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亮点:航母作战的基础连编队队形都不会怎么打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海上作战,必须实现各舰之间的密切协同,作战应当有序合理,队形非常有讲究,而不应当是乱哄哄的一拥而上。海军之所以称之为海军,就在于其专业素质和严格的纪律,否则海军与海盗无异。在火炮仍然是主要武器的时代,编队队形尤为重要。编队队形被打乱,结果将是灾难性的。轻则无法发挥本舰队的火力潜能,重则功败垂成,几十年的海军建设在几个小时之内就变成泡影。进入导弹时代之后,海军的编队队形仍然非常重要,这对于航母作战也是适用的。

  简而言之,编队就是为了达成一定的战术目的,多艘舰艇按照一定的位置所构成的相互配置。编队的具体形式是以保障航行和作战中的安全以及提升作战能力为依据的,它应当便于进行机动、指挥以及各种武器的使用,可以降低敌方各类武器的威胁。

  通常情况下,编队可分为人字队形、菱字队形、单纵队、双纵队、单横队、双横队、梯队、方位队等等。通过触发雷区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采用单纵队,其目的是使遇到水雷的时候编队所属舰艇的毁伤数量不超过1艘。在通过潜艇伏击区域或非触发雷区的时候,通常采用横队,其目的是确保不会有2艘舰艇被同一艘潜艇袭击。

  编队在遂行防空作战的时候,多数情况下采用环状的三角队形、圆形队形等,确保在舰艇周围360度的范围内,都有至少2艘舰艇的抗击火力。在使用舰炮和有固定发射倾角的反舰导弹展开对海攻击的时候,通常使用单纵队、梯队或方位队形,目的是发挥和集中最大的火力。在进行扫雷/布雷和鱼雷对海攻击事,通常采用梯队,而在通过狭窄水道和海上阅兵的时候,通常采用单纵队。

  航母的编队队形,其关键决定因素是充分发挥航母本身的作战效能,确保作为编队核心的航母的安全。在决定航母编队队形的时候,必须根据舰载武器的性能和使用要求,以及空中、水面和水下的来袭目标的特点,由远及近地确定侦察、预警、识别引导、空中拦截、对海打击、末端拦截等区域。

  具体部署的时候,尤其是在宽阔大洋海域进行机动的时候,多以航母为中心,其护航舰艇将包括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采用环形配置的方式形成圆形队形和菱字队形,目的是尽量避免来袭目标直接威胁到航母,便于护航舰艇之间进行联络、观察、协调和协同。冷战时期,航母的护航舰艇规模比较到,一般有4~10艘,水面舰艇的数量不超过8艘,潜艇不超过2艘。

  航母编队的配置以舰艇防空作战效能最优作为依据,通常在航母正前方都会配置1艘护航水面舰艇,左右两侧对称地配置相同数量的护航舰艇,而且要求护航的水面舰艇、潜艇和航母之间为等距离。潜艇则一般配置在水面舰艇的外围,其具体位置的要求包括不影响航行安全,利用其他舰艇提供最大的掩护支援,不影响各类武器之间的正常使用。

  比如说,在遂行对空作战的是哦胡,水面舰艇之间的横向和纵向距离,不应当影响各舰之间进行规避机动,而且还要最大发挥区域防空导弹的拦截能力。潜艇与水面舰艇之间的距离一般要大于1个声呐汇聚区的距离,而且其潜深一般要超过100米,从而避免干扰到目标的探测和识别。

  以上只是航母编队作战的一些基本要求,实际上航母编队作战的要求还有很多很多,而且许多国家的编队方法也有所差异。航母的编队队形演练通常被各国视为机密,因此通过简单的照片分析是无法得出作战模式的。有些网友试图用照片去分析航母的编队队形,实际上这些队形大多是摆拍,真正的借鉴意义不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9-16/13819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