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X37B绝密军事计划曝光专攻解放军航母杀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美国空军表示,在674天的在轨期间,X-37B开展了许多未知试验,是迄今为止该机密项目执行的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

  美国空军表示,在674天的在轨期间,X-37B开展了许多未知试验,是迄今为止该机密项目执行的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

  美国军方10月17日宣布,2012年12月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的X-37B于当地时间当天上午9时24分(北京时间18日0时24分)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着陆。这是该飞行器执行的第三次试飞测试任务,也是迄今耗时最长的一次“秘密任务”。

  与以往美国惯于高调公布类似的试验不同,这次美国军方对X-37B返回地面反映比较低调,只报道了返回消息,没有对该项试验任务进行具体报道。因而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多种猜测。带着诸多疑问本报专访了空军试飞专家毕红军,他从专家的视角对此给予深层解读。

  《全球防务》:这次美国X-37B返回地球和两年前的发射一样,都比较低调,尤其是它在太空飞行近两年的时间,人们对它更加好奇并有很多猜测,您是这方面的专家,能否就此给广大读者加以解读?

  毕红军:从战略层面上来看,构建天基平台是美国实现太空战略的重要步骤,X-37系统作为天基平台中重要项目,是美国庞大太空战略的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早在2011年2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美国国家情报主任詹姆斯·克拉伯联合签署了《国家安全太空战略》,主要包括战略的环境、目标、方针、应对挑战和后续步骤5个部分。其核心是“保持并增强由太空给美国带来的战略性国家安全优势”。

  依据这一战略,美国凭借技术优势不断加快天基武器平台建设,其发展重点:一是研制“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其代表是“猎鹰”计划,美国曾分别于2011年4月和8月先后试飞HTV-2“猎鹰”,但两次试验均告失败,但这并未影响其他研发项目的试验,如新近媒体披露的“黑鸟之子”SR-72新一代无人机,表明美国高超声速飞行器正加速向应用方面迈进。二是研制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其代表是X-51A“乘波者”,它是一种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可在大气层内实现高超声速飞行的巡航导弹,通过前沿部署执行全球快速打击任务。三是加紧研制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这是美国构建天基平台是美国实现太空战略的重要步骤。

  从美国重点研制“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以及“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等多项空天武器系统来看,美国正在加速构建天基平台,以保持美国太空战略的绝对优势。

  《全球防务》:尽管美国对X-37B的宣传比较低调,但世界各国却比较关注,这也是广大读者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请您对美国X-37B项目作简要介绍。

  毕红军:X-37B飞行器由波音公司制造,外形与航天飞机类似,但体积只有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左右,机体长8.8米,翼展4.5米,重5吨,往返于太空和地面之间,无人驾驶,可自行返航,可重复使用。这种飞行器只携带航天发动机,发射方式与普通航天飞机无异,但美国希望它所测试的技术有助于研发同时载有航天及航空发动机、能水平起降的全新飞行器。

  该项目的研究工作本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主持,其最初设计目的只是充当航天飞机的换代候选产品。2004年后,五角大楼高级计划研究局突然从NASA手中接管了X-37的全部研制工作,此后X-37一直处于绝密状态。现在这一项目由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负责,整个项目只有两艘X-37B飞行器。

  美国用十多年时间进行研制,却在两年多地时间里先后进行了三次发射试验,其发射频率间隔这么短是航天项目不多见的,而且试验内容一直处于严格的保密状态。这次X-37B低调返回说明该项目仍在按计划进行。

  从美国加速X-37B的试验不难看出,美军借助天基平台建立可用于实战的常规打击能力的进程正在加快,如果X-37B试验成功,则可减少对核威慑的依赖,这样美国的天基武器系统就会完成从支援角色向主战力量的过渡。一旦X-37B空天飞机真正进入实战应用,必将进一步拉大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航天力量的差距,从而打破此前业已形成的太空战略平衡 。

  《全球防务》:美国为什么不像以往发射航天飞机那样每次升空都大致公开其执行的飞行试验任务?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毕红军:可以说X-37系统所承担的试验任务主要还是军事用途。因此,对这种未来全新的太空作战平台采取保密措施也是必然的。虽然X-37B仅是一种小型航天飞行器,但却是美军最高等级军事机密之一。不过通过美国接连三次发射试验、媒体披露、以及有关专家分析,对X-37B还是可以窥见一斑的。其特点:一是体积小。X-37B外形基本上是航天飞机的缩小版,由于不需要庞大的生命保障系统,体积仅有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左右。二是功用多。与以往的航天器不同的是,X-37B项目不是先考虑科学实验及民用,而直接凸显它在军事上的多方面应用;造价低,与载人航天飞机相比X-37B研制费用相对较低,而且可以有效避免载人的昂贵成本和风险。三是反应快。X-37B作为一种以军事目的为主的空天飞机,既可以随时发射,又可以在轨道运行中随行调度,对世界任何地点发生的突发事件作出快速反应。四是轨道运行时间长。由于航天飞机采用的是燃料电池,一般在太空运行时间为20多天,而X-37B所采用的是太阳能电池,因此在轨道上的运行时间可以大大延长,第三次发射的X-37B已持续在太空持续了22个月,实现了超长运行。五是自动化程度高。现在试验的X-37B空天飞机具有很明显的特点,即它的自主能力非常强,而且可以重复使用。

  当然,除了军事机密以外,也不排除诸如技术不成熟、测试未能达到预期目的等因素不便于公开,便借助保密来继续保持它的神秘性。

  但有关专家认为,美国之所以对X-37B项目进行秘密试验,除了军事用途外还隐藏着多重目的。尽管美国空军方面说,这一发射是为空军测试“稳定、可重复使用的无人驾驶空天测试平台”而进行的,但这难以掩饰其真实意图。从美国军方及媒体披露的信息来分析,就不难看出美国加速X-37B实验的多重目的。

  从战略上看,美国加速实施X-37B项目是其占领太空优势的重要步骤。如果该项试验成功,就意味着新的天基作战平台建立,美国便可以打破现有的太空战略平衡,构建新的太空战略优势。从技术层面看,美国希望X-37B试验所测试的技术有助于研发同时载有航天及航空发动机、水平起降的全新飞行器。从战术层面看,X-37B可以根据需要执行多种战术任务,如对敌国进行全方位军事侦察;对敌国卫星和其他航天器进行控制、捕获和摧毁等“军事行动”;当本国的卫星和航天器受到“攻击”和损坏时,可以实施其“快速响应空间”计划,能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通过空天飞机把卫星发射入轨,以修复和维持空间系统的正常运行。除此之外,空天飞机还可以担负太空战略轰炸、太空运输等任务。

  毕红军:任何一项新技术都会对未来世界产生重大或深远影响。值得注意的是,美国X-37B项目的军事化倾向再度打破了太空的已有的平静,也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并在太空安全危机咄咄逼人的压力下,也竞相加强本国太空力量的建设。

  有关专家认为,以X-37B为代表的太空飞行器的出现,将空天连接得更加紧密,并且弥补了传统卫星和飞机的先天不足,其独特技术优势与潜在军事需求相吻合,不仅引发其他国家加强本国航天力量的建设,同时也引起了新一轮太空军事化竞争。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报道,五角大楼认为,这种可以重复使用的轨道无人机是美军最先进的未来武器平台。美国防务官员称,X-37B是美军“空海战”新思想的一个核心未来武器系统,这套思想要求美军有武器和能力在冲突中迅速打败中国军队。报道称,X-37B可以配备太空对地导弹,能迅速攻击中国正在研发的高技术武器和能力,包括网络战能力、新型“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和直升式反卫星导弹。反卫星导弹最令人不安,它有可能摧毁美军的全球通信与定位能力。配备导弹的X-37B有望对这些武器——五角大楼称之为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武器——形成强大威慑。

  很显然美国的X-37B不仅军事化意图明显,而且针对性很强,甚至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美国之所以明确剑指中国,主要有两个目的:其一是美国构建“全球两小时打击圈”的重要步骤;再一个是像过去实施“星球大战”计划对前苏联那样,把中国拖入新一轮太空军事化竞争,直至把中国像前苏联一样拖垮。

  但中国绝不会像前苏联那样卷入太空军事化竞争。中国从跨入航天领域那天起就以和平发展为目的,即使发展太空平台也是为了战略制衡,因此,中国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发展目的,按既定目标实施自己的航天计划。

  尽管美国X-37B剑指中国,但也引起世界各国的不安。俄罗斯媒体对美国频频发射“迷你航天飞机”反映强烈并感到担忧。一些俄罗斯专家将其看成是美国构建太空霸权的标志。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也在研发类似的技术。俄罗斯认为,X-37B可能会威胁到俄卫星,甚至可能会向太空运送天基反导武器,进而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据悉,俄罗斯已重启一项冷战时期的可重复使用的空天飞机研制项目——多用途空天系统计划(MAKS),以应对美国发展X-37B空天飞机。

  目前,除美国外,俄罗斯、印度、德国、日本等国都把航天计划转向“临近太空”,并积极投入和加速研制空间作战飞行器。随着美军X-37B验证机相继试飞成功,“临近太空”不仅迎来高超声速时代,而且也将成为太空军事化竞争的新战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20-01-28/1907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