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不应该禁止外太空军事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的太空政策理解有误。”在2月13日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会议上,当俄中两国谴责美国拒绝考虑签署禁止太空军事化条约时,美国大使罗卡这样辩解,然而俄中两国都认为,美国的立场会导致太空军备竞赛。

  在这次由65个国家参加的裁军会议上,俄罗斯和中国要求就太空非军事化条约进行讨论。俄中两国认为,美国发展反导系统会引发新一轮武器竞赛。两国会上分发的文件称:“认为在外太空部署武器或威胁在外太空使用武力可以确保战略优势,或认为这样做就可以达到合理的防务目标,这些从根本上说都是错误的。”

  俄中两国认为,利用太空来确立全球军事主宰地位的企图,“只能起反作用,威胁全人类的安全”,一个国家企图建立“坚不可摧的国防”是危险的,因为这样会“导致新战争机器的产生并引发武器竞赛”。

  俄中的表态似乎让美国很不安。美联社在随后的中说,美国大使罗卡认为,俄中对美国太空政策理解“有误”,而她试图纠正这种“误解”。罗卡说,华盛顿致力于“和平利用太空”,不过美国将发展一些太空计划,以保证其卫星和太空船的安全。她表示,美国发展太空武器只是在行使“自卫权”,“美国没说太空是自己的,也没有将太空武器化”,不过美国认为,“太空中不存在武器竞赛”,因此“没有问题需要通过武器控制协定来解决”。

  事实上,美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太空军事力量。正在绕地球飞行的811颗各类卫星中,美国拥有413颗,其中可用于军事任务的卫星总量超过100,目前美正向“控制太空”方向迈进,将把太空彻底地变成全面介入的广袤战场。

  对美国的“太空野心”,俄罗斯不无担心。自2002年首度与中国联手提出签署太空非军事化条约的倡议以来,俄美在这一问题上的较量就一直没有停止,至今双方已进行了多轮攻防。去年5月,普京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就说,美国关心自己的利益远胜于民主或人权,为了对抗“如堡垒一般的美国”,俄罗斯不得不面对一场军备竞赛。他还引用俄罗斯的一句老话来形容美国的双重标准:“‘狼同志’知道要吃谁。它不分青红皂白,很明显,它也不会听任何人的线日进行堪与“铁幕演说”相媲美的“史诗般演讲”前,俄美在此领域的针锋相对还保持在一个较低烈度上。现在,俄美围绕太空非军事化问题的斗争已进入公开冲突的新阶段。2月14日的《共青团真理报》刊登了题为《俄罗斯被“卫星墙”包围》的文章,详细讲述了美国卫星严密监视俄罗斯领土的情况。俄“自由”广播电台等媒体同日评论说,太空已成了俄美矛盾的新课题。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等俄媒体2月14日报道,俄前第一副外长、现常驻日内瓦代表洛希宁周二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高调宣布,俄主张制定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国际条约,因为俄方始终认为,一个国家试图建立坚不可摧的防御系统的努力是危险的,因为这会导致新战争机器的产生,并会导致武器竞赛;通过利用太空来确立全球军事主宰地位的企图将起到反作用,会破坏全人类的安全。

  2002年6月美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后,俄就联合中国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提议签署条约,禁止向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不对他国卫星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但遭美拒绝。2005年,160个联合国成员国表决支持禁止向太空部署武器的提议,再次遭美反对。2006年10月,布什签署美国新版太空学说,允许军方利用太空潜力摧毁任何威胁美利益的国家的卫星,这让俄更加不满。今年初,美国与捷克、波兰商讨在两国境内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终于激怒了一直压抑愤愤不平情绪的俄罗斯。

  2月10日,普京在慕尼黑强调,“星球大战已不是神话”,“美国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进行了本国卫星拦截试验。太空军事化可能引发难以预测的后果,丝毫不亚于核时代开始时的灾难威胁”。俄《消息报》等媒体则表示,俄坚持太空非军事化立场不是因为俄罗斯贫穷,而是认为“杀人武器不应进入地球轨道”。

  俄国防部专家博布罗夫认为,要避免太空军备竞赛,必须把重点放在禁止有关行为及其可能后果上,不能本末倒置。因为缺少制约,美国才会为所欲为。面对美我行我素的单边行径,俄除正加大太空问题外交力度外,还有针对性地发展相关军事技术。俄航天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特意指出,俄对太空的全球控制已做好准备,未来可能方向之一,是建立起新一代能控制太空的轨道卫星系统。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8-21/12775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