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家长育儿没信心九成多人有困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健康方面,40.0%的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生长发育不正常,如个子不高、太瘦或太胖等”

  在健康方面,40.0%的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生长发育不正常,如个子不高、太瘦或太胖等”。中国式育儿急需理性的、科学的爱,中国家长应该解放孩子的时间和空间,把紧紧抓牢的手放开,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

  从调查不难看出,绝大多数中国父母对育儿信心不足。那么,遇到育儿困惑时,大家最常用的解决方法是什么?“上网查找相关资料”最受欢迎,52.6%的受访者选择了该项;22.3%的人表示会咨询同事、朋友等;13.5%的人会阅读书籍、报刊等;向长辈取经的,仅有3.8%。

  在张明红看来,这几种途径各有利弊。网络信息量大,但纷繁复杂、难辨真伪;长辈虽经验丰富,但在青年一代看来,很可能过时了;书籍、报刊查找起来较麻烦;朋友、同事的育儿经沟通方便,但难免片面。

  “孩子就如同一把等待打开的锁,家长需要找到与之相匹配的那把钥匙。”张明红表示,每个孩子的身体发育、性格形成可能都存在差异,要想解决育儿中的困惑,最关键的是要充分了解自家孩子的特性。

  遇到困惑时,要根据具体情况寻找最权威的解决之道。比如健康、就医问题,一定要以医生的建议为主;教育、心理方面,则应请教育儿专业人士。当然,多参加一些正规机构举办的育儿讲座、培训等,及时给自己“储备知识”也很重要。在挑选书报或上网查资料时,一定要注意作者的学历背景和工作经验,看其是否从事过专业的学前教育及研究、是否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九成多中国父母在育儿中遇到困惑,这个数据本身并不奇怪,但其中隐含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我注意到,在教育方面,有1/3的人为如何开发孩子的早期智力犯愁,43%的担心与理念相关。实际上,中国人在育儿理念上,最急需改变的就是对孩子保护过度。

  孩子“会什么”往往是家长最关心的:会唱几首歌,会画几幅画,会认字,会背唐诗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父母们炫耀和比较的资本。但家长是否想过,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作为一名关注儿童发展的研究者,我发现,独立性缺失成为中国儿童最严重的问题。而导致这一现象的最关键的原因就是中国家长保护过度。

  孩子明明可以自己吃饭了,却偏要追着喂饭;孩子想要出去玩,家长担心外面的环境太脏太乱;孩子一表示异议,就被说成“不乖”,剥夺他们自己做决定的权利。很多家长会委屈地抱怨说:这正是我爱他的表现呀,我怕他受伤害。殊不知,孩子能做的不让做或者帮着做,这种过度保护是一种不理智、不科学的爱,这会影响孩子的独立性,进而影响他的一生。比如,在小时候会导致他无法适应新环境,缺乏自理能力;长大后,他可能学习成绩顶呱呱,动手能力极差;步入社会了,他依然会对父母过于依赖,责任心、承受挫折的能力差。

  从全球来看,中国父母对子女的付出是最大的。这种单向的无以复加的爱,也会导致孩子缺乏感恩之心。中国式育儿急需理性的、科学的爱,中国家长应该解放孩子的时间和空间,把紧紧抓牢的手放开,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武汉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1-04-07/22048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