昂当地官员和贵族向圣母马利亚祈福,不久瘟疫就销声匿迹了。里昂人为了感恩决定在每年12月初点燃窗前的小蜡烛,后来这种形式就演变为灯光节,直到1852年12月8日被正式定为一个以灯光为主的节日。

  1969年,迪士尼开创性地将3D光雕投影技术用于鬼屋,开创了常规的娱乐节目灯光秀。30年前,英国人最早将LED屏幕组合起来覆盖到建筑物上,形成了建筑物表面的灯光秀,而这种灯光秀也成为今天最常见的城市灯光秀形式。当下,任何一个盛大的节日,如果没有灯光的参与,似乎总是显得略微冷清,灯光秀已然变成了常态化的夜游项目。

  在古代,因为灯光稀缺,各种蜡烛造型、丰富的灯笼组成的灯会和灯光节就足以让人兴奋不已,而今灯光秀已经成为人类展示科技、提升娱乐体验的一种手段。

  1969年,娱乐行业的巨头迪士尼公司,将3D光雕投影技术应用于鬼屋游乐项目中,产生一种真实感非常强的视觉效果,为游客打造了有些恐怖又十分有趣的体验。

  如果说10年前灯光秀的出现让人们感叹原来光可以让城市的夜如此美丽;如今,灯光秀早已成为夜间常规演出节目,走进了城市、走进了小镇、走进了景区、甚至走进了乡村成为振兴区域经济、做活区域魅力的有力武器,成为很多城市展示自我并且为之赋能的重要工具。

  在CBD中进行灯光秀,使商务区变成了一个24小时的宜游之地,是灯光秀对城市功能区的一项重要赋能。如2018年深圳福田CBD“辉煌新时代”灯光秀,三天就吸引了60万人前往,通过线上短视频、微信、微博以及各大媒体、自媒体的报道进行的二次重播受众更是不计其数,吸睛指数爆表。

  都市文博区是城市中文化设施密集分布的区域,也是城市最为重要的文化名片。将灯光秀与文博区结合,可以用最鲜活的方式将城市的史诗展示在文博区的时空之中。如以色列大卫塔3D灯光秀。在耶路撒冷雅法门附近的古堡大卫塔里,一场3D灯光秀不仅带给游客极致的视觉盛宴,甚至让不少人潸然落泪。

  灯光秀作为一种声、光、电结合的特殊艺术表现形式,其极具表现力,且与公众互动感强,这是其他艺术形式很难做到的。也正因为如此,灯光秀在国际公共艺术领域具有很高的地位,也让城市公共空间成为了光影艺术秀场。阿姆斯特丹灯光秀无疑是世界灯光秀艺术创意的教科书典范。和主打技术流的灯光秀不同,阿姆斯特丹灯光秀以艺术效果为重头,视觉冲击及艺术视角为主要看点。

  我国是全球最典型的季风气候分布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少雨、雨热同期、四季分明。这样的气候特点,使得我国大部分城市冬季处于旅游淡季,而灯光秀则可以通过绽放的灯光,创意的设计演出让城市的冬季夜空因为有了灯光而温暖起来,从而成为诸多城市增加冬季吸引力、提高冬季竞争力的主要旅游开发路径。如赫尔辛基灯光艺术节。芬兰国土面积三分之一属于北极圈内,冬季漫长,为了打破城市冬季的黑暗凛冽,赫尔辛基市从1995年开始,就于每年最黑暗的冬季打造灯光艺术节(Lux Helsinki),用五彩的光晕改变着城市里那些最受人喜爱的建筑和街道的样子,隆冬时节荧光闪烁的五彩画廊与灯光艺术作品,让城市多了些欢快的色彩和暖意的温度,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前来观看。

  而足利花卉公园灯光秀更是连续三年被日本夜景鉴赏师评为第一。每年10月到次年2月的非花期,这里营造了灯光版的“光之花庭园”,让人们在冬季也能赏花。游客可以亲身参与到灯光营造的花海中,感受奇妙的沉浸式花园体验。这也使位于关东北部、交通并不便利的足利花卉公园成为日本冬季必游景点,并促进了偏远的足利市的旅游经济发展。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在中国,灯光秀已经从过去盛大节日的庆祝表演演变为城市和旅游景点的日常操作。尤其在城市中,一些大型建筑物表面都有固定的灯光阵列,随时都可以将图像、文字等内容通过灯光表达出来。

  如2019年的故宫元宵节灯光秀。相比以色列大卫塔灯光秀以及埃及金字塔灯光秀,故宫灯光秀没能成功地用灯光讲述故事,过多的射灯,亮度高、色彩艳的灯光,被网友戏称为“蹦迪现场”,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1989年,里昂市政府向艺术家发起招标,让灯光节成了一项由公众参与设计的大型国际艺术活动;2002年里昂成立国际照明城市协会,集合国际灯光领域的专家教授,将灯光作为一种持续性城市发展的工具;2004年,里昂市政府再次完善城市灯光规划,提出灯光节不仅仅是一个纪念日,而应将城市的河流、街道、山丘等都纳入灯光节展示的区域空间中,让灯光成为里昂的秀场,当代艺术家利用光影在公共空间进行艺术创作的创意之地!

  自18世纪正式设立灯光节以来,灯光已经成为里昂的名片和骄傲。里昂灯光节有以历史文化、娱乐体验、节能环保、灯光科技、社会公益等为主题的创意灯光秀,有建筑投影、灯光景象、互动装置、实景表演秀等丰富形式,也有地标建筑、广场、滨水景观、街区等多样的空间布局这些都是里昂灯光节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

  作为内容与技术兼备、高情感与高技术平衡的大戏,灯光秀绝不等同于抛开文化的空洞炫技,其需要的是以“城市性格”为魂,以城市空间和建筑为底,通过景观、灯光、视听的良好设计,呈现出一幅兼具独特城市性格及人文情怀的舞台连续剧,而剧情应该是有故事、有场景、有艺术、有内涵,且可以定期更换的,以期呈现一部既符合城市气质和个性特色,又能传情达意、引人共鸣、常看常新的夜间灯光大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20-10-27/2149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