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舰载武器精度高几个回合胜负已分战舰几乎无机会打光弹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一战、二战时期的战舰火炮对轰的景象一直是海军爱好者心中最“纯粹”的海战,由于海洋条件影响和舰炮射击精度不足,虽然这种“纯粹”的海战弹药消耗量很大,但往往相互倾斜数百发大口径炮弹却未造成实质性的伤害!现代化战舰普遍都装备有各类型的导弹、口径不一的舰炮、鱼雷以及舰载直升机等武器装备,导弹数量从几十枚到上百枚不等,舰炮弹药数量更多

  一战、二战时期的战舰火炮对轰的景象一直是海军爱好者心中最“纯粹”的海战,由于海洋条件影响和舰炮射击精度不足,虽然这种“纯粹”的海战弹药消耗量很大,但往往相互倾斜数百发大口径炮弹却未造成实质性的伤害!现代化战舰普遍都装备有各类型的导弹、口径不一的舰炮、鱼雷以及舰载直升机等武器装备,导弹数量从几十枚到上百枚不等,舰炮弹药数量更多。在以高精度武器为主的现代海上对抗中,发生弹药消耗完毕而未分出胜负的情况的概率极小,即使真的发生,战舰也可以在发射完最后一轮弹药后就立即撤离战场,能够保障自身生存能力才是首选,现代海上对抗动辄几十甚至几百公里的交战距离,想要冲上去撞沉敌舰也不太现实。

  海军舰艇按照作战定位不同,可以分为轻型近海作战舰艇以及大中型远洋作战舰艇,不同的作战任务所配置的武器以及武器数量自然也差别明显。一般轻型军舰的活动范围也就在本国沿海周边,所配置的武器装备数量也不会太多,而且以中近程交战为主,如我国正在大量装备的056轻型护卫舰,主要作战武器包括4枚射程约200公里的鹰击-83反舰导弹、1门射程约15公里的76毫米舰炮、1座射程约10公里的红旗-10防空导弹以及2做射程约3公里的30毫米速射炮。4枚鹰击-83反舰导弹在实际作战中最多也就是2个打击波次,基本上是“一杆子买卖”,打完就失去了远程打击能力,要么拉近距离炮战,要么返回基地重新装填反舰导弹再来一轮!而且近海作战,岸基反舰导弹以及航空兵等都可以发挥作用,056等之类的轻型舰艇想要打光弹药都没机会。

  大中型舰艇的武器携带了普遍在数十枚甚至上百枚的范围内,火力持续性相当强。如果在远洋发生大规模海上对抗,在远离本方基地、无法及时补充战时消耗的话,有可能会发生弹药打光的情况。仍以我们自己的主战舰艇052D驱逐舰为例,装备64具大尺寸垂发、H/PJ 38型130毫米主炮1门、730/1130近防炮1门、1座24联装HHQ-10近程防空导弹、2座3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1架直升机。其中,垂发系统一般可装备16枚鹰击18远程反舰导弹、16枚反潜导弹以及32枚HHQ-19防空导弹,可以视不同作战需求调整配置。这一载弹量不论是反舰、防空还是反潜,都足以应对一场大强度对抗,如果能够打到“弹尽粮绝”那场面可太壮观了。当然,就是把各种导弹都打完了,还有130舰炮和730/1130近防炮可以近战,在远洋对抗中到了这种程度,对方肯定也打光了远程弹药,既然如此也就不用想着“回家了”,就是撞也得跟对方分出个胜负!

  关于现代高科技武器装备条件下的海上作战,网络上有不少关于大规模海上对抗的战争模拟视频,也包括类似10艘052D驱逐舰对战10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样的场景,也确实出现了双方导弹、炮弹都用尽但仍有少量舰艇未被击沉的情况,后面也就各自“安好”的结束了。实际对战肯定不会像战争模拟这么“写意”,但是也不太可能出现只有单一型号舰艇大规模对战的情况。在体系作战致胜的今天,海、空、天一体作战,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一方还未来得及发挥全部火力就已胜负已分!战场指挥在于随机应变、灵活应对,如果真的出现“弹尽粮绝”,也需要看战时情况判断是保留自身实力以待后续再战、亦或是选择与敌“死磕”,没有谁愿意承受任人吊打的局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8-14/12636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