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生代父母育儿观念升级倚赖宝宝树孕育等母婴App线上服务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移动互联网爆发已经过了近十个年头,以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见证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移动互联网爆发已经过了近十个年头,以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见证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不管是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还是网购,几乎每一个人的生活与工作都已经被移动互联网深刻地影响了。

  当传统应用场景竞争趋向白热化的时候,不少过去被忽视的细分领域正在被移动互联网所改变,2020年疫情之下的母婴市场亦需求激增。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BigData-Research)日前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互联网母婴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线上母婴市场持续火热,新生态正在形成,中国互联网母婴市场正进入加速发展期,以宝宝树为代表的互联网母婴垂直平台倍受年轻家庭倚赖。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互联网母婴市场所呈现的进化形态主要归结于四大要素,即政策要素、社会要素、经济要素以及技术要素。政策方面,2020年上半年国家母婴相关行业政府帮扶政策频出,如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2020年两会推出鼓励生育及惠及乳业发展帮扶政策,旨在规范母婴市场,并提振消费者信心。

  社会方面,年轻父母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家庭除妈妈外其他成员对孕育关注度增强,孕育市场用户群扩大。另外,90后、95后年轻父母崛起,孕育观念升级,更容易线上关注母婴资讯,解答疑惑及互动等。

  经济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得以提升,促使互联网母婴行业规模不断壮大。同时,以互联网零售、电商直播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改变传统母婴市场的消费场景与业态,带动母婴领域市场扩展,加速产业链线上线下融合布局。

  技术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终端设备的大量普及,为开拓互联网母婴市场提供有力的技术基础。同时,以AI、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拓宽了用户的需求空间,壮大了母婴市场。基于此,《报告》估计2020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延续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态势,达到近20%。

  挑战也是机遇,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一方面限制了线下消费,另一方面却也加速了线上消费的发展,母婴市场即是受益于此的行业之一。《报告》显示,在孕育阶段分布方面,新手妈妈群体占比超三成。随着90后妈妈群体逐渐成为孕育主力,尤其对于新手妈妈群体来说,其信息、消费触达更依赖线上,在吃穿用等方面更加精细化、专业化。

  2020上半年的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时间较长,年轻妈妈更加依赖于线上获取母婴知识。《报告》显示,年轻的母婴人群在获取知识方面,首选的渠道为母婴APP,其次是社交软件。在母婴平台中,宝宝树为代表的社区中的孕育知识、社群交流、分享经验,为妈妈们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解决了宝妈的烦恼,成为缓解压力的首选。

  《报告》预计2020年移动母婴用户达到3.2亿人,增长率高达52.4%,显著高于2019年的36.4%,也一改2017-2019年以来增速放缓的趋势,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同时,母婴垂直电商在2020上半年互联网母婴行业市场渠道中占据较大比重,而品牌化商场、海淘以及母婴社区等业态也在茁壮成长,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互联网母婴平台细分市场用户分布方面,以宝宝树为代表的母婴综合社区App月活用户量占比最高。于2007年成立的宝宝树构建了以海量优质的科学孕育知识为核心,包含早教、圈子、话题、电商、直播、问答等模块的线上服务生态链,全面覆盖了年轻家庭的广泛需求。尤其在疫情期间,宝宝树通过上线疫情动态小工具聚合疫情相关信息,专家直播、在线义诊等活动为母婴人群提供专业抗疫内容服务,进一步为年轻家庭的孕育生活保驾护航。

  《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对母婴市场的影响已经单纯从提供产品和交易服务,进化到提供知识、工具以及情感交流、休闲娱乐。在疫情过后的移动母婴浪潮的下半场,生态或将成为决定市场竞争态势的关键因素。(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1-04-01/22002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